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制定《2022年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方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2-28    来源: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浏览次数:386    评论:0
导读

近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针对我省冬小麦播种普遍偏晚,苗情普遍偏弱的现状,为切实抓好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夺取夏粮丰收,赢得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制定了《2022年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方案》。

  小麦是我省主要粮食作物和口粮作物,抓好小麦生产,确保夏粮丰收,对促进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近日,省农业农村厅针对我省冬小麦播种普遍偏晚,苗情普遍偏弱的现状,为切实抓好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夺取夏粮丰收,赢得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制定了《2022年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全面落实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适当提早、分类管理的原则,大力推进晚播麦促弱转壮、早发稳长,着力做好冬小麦春季水肥管理与一喷多防,通过加强小麦田间管理,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方案》分别针对带蘖越冬麦田、无分蘖越冬麦田、“土里捂”麦田、优质强筋麦田提出分类管理技术,以及各类苗情麦田的共性管理技术。为确保各项技术落实到位,《方案》提出四项保障措施。

 

  一、全面开展苗情调查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成立技术指导组,在小麦返青、起身、拔节等关键生育期,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做到“四查一看”,即查墒情、查病虫基数、查杂草种类和数量、查亩茎数、看长势,准确掌握本地苗情动态。

 

  二、科学研判技术关键

 

  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组织气象测报人员、省市小麦管理专家、县级农技推广人员、种植大户代表等,依据省小麦田间管理技术要点,分类别、分地块制定冬小麦管理技术举措,明确管理要点。

 

  三、精准开展技术培训

 

  精准开展技术培训。以县为单位、分乡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家庭农场、合作社、农户等进行全方位全员培训,针对当地小麦不同类型苗情及长势,帮助农民充分掌握促弱转壮技术措施,提高麦田管理水平。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短视频、农村大喇叭等形式,发布气象信息,及时预测预警,推广技术建议。

 

  四、深入田间实地指导

 

  粮食科技专员主动进村入户,为小麦种植户提供小麦管理、病虫防治等技术咨询。结合小麦苗情长势和病虫测报信息,到重点村、重点地块指导农户科学运用肥水,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精准用药防治病虫草害,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类具体问题。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202/28/100996.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