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湖北、云南等地多举措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2-26    来源:农业农村部    浏览次数:739    评论:0
导读

备耕春耕在即,为切实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净化农资市场经营秩序,保障农民群众利益,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等行为。全国各地陆续开展农资打假春耕备耕活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

  备耕春耕在即,为切实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净化农资市场经营秩序,保障农民群众利益,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等行为。全国各地陆续开展农资打假春耕备耕活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

 

  一、云南省全力做好春耕保障工作 确保群众买到放心农资

 

  2月15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公安厅环食药侦总队、昆明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联合检查行动,全力保障春耕生产有序开展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供给。此次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随机对4个乡(镇、街道)的35家种子、肥料、农药、兽药、饲料和农机(具)等农资经营门店和2家种子生产企业开展巡查检查,发现部分经营门店存在进销货台账不全、药品分类摆放不规范等问题,均已当场责令经营门店立即整改。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农户,购买农资要到具有合法手续的正规销售门店,发现假劣农资和疑难问题及时向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反映。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种子、肥料、农药、兽药、饲料和农机(具)等农资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制售假劣农资、生产销售使用禁(停)用农药兽药等违法行为,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防止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营造“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农资市场经营环境。

 

  二、黑龙江省绥化市多措并举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活动

 

  日前,黑龙江省绥化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2022年“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方案》,以化肥、种子、农药、农膜、农机用油等重点农资产品为重点品种,聚焦农资市场突出问题,落实“三检八查一打”举措,在整个农资生产经营周期,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助力农村发展,农业兴旺,农民增收。“三检”即加强肥料抽检、加强农膜抽检、加强农用汽柴油抽检。“八查”即查证照、查台账、查广告、查平台、查计量、查价格、查虚假宣传、查商标标识。“一打”即严厉打击农资产品违法行为。一是畅通诉求渠道,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电话和全国12315平台作用,依法依规及时受理和处理农资消费者投诉举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声。二是对上级交办、有关部门转办、农资市场检查、农资质量抽检等案件线索,实行交办单制度,建立登记台账,及时立案、依法处理、快速反馈。三是强化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对适用普通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的相关信息,应当记录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黑龙江)和信用中国(黑龙江),并向社会公示。四是加大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对辖区内的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严厉查处制售假劣农资行为,坚决查处一批坑农、害农的大案要案,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五是落实奖励机制。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给予举报者相应的奖励。

 

  三、湖北省宜昌市召开农资打假保春耕视频会

 

  2月22日,湖北省宜昌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2年全市春季农资打假保春耕视频会议。宜昌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春季农资打假工作将按照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工作定位,坚持标本兼治、打防结合和属地管理原则,狠抓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农机等重点品种开展专项整治。一是紧盯城乡接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种养殖生产主体(基地),粮食、茶叶、柑橘、蔬菜产区等重点区域和生产、销售、使用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和执法监管。二是完善健全一地发现全市联打、检打联动、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强化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查处大案要案。三是推进“互联网+精准执法”,提升监管质效。四是大力推动农资追溯体系和农资信用体系建设,增强农资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着力构建农资监管执法长效机制。

 

  四、甘肃省武山县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


  2月14日以来,甘肃省武山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先后深入各乡镇开展为期一周的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一是突出重点农资商品,以肥料、农膜等农资商品为重点;二是突出重点地区,以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现代农业示范区为重点;三是抓住重点环节,以监督抽查、投诉举报、案件查办三个重点环节为突破口,查找问题隐患,集中整治社会普遍关注、农民消费者反映集中的农资市场热点、难点问题,严厉查处制售假劣农资、扰乱市场秩序、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202/26/101047.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