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关于餐饮具中污染大肠菌群的风险解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06    来源:安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792    评论:0
导读

餐饮具中如果大肠菌群超标会对人们的健康饮食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为便于广大消费者了解相关情况,安庆市市场监管局特做如下风险解析。

  餐饮具中如果大肠菌群超标会对人们的健康饮食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为便于广大消费者了解相关情况,安庆市市场监管局特做如下风险解析:

 

  一、餐饮具污染有大肠菌群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大肠菌群绝大部分直接或间接来自人和温血动物的粪便,此外少数一部分来自典型大肠杆菌排出体外7~30天后在环境中的变异菌群。大肠菌群作为粪便污染的指标菌,如果在食品餐饮具中检出,则表示其可能受到粪便的直接或间接污染,同时也提示被肠道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若使用污染有大肠菌群的餐饮具,可能会引起人体腹泻、肠胃感染等不适的症状。

 

  二、餐饮具中的大肠菌群污染原因

 

  餐饮具中出现大肠菌群超标的情况,一般是由于餐饮具的清洁消毒不彻底造成的,具体原因可能是消毒剂的浓度不足、消毒的温度设置过低、消毒的时间不足等等,也可能是由于消毒后,工作人员的操作不规范,如上完卫生间后洗手不彻底、个人卫生状况未达标、双手没有清洁彻底之前就摆放餐等原因造成的。因此,提供者应该严格按照餐饮具的正确清洁消毒规范进行消毒工作,确保餐饮具的干净、卫生和安全。

 

  三、预防大肠菌群污染风险,保障用餐安全

 

  餐饮企业应建立餐饮具清洗消毒制度,加强岗位培训,严格按制度实施清洗消毒,消毒后的餐饮具应有防护措施,防止二次污染。

 

  消毒后的餐饮具必须储存在餐具专用保洁柜内备用,已消毒和未消毒的餐饮具应分开存放,并在餐饮储存柜上有明显标记,餐具保洁柜应当定期清洗、保持洁净。

 

  消费者就餐时要注意的是,有包装的消毒餐是具有保质期的,使用有包装膜的真空包装消毒餐具用之前要做到“一看二闻”。一看是要事先查看产品包装是否密封完好,餐饮具是否干燥、清洁,外包装标签有无标注生产企业名称、消毒日期及保质期限等。二是闻,有清洗剂残留的话就能闻到不良气味,这样的消毒效果也不能保证。不建议用餐巾纸或是湿巾擦拭餐具,纸制品不达标也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如果外出就餐,有条件最好自带餐具。自身也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上完卫生间后认真洗手。

 

  (食品抽检科、食品抽检秘书处)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201/06/98444.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