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战胜疫情市场监管在行动|廊坊市市场监管局强化餐饮质量安全监管,全力守护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22    来源:廊坊市场监管微信号    浏览次数:112    评论:0
导读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医护人员、隔离人员、一线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数量较多,饮食安全保障十分重要。廊坊市市场监管局将保障定点救治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方舱医院、第三方订餐平台餐饮食品质量安全作为当前工作重点,主动靠前、精准施策、真抓实干,拓宽监管思路,集中监管力量,强化监管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严防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医护人员、隔离人员、一线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数量较多,饮食安全保障十分重要。廊坊市市场监管局将保障定点救治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方舱医院、第三方订餐平台餐饮食品质量安全作为当前工作重点,主动靠前、精准施策、真抓实干,拓宽监管思路,集中监管力量,强化监管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严防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一是以远程执法模式破解监管难题。3月20日上午,廊坊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鸣飞同志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广阳区、安次区、开发区、三河市、霸州市的集中隔离观察点、定点救治医院、方舱医院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情况进行了远程调度,视频查看了4家供餐单位的餐饮加工现场,向一线监管人员和供餐企业负责人详细询问餐饮保障情况。宁鸣飞同志提出,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调动当前一切力量,采取驻点监管、巡查、远程视频等多种方式,确保监管不留死角;要摸清各点位的数量、就餐人数、供餐方式、就餐方式等信息,实时掌握动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特别注意临时供餐企业的监管,加强业务指导,采取可行的方式对从业人员进行餐饮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采取远程执法的模式,突破了地域限制,利用现代化手段确保了执法检查的高效精准。

 

  二是以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廊坊市市场监管局利用公众号、工作群、宣传页等多种方式,向餐饮单位发放了《保障定点医院和隔离点饮食安全的提示函》,多渠道、多形式告知餐饮服务经营者以及广大市民群众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3月20日,在视频连线中,宁鸣飞同志为供餐单位从业人员开展了一次远程普法教育,就餐饮食品安全与疫情防控应知、应会、应落实事项进行专题讲解,抓住关键风险点,明确了从业人员晨检、禁止提供高风险食品、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食材加工烧熟煮透、工用具区分使用、餐饮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饮水卫生安全等8个方面的重点,要求企业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通过现场宣传教育,提高了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意识。

 

  三是以执法高压态势督促责任落实。廊坊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加强餐饮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监管工作进行部署。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局执法人员主动下沉乡街,通过实地检查、腾讯会议、微信视频、语音电话等多种方式,随时随地查看餐饮单位经营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各类餐饮单位5600余家,对检查中发现的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餐饮单位给予严重警告并现场整改到位。针对全市现有的184家保供餐饮单位,实施了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餐饮单位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能科学隔离救治,严防疫情扩散蔓延。指导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现场检查方舱医院内部供餐食堂,主动上门帮扶,对供餐单位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贮存加工、人员晨检、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以及用餐场所通风消毒、就餐人数管控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达到供餐标准。

 

  四是以行政约谈手段发挥警示作用。加强第三方平台线上供餐单位日常监管,线上线下同步排查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入网商家及线下门店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保障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及配送价格稳定。电话约谈美团、饿了么、肯德基、麦当劳廊坊片区的负责人,就平台入驻商家商品质量、服务价格以及配送员管理作出具体要求。组织签订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做出“做好日常监测与消毒、实行‘无接触配送’、不随意涨价”等承诺。疫情期间,共约谈第三方平台负责人20余人次。

 

廊坊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加强定点救治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方舱医院、第三方订餐平台的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了重点人群餐饮环节食品安全保障平稳有序。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203/22/102375.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