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贵阳市坚持“四个最严” 守护“舌尖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24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微信号    浏览次数:982    评论:0
导读

近两年,贵阳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四个最严”,推动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工作格局,坚决守好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底线,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能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衡量一座城市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指标,也考量一座城市的综合管理能力。如今在贵阳,守护百姓生命健康,为百姓编织食品“安全网”,已成为全市上下一致的行动。

 

  近两年,贵阳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四个最严”,推动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工作格局,坚决守好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底线,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能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党政同责”引领  构建责任新体系

 

  2014年以来,贵阳市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2016年5月,贵阳市获批成为第三批国家创建试点城市。

 

  食品安全是一个系统民生工程,贵阳市在坚持“四个最严”的同时,出台了创建工作方案,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一系列工作机制,践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突出问题治理、食品安全能力建设、监管方式创新,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质量提升行动,逐步形成市县两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共治格局。

 

  多年的努力,贵阳市已形成10个区(市、县)分别组建市场监管局,设立88个市场监管分局、75个乡镇(社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1300多个村(居)配备食品安全监管员、协管员和信息员,密织食品安全基层纵向网络。

 

  贵阳市以省市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为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疾控中心、出入境检验检疫、粮油食品饲料质量卫生检测等为协同,建立起“横向”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食品检验能力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与此同时,为完善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贵阳市建立起以市级为中心、县级为主体、乡镇和企业为补充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科学处置食品安全事故。

 

  从源头到餐桌,从乡镇到省市,从上亿规模的食品生产企业到街边的小摊贩……如今,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些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广大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得到明显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水平明显提高,食品安全合格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全市食品安全水平显著提高。

 

  从突出问题“开刀” 探索食安新机制

 

  食品安全监管重在源头,难在盲点,决胜在难点。贵阳市从源头、盲点、难点入手,通过强化风险分级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以及定期开展专项整治,着力破解影响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

 

  针对农药问题,贵阳市多年来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大力推动生态种养殖,大力推动农药减量行动,大力开展农技科普培训,农产品质量安全大幅提升。

 

  针对粮食安全问题,贵阳市构建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流程监管体系和追溯体系,加强粮食质量、粮食价格、粮食短斤少两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力保障粮食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针对农村面积广、农民人数多的实际,在广大农村实施集体聚餐规范化管理工程,实现农村集体聚餐管理乡镇全覆盖,有效防范农村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食品安全需要依法监管、重典治乱。贵阳市紧紧围绕“最严厉的处罚”,加大惩戒力度,着力构建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有效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联合行政执法方面,积极构建“联合执法机制”,针对恶意制假、售假,进货把关不严、生产经营过程不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采取“零容忍”“严打击”,从线索排查、收集取证、跟踪回访等进行一系列安排部署,完善联动机制,形成打击合力和有效震慑。近两年,贵阳市立案查处假冒伪劣食品案件2094起,移送公安8起,收缴假冒伪劣食品案值242.8万元,罚没款1541.3万元。

 

  信用联合惩戒方面,实现食品生产日常监督检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监督检查、网络食品销售检查、餐饮企业随机抽取等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强化失信联合惩戒,让守法守信者畅行天下,让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

 

  贵阳市还积极履行“最严肃的问责”,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监管事权,完善履责机制、强化评议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定期开展食品安全专题调研,制定《贵阳市食品安全评价考核办法》《贵阳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将食品安全纳入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评价,严格考核奖惩,严肃责任追究。

 

  以科学高效为要  创建“智慧监管”新模式

 

  责任重于泰山,使命高于一切。贵阳市通过分阶段的改革,优化政府职能,依托“大数据+”监管智能模式,深入探索“大数据+食品安全”监管新机制,将食品安全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结合,在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环节形成以市场监管为主的综合性、专业化、成体系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围绕四大智慧监管体系建设,促进整个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统一、科学和高效。

 

  构建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体系。贵阳市创新大数据智能监管手段,探索建设具有贵阳特色的“数据融合”、两个平台、三个门户和四个统一板块的“1234”智慧市场监管体系,包含食品安全监管系统、校园阳光餐饮系统、“明厨亮灶”监管平台、自查报系统等,利用大数据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全链条监管,监测食品生产、包装、销售等环节的操作流程,实现从生产到流通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同时,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溯源体系、风险预警、监管效能等体制机制,推动食品生产质量提升和企业自律。

 

  构建食品安全信息管理体系。贵阳市充分利用现有信息资源和基础设施,依托国家、省级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建立高性能、易管理、安全性强的食品安全动态信息数据库,加快建立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发布制度,形成服务于食品安全监测分析、信息通报、事件预警、应急处理和食品安全科研及社会公众服务的网络协同工作环境。

 

  构建食品安全诚信体系。贵阳市进一步增强全社会食品安全诚信意识,严格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营造食品安全诚信环境。不断完善食品安全诚信运行机制,全面发挥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对食品安全工作的规范、引导、督促功能。建立企业食品安全诚信档案,推行食品安全诚信分类监管,加强行业自律,建立食品企业红黑榜制度。

 

  构建食品安全消费维权体系。贵阳市切实发挥“大数据”便民利民作用,以12315消费者维权投诉举报为主渠道,以问题导向、群众满意、社会认可为主线,加强对12315大数据的综合运用,对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相关投诉信息进行公示,将消费者投诉信息与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关联,倒逼经营者积极妥善处理消费者合理诉求,引导和推动经营者诚信体系建设,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每年,贵阳市抽检食品超3.5万份。按人口基数计算达每千人6份,高于全国平均数3个百分点,处于领先水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期我有所为。一直以来,贵阳市不断优化升级食品安全监管模式,有力促进本地食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未来,贵阳市将带着感情、带着温度不断探索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让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理念不断深入市民群众日常生活,着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203/24/102253.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