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持续聚焦可持续发展!人大代表、舍得酒业余东锁定这些关键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08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浏览次数:784    评论:0
导读

今年,针对行业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总裁助理、生产保障中心总经理余东将目光锁定在绿色低碳、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国际文化IP和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围绕新的发展要求,提出《关于鼓励中国传统优势酒类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建议》、《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点支持世界级中国酒文化IP打造的建议》等建议。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一方面要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另一方面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总裁助理、生产保障中心总经理余东在今年的两会上表示,“作为一名来自白酒行业的人大代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履职5年来,他围绕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白酒等优势产业国际化、生态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华老字号保护和发展》、《关于加强中国白酒文化遗产与知识产权保护》、《关于鼓励企业以生态发展理念建设产业园区》等多个建议。今年,针对行业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他将目光锁定在绿色低碳、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国际文化IP和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围绕新的发展要求,提出《关于鼓励中国传统优势酒类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建议》、《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点支持世界级中国酒文化IP打造的建议》等建议。

 

  多维度持续聚焦行业和企业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愿景,也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与自然和谐共生,更是一种恒久的理念。如何找到酒业发展之路的持久动能,是改革深水区对白酒行业和企业发展抛出的全新命题。围绕这一命题,余东结合自己所在的行业特性,从生态低碳、知识产权保护、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予以重点关注。

 

  生态低碳发展是行业发展的内在需要,巩固了品质和品牌两条生命线,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和担当。此前,余东曾在两会上提出《关于鼓励企业以生态发展理念建设产业园区》的建议,他指出,“对于白酒行业来说,生态发展理念从企业自律开始逐渐形成行业共识,生态酿酒成为白酒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据了解,舍得酒业一直坚持绿色发展、创新驱动,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舍得酒业持续以高标准打造被誉为“引领行业生态酿酒潮流”的首家生态酿酒工业园,并发布了白酒行业首个生态酿酒评价标准体系——《生态酿酒》评价标准。余东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初步确立并深入推动双碳行动方案。生态低碳,我们一直在路上。”

 

  其次是关于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近年来,得益于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强,尤其是行政保护措施增多,令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所加强,商业模式不断革新。酒类产品和国计民生息息相关,酒类产业企业数量多、品牌多、商标多、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随着酒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逐步提高,必将成为酒业核心竞争力之一。对此,余东在建议中指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是企业品牌化的基础,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

 

  最近两年,酒类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重视程度突飞猛进,主要是名酒企业越来越意识到知识产权逐渐成为酒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多年来,舍得酒业一直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企业内部在风控部门设置知识产权部,统筹管理企业所有知识产权,并于2015年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争创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18年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培育。

 

  推动中国白酒申遗建议获赞同

 

  引人关注的是,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余东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华老字号保护和发展》、《关于加强中国白酒文化遗产与知识产权保护》等建议,2021年8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发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834号建议的答复》(下称《答复》)中,公布了工信部答复余东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国白酒文化遗产与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的具体内容,工信部在《答复》中表示,“我部赞同您提出的推动中国白酒文化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酿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白酒文化遗产是中国酿酒文化的重要载体,加强传统酿酒技艺和老作坊等白酒文化遗产的保护,对传承保护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和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工信部还介绍了支持中国白酒文化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方面的工作,并表示,“我部将指导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做好白酒申遗相关研究和论证工作,为白酒申遗积累良好的基础。同时,继续在白酒行业深入实施‘三品’专项行动,不断提高产品丰富度、品质美誉度和品牌认可度,推动白酒行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呼吁发挥优质白酒资源  培育特色消费产业集群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整合白酒主产区优质资源,壮大健康食品、精品服饰、特色轻工等产业,培育特色消费品产业集群”。余东认为,白酒酿造业是贯穿一二三产业的典范,应当更好的优质白酒企业在强链补链中的引领作用。他积极呼吁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发挥优质白酒企业的引领作用,建成特色园区和经济开发区,以促进毗邻区域和关联产业协同发展。他还介绍到,舍得酒业所在地——四川射洪市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规划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园区,在产业链上整合发展酒粮、包装等配套,推动白酒产业链优化升级、产业集约集中发展,为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做了有益的探索。

 

  近几年,余东参与和开展了多次的专题调研、座谈,积极参与到地方经济发展中。他曾提出《关于夯实粮食安全的建议》。在他的参与、助推下,射洪市联手舍得酒业在优质粮油农业园区内建设星级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万亩酿酒专用粮基地,打造生态标杆,助力乡村振兴。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203/08/102966.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