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黄鹤楼”告赢了“黄鹤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03    来源:武汉市场监管微信号    浏览次数:570    评论:0
导读

黄鹤楼文创雪糕引起了一场官司,这场官司还是武汉承办的首件国家知识产权局远程口头审理的案件。2021年6月,武汉市场上出现了两款外观极为相似的黄鹤楼雪糕。一款是黄鹤楼公园管理处推出的“黄鹤楼有仙气雪糕”,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网红黄鹤楼文创雪糕。另一款则是武汉市亿丰美园食品商贸有限公司(后简称亿丰美园)推出的“诗意的雪糕白云黄鹤”。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文创雪糕火了,全国各地的各个景区都推出了属于自己的文创雪糕。

 

  咱们武汉也有黄鹤楼雪糕,省博雪糕,园博园自然博物馆的恐龙化石雪糕等等,不瞒大家说,文创雪糕虽美,但康康姐至今还没吃过……

 

  黄鹤楼文创雪糕引起了一场官司,这场官司还是武汉承办的首件国家知识产权局远程口头审理的案件。

 

  2021年6月,武汉市场上出现了两款外观极为相似的黄鹤楼雪糕。一款是黄鹤楼公园管理处推出的“黄鹤楼有仙气雪糕”,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网红黄鹤楼文创雪糕。另一款则是武汉市亿丰美园食品商贸有限公司(后简称亿丰美园)推出的“诗意的雪糕白云黄鹤”。

 

  这两款雪糕中黄鹤楼公园管理处的“黄鹤楼有仙气雪糕”在2021年2月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并于当年6月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

 

  这就意味着,亿丰美园的黄鹤楼雪糕可能涉嫌侵权。

 

  但是,亿丰美园并不这样认为,他们觉得黄鹤楼作为地域公共文化IP ,不存在侵权问题。因此,亿丰美园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申请,主张该外观设计专利无效。

 

  2021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次通过远程方式在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审理庭口头审理了武汉这两家单位的专利无效纠纷。

 

  在庭审现场,案件双方的专利代理人围绕黄鹤楼雪糕的外观设计是否可以获得专利保护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这其中最大的争议点就在于:黄鹤楼雪糕的外观设计专利是属于新设计,还是属于现有的地域公共文化IP。黄鹤楼雪糕的外观专利是否违反了社会公德或妨害公共利益。

 

  黄鹤楼公园管理处方认为,该外观设计是基于“黄鹤楼”建筑外形的基础上,对雪糕产品的形状、图案结合,作出富有美感并适用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与现有的黄鹤楼IP设计相比,有明显的区别。

 

  那么,这个专利到底能不能保住呢?

 

  2022年2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做出决定:维持黄鹤楼公园管理处的“黄鹤楼”雪糕外观设计专利权有效!

 

  这也就是说,以后其他企业如果使用相似的“黄鹤楼”雪糕外观设计就将面临侵权。

 

  合议组认为,“黄鹤楼”雪糕外观设计专利,是以“黄鹤楼”为原型创作的文创产品,没有违反社会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

 

  因此,不支持亿丰美园食品商贸有限公司要求涉案外观设计专利无效的主张。

 

  这样一起专利无效纠纷案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就完成了资料形式审查、证据交换、意见陈述和口头审理的全过程。康康姐不得不感叹一句,这远程审理简直太方便了啊!

 

  案件的双方当事人都不需要专门前往北京,就能参加案件审理,整个审理过程都通过线上完成,省时省力!

 

  能顺利承办远程审理活动也得益于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的专利快速确权机制。

 

  该机制有效解决了专利确权案件审查时间长、效率低的问题,为武汉的企业维护自身知识产权提供了便利、便捷的通道。

 

  以后,武汉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继续强化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级平台的功能,探索更多服务模式,积极提供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武汉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203/03/103171.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