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领域2021年十大典型案例,食品领域有3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15    来源:哈尔滨市场监管微信号    浏览次数:639    评论:0
导读

2021年,哈尔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重拳出击,精准发力,严厉打击市场领域各类违法行为,共办结行政处罚案件5828件,罚没款3445.54万元,移送公安机关立案 12 件,切实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现将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十大典型案例公布,其中食品领域有3起。

  2021年,哈尔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重拳出击,精准发力,严厉打击市场领域各类违法行为,共办结行政处罚案件5828件,罚没款3445.54万元,移送公安机关立案 12 件,切实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现将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十大典型案例公布,其中食品领域有3起,如下:

 

  案例一: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经营的食品中添加药品案

 

  2021年7月1日,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与哈尔滨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松北公安分局食药环大队开展联合检查时发现,黑龙江省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宣称有疾病治疗效果、具有性保健功能的食品,执法人员对其经营的上述食品实施了扣押的行政强制措施,并于当日进行了抽检,经检验其经营的食品中添加了药品西地那非。经查,当事人无法提供经营上述食品的购货商资质、生产企业资质、合格证明文件、进货查验记录、购进记录及销售记录。执法人员在其库房及住宅中发现其用于销售的涉嫌添加药物食品共计9个品种951盒(瓶),货值金额2万余元,上述产品经检验均添加了药品西地那非。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八条之规定,构成涉嫌经营添加药品食品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二条、《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第三条、《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有关规定,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于2021年7月14日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现已对2名犯罪嫌疑人进行批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例二:某海鲜行侵犯知名品牌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2021年6月,群众举报哈尔滨润恒农副产品综合大市场商户王某涉嫌销售侵犯某知名品牌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肥羊肉片。哈尔滨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在公安部门配合下,对涉嫌商标侵权行为的非法生产者以及8家销售单位进行调查,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捣毁涉嫌商标侵权的非法加工点1处,查获成品加工、包材生产等生产线1条,扣押侵权某知名品牌商标的羊肉近3400公斤、各类包材9万余件,涉案货值近500余万元。当事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和第(三)项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第二款、《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第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二条之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案例十:某冷鲜肉店销售不合格猪肉案

 

  2021年4月20日,哈尔滨市南岗区市场监管局接到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检验报告》,南岗区某冷鲜肉店销售的猪肉(五花肉)(销售日期2021年3月23日),经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抽样检验结论为不合格。南岗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于当日对当事人送达《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结果通知书》《检验报告》并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该冷鲜肉店在市场小贩处购进10kg猪肉,交易过程中未索要和保存该涉案肉品的《动物检疫合格证》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等相关凭证。该冷鲜肉店销售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肉类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八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之规定,作出对南岗区某冷鲜肉店责令其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处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203/15/102730.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