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郴州市食药安办部署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03    来源:郴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浏览次数:395    评论:0
导读

近日,郴州市食药安办印发《关于做好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宣传工作》,全面启动2022年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

  近日,郴州市食药安办印发《关于做好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宣传工作》,全面启动2022年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

 

  郴州市地处亚热带地区,气候适宜蘑菇生长,危害最大是灰花纹鹅膏、裂皮鹅膏、假褐云斑鹅膏和亚稀褶红菇等野生毒蘑菇在各县市区均有发现,野生蘑菇中毒事件时有发生。3月是野生蘑菇生长旺季,为减少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发生,市食药安办在全市部署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对各县市区食安办落实及相关成员单位提出工作要求。

 

一是要求落实属地责任,增强责任意识。继续落实“以县为主、预防为主”方针,压实乡镇街道等属地责任,发挥社区、村组的参与作用,发动基层开展广泛宣传,尽可能降低中毒事件数和发病人数。二是加强联防联控,强化部门协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交流。乡镇(街道)要明确日常监管巡查的部门和力量,加强对乡村厨师的教育培训,严禁野生蘑菇流入农村宴席,严防误食野生蘑菇引发群体性中毒事件。三是突出重点地区,强化科普宣传。举办5.17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宣传日活动。开展“双减行动”(中高风险县市区减中毒事件数、减中毒人数)、“四进(或五进)行动”(宣传防控进村组、进社区、进校园、进A级以上景区、进国有大中型林场),做到三不(病例不漏报、不瞒报、不缓报)、“五严禁”(严禁野生蘑菇流入学校食堂、餐饮饭馆、农贸市场、单位食堂、农村宴席等)。四是加强信息报送,切实保障应急救治能力。五是加强督导检查和通报约谈。要紧盯过去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多发频发的地区进行重点督导检查,定期通报相关信息,及时约谈“重灾区”,采取有效管用的手段来落实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203/03/103169.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