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尚俭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 --2021中国连锁经营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21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微信号    浏览次数:544    评论:0
导读

今年6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继续组织“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简称“宣传周”)活动。作为“宣传周”统一安排的重要活动之一,6月17-18日,CCFA新消费论坛——2021中国连锁经营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

  今年6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继续组织“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简称“宣传周”)活动。作为“宣传周”统一安排的重要活动之一,6月17-18日,CCFA新消费论坛——2021中国连锁经营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

 

  “连锁经营企业和网络平台是食品销售的重要渠道,辐射范围广、影响面积大、社会关注度高,企业的食品安全状况直接影响公众对我国食品安全水平的总体判断和消费信心。”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理事会主席,北京超市发股份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燕川从连锁经营行业的角度,进行了《新时代促进连锁经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他建议食品经营企业一是建立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和组织构架,二是建立以质量换市场的良性竞争秩序,三是建立行业自律机制共同抵御风险。

 

  “2019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的工作意见》是指导新时代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意见》明确指出,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强化风险监测、风险评估和供应链管理,提高风险发现与处置能力,为企业健康发展指明了行动路径。今天,在座的食品生产和经营企业都是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当中不可或缺的领头雁,我们要把食品安全作为每一位从业者的责任和使命,守住底线,共建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李燕川强调。

 

  2019年12月,为帮助连锁经营超市企业落实预包装食品进货查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以及建立食用农产品追溯制度,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上海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组织大润发、欧尚、家乐福、联华、永辉等五家超市总部共同签署了《采购商供应商合作传递信任良好行为公约(2020)》(简称《公约》),在上海地区试点探索建立高效的信任供应链机制(简称“上海模式”)。

 

  本次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楚东介绍了《采购商供应商合作传递信任良好行为公约(2020)》内容和相关成果。他表示,《公约》旨在助连锁经营超市企业落实预包装食品进货查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食用农产品追溯制度。以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认可的国际标准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发布的“扶持中小生产企业提升市场能力计划”标准为载体,该《公约》贯穿采购商、生产商和第三方机构,共同承诺标准应用、标准推广和标准互认等三项核心内容。

 

  楚东认为,无论是国际标准应用经验,还是国家“十四五”流通产业发展部署,都彰显出类似“上海模式”的标准共享协同管理体系的重大作用,期待更多的企业加入“上海模式”,在所属区域发挥引领作用,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安全。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院、总顾问陈君石从社会责任和科技创新两个角度出发,作了题为《食品安全及社会责任全球化趋势》主旨发言。他认为,整个食品行业的食品安全水平已有长足进步,现在应思考如何更上一层楼的问题。这其中,社会责任至关重要。

 

  陈君石认为,作为整个食品链的终端部分,企业应站在食品安全流通的角度,为消费者把好最后一道关口的社会责任。此外,食品生产经营者还肩负其他的社会责任。比如,在零售行业,零售企业的社会责任就包括要提高其供应商的水平,以及提高和加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等科学知识。

 

  同时,陈君石也强调了加强社会责任中科技创新所发挥的作用,认为要依靠科技创新提高食品安全水平。但他也指出,就目前行业的数字化应用来看,数字化不是万能的,它只是一个工具、手段。对大型、规模化企业或小微企业来说,重要的是通过力所能及的数字化手段来提升自己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胡锦光从市场监管黑名单的性质和功能,列入黑名单的法律标准、法律程序和权利救济等方面,深入分享了关于市场监管黑名单制度的法律要点。为什么制定黑名单制度?功能究竟是什么?胡锦光分析,一是通过黑名单制度减少交易成本。比如一家企业出现问题、不讲信用,其他企业就会保持一种警惕,不与之做生意以减少经济纠纷。二是联合惩戒。列入黑名单本身就是一种处罚,其他行政机关根据黑名单来增加相应的处罚,这就是联合处罚,所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黑名单制度直接关系到企业声誉,定要高度重视,规避风险。

 

  “食品安全一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对于食品相关行业的企业而言,能够负好自己的企业责任,能够负好社会责任,把食品安全抓好、抓牢,是真正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物美麦德龙质量总经理陈超从企业实践角度出发,作了题为《连锁企业食品安全和高质量发展》主旨发言。

 

  陈超表示,在食品安全工作中,有一些可以操作的具体抓手可以做好食品安全,包括行业标准、行业共识,通过客观的方式去认证,以及对于中小企业的培养等等。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茂华向与会者深入分享了“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食品认证制度与国内应用比较。“要想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完善和建立牢固的质量基础设施,这当中最根本的就是标准问题。认证和检测是外在的,标准是内在的,认证的作用就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它是信用证、通行证等等。”

 

  针对“一带一路”国家运用或实施的认证制度,王茂华建议,企业可以从权威性、完整性、一致性,以及影响力这四个角度进行评估,从而选出符合适合企业的认证制度。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作为引领新一轮效率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领域,也是赋能行业转型提升、助推高质量发展、创造市民高品质生活的重要驱动力量,会上,艺康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数字官魏启令带来了全球智能化食品安全新时代趋势的主题分享。他表示,数智化和一体化是两个主要的趋势。数智化一定是要基于行业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来数智化。其次,一体化双链协同才能真正做到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最终保证老百姓的美好幸福生活。

 

  会上,由上海天祥食品部总经理程军作为主持人,与百胜食品安全官田明福,麦德龙质量总经理陈超,西贝副总裁杨秀松,彩食鲜副总裁翁海辉围绕连锁经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实践与研讨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度对话。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106/21/88114.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