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渤海湾海参养殖网箱的四大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14    来源:中渔协海参产业分会微信号    浏览次数:443    评论:0
导读

渤海湾海参养殖网箱的四大作用,分别为承上启下的产业作用,变废为宝的生态作用,增产增收的富民作用,资源变现的融资作用。

  一、承上启下的产业作用

 

  目前全国海参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多环节协同的分段式养殖模式,其中渤海湾网箱养殖海参苗是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大连渤海湾200万口网箱,每年春季可以消化大连、山东、河北等地育苗室和池塘3000万斤40-50头规格海参苗,让各地育苗室和池塘增加收入24亿元,占全国海参苗种采购量30%。如果没有大连渤海湾的网箱,很多育苗室大量越冬苗种将无法销售,众多育苗场会面临倒闭。每年11月下旬渤海湾网箱可以为福建海参养殖户提供4000万斤优质大规格海参苗,为大连山东等地加工企业1000万斤优质成品海参。

 

  二、变废为宝的生态作用

 

  网箱养殖是在外海搭建木质框架、用网衣和浮筒构建的生态环保式网箱,不同与鱼类养殖网箱,目前的海参环保型网箱在整个养殖过程中,没有任何污染物排海,海参网箱可作为底栖硅藻生长的附着基,能促进底栖硅藻等藻类的生长,由于底栖硅藻和附着藻类属于小型植物,在生长过程中消耗掉海水中大量的氮磷,客观上降低了海水污染的程度,降低了金州湾海水富营养化水平,抑制了金州湾赤潮的发生,净化了金州湾海水水质,极大的改善了金州湾生态环境,同时又促进了海参的生长,因此网箱养殖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相反,根据对金州湾海域观察,该海域以往每年发生赤潮10多次,自网箱养殖后,没有出现任何赤潮,说明网箱养殖对控制赤潮有很大作用,网箱养殖海参有变废为宝的生态作用。


  三、增产增收的富民作用

 

  自2018年大连海参养殖遭受高温灾害以来,海参养殖户损失巨大,一直没有恢复。自2019年开始,一些养殖户探索网箱养殖,通过借贷筹集资金,进行灾后自救,目前刚刚形成规模,创造出了一个近50亿元的产业,实现了渔民增产增收,解决了2万多人就业问题。

 

  四、资源变现的融资作用

 

  海域资源是国家的优质资源,长期闲置也是一种浪费,政府可以将未确权海域确权给地方国有投资平台和养殖户,一方面可以由投资平台以海域抵押担保贷款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资金,另一方面可以将海域租赁给养殖户收取海域使用金。根据统计,现有网箱海域近15万亩,每年可以收取海域使用金1.5亿元以上,政府投资平台可以融资10亿元以上,真正实现海域充分利用,政府、养殖户双赢。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于康震在2019年2月就水产养殖问题答记者问时指出,水产养殖管理不能一禁了之,更不能一刀切,要在规范中发展。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112/14/97716.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