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行业标准会议 » 正文

工信部消费品司对冷冻食品行业标准工作提出要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0-26    来源:本站    作者:金冉    浏览次数:234
导读

工信部消费品司对冷冻食品行业标准工作提出要求 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巡视员高伏在“冷冻食品行业标准启动会”上讲话 按照工

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巡视员高伏在“冷冻食品行业标准启动会”上讲话

按照工信部今年标准计划,下达了三项冷冻食品行业标准制定工作,这次会议是个抓落实的会,意义重大,起步稳健。在这里我讲一下标准会议的背景情况,了解掌握形势对今后标准制定工作中以较更宽的视野、更广的思维、更科学的思想来做好三项行业标准制定工作。

我想和大家通报与沟通几个方面情况:一个是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对冷冻食品行业的发展目标,另一个冷冻食品行业的标准制定工作,最后应中食协的要求把食品行业开展企业诚信建设相关方面工作和大家做个沟通。行业协会希望能够在冷冻食品行业这个领域,在促进企业诚信建设方面开始做工作,我很赞同。

 国家食品工业和冷冻食品行业的“十二五”规划已经在去年年底由国家发改委和工业信息化部联和发布联合发布一批专项的规划,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是一个纲要性规划,连带着还有粮食加工业规划、肉类加工业的规划、葡萄酒行业的规划、马铃薯行业的规划、制糖行业的规划等相关食品重点行业的规划,包括现在正在修订起草的奶业的发展规划。规划的发布对“十二五”食品产业冷冻食品工业发展传递了很多国家经济的一些观念理念和科学发展的思想,另一个针对食品工业“十一五”发展还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新一轮的调整发展做出指导,表达了政府和全社会对这个产业发展的意愿,是一种事务客观性的反映,“十一五”时期整个食品工业是一个增长、稳定、发展最快的产业,“十一五”末期规模企业已经是31000户,经济总量占到工业全口径的9%左右,发展趋势是比较好的,在“十二五”期间食品工业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食品消费和营养健康的需求为目标,着力的构建质量安全、绿色、生态供应充足的中国特色的现在食品工业,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食品工业要坚定不移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紧紧的围绕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从中央到国务院对这个问题都是高度一致。转型是从五个方面论:一个是向内涵发展型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向绿色低碳转型、向智能制造转型、向服务发展转型,五个转型为特征。五个升级是向:行业结构优化升级、向技术结构升级、向产业组织优化升级、向空间布局优化升级、向产品和市场结构优化升级。标准是转型等级的基础支撑,是技术实现的法规、规范。

“十二五”期间食品工业要有几个重点的工作:

1、加快制定完善重点行业的产业政策、准入条件和行业标准。

2、引导和推动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大力推动新型产业

3、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与服务平台,增强企业自我的创新能力。

4、持续推进企业的管理提升和食品安全措施的改进推进企业的信誉建设。

5、要推进食品安全的可追溯建设。食品产业的发展主要是以安全为基础,在此基础之上才可能发展。反之,发展是促进和保障安全方面。食品安全问题也同样要通过不断的调整产业、转变方式、加强管理、完善立法监管,通过这些实现新一轮的发展,发展过程中解决一些食品安全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减少一些风险。“十二五”当中把这个问题重点讨论了。安全和发展落在企业,落在行业,汇合在一点时就是行业整体的综合素质的提升,这是“十二五”当中对食品产业到加工业大的方向的考虑。

冷冻行业按现在分类设计到四个领域:

一个是肉禽类的冷冻冷藏制造加工、一个是水产类的冷冻冷藏制造加工、一个是果蔬类冷冻冷藏 制造加工、一个是方便类的冷冻冷藏制造加工。

在“十二五”的规划里对四类冷冻食品行业都有一些提法,比如果蔬加工业,发展速冻果蔬产业、建立速冻果蔬加工出口基地,稳步发展速冻蔬菜,增加速冻水果生产,加快发展果蔬物流。到2015年果蔬冷链运输要占商品果蔬的总量30%以上,水果平均加工转化率超过15%,蔬菜平均加工转化率要在5%以上。对水产加工业明确的利用现代食品加工技术发展精深加工水产品,加快开发包括冷冻或冷藏分割、冷冻调理鱼糜食品及罐头等即食小包装及各类新型水产功能食品。到2015年水产品加工率要达到45%以上,冷冻调理食品和分割小包装食品比率要占到水产冷冻加工品比率的30%以上。在肉类加工业里也提出,积极发展冷鲜肉加工和肉制品生产,根据肉类发展的需要利用信息化技术和供应链管理技术建立现代冷链物流配送体系,推动肉类食品电子商务发展,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到2015年冷鲜肉比率要提高到30%,中西式的肉制品结构要从现在的45%比55%调整到50%比50%。在方便食品制造里提到,重点发展冷冻冷藏宽温冷冻米面常温米面制品等主食品,推动冷冻米面扩大规模,继续提高速冻食品产量,拓宽冷冻食品产业范围,鼓励冷冻调理食品冷冻点心和营养型冷冻产品等新产品的发展,改进现有的产品工艺,提高行业节能水平,支持冷冻食品的相关原料、食品添加剂和包装材料和物流系统的发展,促进整个冷冻食品产业链同步协调发展。到2015年冷冻米面的销售收入要达到1200亿元。

第二 行业标准制定 

目前冷冻食品行业相关的标准的现状:计划体制下的分段管理,涉及到劳业、工业、流通、贸易、出口等相关环节,与此相应的不同系统的企业执行系统内的标准,在具体的标准规定、规范方面有所差异,形成面对市场、面对消费者差异不齐的现象。这回冷冻食品标准从分类和定义开始,这个非常好,这方面的工作还是要统筹考虑,咱们的标准制定要在事务的客观性上来追求本身的符合性,从技术规范上更符合实际情况。本着这些,冷冻行业制定规范时要主意几个方面:

1.标准制定还要从顶层设计开始,要有统筹的考虑,不可轻视,是最基础体现,要探索建立分行业的标准体系。

2.标准的制定要作为新成长型行业要反映重点领域和发展方向,要引领科技创新和品牌创建,要深化信息技术在产品发展上的应用,要着重考虑。

3.由于行业标准设计到食品安全、食品卫生、保鲜营养、包装运输、储藏出口等各个环节,在工作层面上要加强相关行业的沟通,在技术层面上也要和有关的专家和行业的同志和企业和社会公众的沟通。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流程要素去办理。

第三 信用建设

食品安全问题首先要完善法律、法规,这里也包括技术标准,加强监督管理对生产流通环节的管理。要开始重点抓食品安全的信用建设。食品安全标准在“十二五”的食品安全标准规划里也有明确,到2015年要对5000项涉及食品安全的标准进行重新的梳理,修订。从监管方面也明确要在几个环节监管,农产品由农业部管理,生产加工食品这方面是质检总局在管理,流通环节是工商部门管理,餐饮食堂是食品药品监督局管理。同时国务院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负责综合协调。从推动食品生产企业信用建设方面主要围绕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信用建设。

主要有几方面:

1.由工业信息化部牵头国务院15个部门建立联系会议制度。

2.出台了一个指导意见,如何定位,方针目标、原则、任务、措施。围绕食品行业建立两个行业标准:一个是企业建立诚信体系的建设一个是企业的信用评价的标准。

3.搞试点。在乳制品行业,肉类加工行业,饮料行业,罐头行业,调味品行业,葡萄酒行业,社会反映较大呼声较高的行业率先搞试点。近两年开始建信用体系。把失信点明确出来,通过标准体现出来,告知企业。

4.加大机制的研究建立,信用建设怎么能在机制上加大动力问题。

信用是自律的问题,现在从两方面研究问题:

1.如何激励,在相关资金扶持方面,对积极参与信用建设的企业在同等条件下国家优先考虑。

2.商务部贸易流通环节协商,把信用的标识,对使用合格的在企业包装上有所展示。

3.惩戒方面也要有某种方式来呈现。形成一个工作上的一个良性环境,信用建设要有一种外界的氛围。

 

(根据会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文/金冉)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Committee/201210/26/49.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