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任妮:未来大闸蟹供需基本处于稳定状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29    来源:中国农业监测预警微信号    浏览次数:463    评论:0
导读

2021中国农业展望大会4月20-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举行了特色品种展望专题报告会。会上,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任妮作“中国大闸蟹产业现状与展望”专题报告。

   2021中国农业展望大会4月20-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举行了特色品种展望专题报告会。会上,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任妮作“中国大闸蟹产业现状与展望”专题报告。

  任妮:未来大闸蟹供需基本处于稳定状态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任妮表示,从国家大闸蟹养殖情况来看,整体的养殖面积波动性非常小,产量也是略有波动性的增长。生产上,主产区非常聚焦,93%左右的长期固定在6个省份,江苏省占40%-50%。消费情况,消费区域遍布全国,重点聚焦经济发达城市,消费人群年龄段广,购买渠道多样,线上线下协同联动。加工流通情况,精深加工类型多样,电商平台和冷链物流齐头并进,流通体系日趋完善。从贸易量上看,处于自给自足状态。价格上,季节性波动非常明显,受规格以及公母的影响非常大。整个收益差距性非常大,受到极端自然灾害、养殖环境、水体条件、疾病等多种因素影响,易造成产量不稳定。

 

  任妮认为,未来大闸蟹养殖面积增速会放缓,产量稳中有升,供需基本处于稳定状态。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将保持持续的增长状态。精深加工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市场价格呈现季节性波动,未来几年价格波动趋稳,但仍会受上市时间、公母、规格及节庆因素的影响。电商平台的网络销售渠道逐渐占据了主导地位,尤其是高效冷链的物流体系,直接将生产端、销售端完全连通起来。

 

  政策上,任妮建议调整大闸蟹的产业结构,推动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加大第三产业的发展,推动以大闸蟹为主题的休闲旅游文化产品。鼓励大闸蟹精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培植大闸蟹产业龙头企业,发挥合作社组织管理优势。借助信息技术推广大闸蟹养殖标准化工程。研究建设大闸蟹全产业链的大数据。加强品质监管,优化大闸蟹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加强品牌的宣传力度。

 

  来源:大会秘书处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104/29/85184.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