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刘景景:整体看好2021年水产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29    来源:中国农业监测预警微信号    浏览次数:476    评论:0
导读

2021中国农业展望大会4月20-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举行了水产品、饲料专题报告会。会上,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刘景景博士作了“中国水产品市场展望”报告。

   2021中国农业展望大会4月20-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举行了水产品、饲料专题报告会。会上,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刘景景博士作了“中国水产品市场展望”报告。

  刘景景:整体看好2021年水产市场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刘景景博士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年水产品总产量保持了基本稳定增长。从结构上看,2020年养殖水产品的产量约5215万吨,比上年增长了3%,捕捞水产品产量约1330万吨,比上年减少了5%。养殖产量占比从2010年的71%提高到了2020年的80%,养殖结构进一步优化。疫情影响下渔业保持整体稳定有两点原因,一是渔业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有序开展,对稳定渔业养殖空间非常有利。二是一些省在疫情初期出台了临时收储方案,对稳定水产品生产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同时,这几年国家在稻渔综合种养方面出台了生产指南等规范性的办法等。她还提到,水产品的消费量2020年总体保持了稳中略增的态势。食用消费比上年增长了0.8%,增幅有所下降。加工消费量比上年下降1.1%。另外,水产品进出口贸易量都出现了下滑,水产品的价格在疫情期间总体保持平稳,成交量和成交额都出现了大约10%的下降幅度。

 

  刘景景认为,2021年供给方面,水产品自给水平较高,其中食用的自给率高于综合自给率。需求方面,受疫情影响,整体线上消费发展非常迅速,另一方面,随着消费复苏,水产品的消费环境得到改善。刘景景还表示,整体看好2021年的水产市场,预计产量会在6605万吨的水平,消费量6800万吨以上,进口量预计会恢复到605万吨,出口量不到400万吨,交易价格会呈现稳中有涨的态势,交易量也会有所恢复。

 

  未来十年,刘景景认为水产品的产量应该处于平稳、缓慢增长的态势,养殖结构会进一步优化。捕捞会继续下降,渔业资源保护管理制度的完善、渔业信息化建设是“十四五”和未来十年产业发展的重点;养殖产量未来会以1.2%的速率保持增长,养殖占比会继续扩大;水产品的消费预计会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消费增幅应该会高于同期产量的增加;出口会有逐步复苏并且缓慢增长的态势;进口增速在放缓,未来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未来价格会进一步上涨。


      来源:大会秘书处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104/29/85190.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