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行业标准会议 » 正文

工信部科技司标准处盛喜军处长对冷冻食品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和流程提出要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0-26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72
导读

工信部科技司标准处盛喜军处长对冷冻食品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和流程提出要求 很高兴参加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的冷冻食品行业标



工信部科技司标准处盛喜军处长对冷冻食品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和流程提出要求

      很高兴参加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的冷冻食品行业标准启动会。这个会议很重要,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很关心、很关注、很重视标准工作。今天主要就工信部关于行业标准情况与大家交流。
今年6月,工信部以(工信厅科119号)文件,印发了今年的第二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其中有冷冻食品行业的3项标准。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是主要起草单位之一,组织、牵头和起草的任务。三项行业标准的责任主体是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负责起草、组织、制定、包括后期的征求意见和上报工作。在119号文件中规定了责任主体。技术归口单位为中国食品工业发酵研究所。
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在倡导行业协会要参与标准化制修订工作。发改委一直倡导行业协会多参与、多组织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目前我国标准化工作形势提到很高的位置,当前行业标准工作用三个“越来越”来概括。
一、领导越来越重视标准化工作
       2011年12月25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的标准化工作会议上,张德江副总理十分重视标准化工作,做了很长篇幅的讲话,从标准化战略、标准体系、到标准的整体提升、现有标准的制修订等工作做了重要讲话。
二、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
      从报纸、电视上反映出媒体、消费者都关心标准,呼声很高。
三、产业发展对标准的需求越来越急迫
      国家制定的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有41处,专门提到了食品标准工作。正在执行的“工业转型升级规划”中有47处关于食品标准化工作;其中有提到标准体系建设的有7处,提到标准水平的,还有“没有标准要制定标准”,还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涉及到标准问题。
从目前来看,从上到下,标准化工作处在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期。要求我们行业和做标准化工作的同志要有责任感和紧迫感。
      下面从三个方面与大家沟通和交流:第一,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标准工作的基本情况,第二,工信部关于标准工作的思路和重点,第三是工作要求。
一、工信部关于标准化的基本情况
      工信部主要负责工业和通讯业的标准化的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
      1、所负责的行业众多,有19就个行业。(包括工业的主体,通讯和电子行业)。
      2、标准数量众多。工信部信息化归口的标准数量有5.6万项,现在ISO和IEC的国际标准有28000项,是国际标准的2倍。在5.6万项标准中,国家标准1.6万项,行业标准 4万项。就是这5.6万项的标准支撑着和规范着工业的有序的先抢发展。还有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
      3、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多
     工信部目前所有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029个,包括全国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会、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单位、原电子和信息产业部的一些标准化工作组,1029个标委会基本上涵盖了各个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标准化工作是一个很有归口的工作。
      4、管标准是工信部的三管之,是重要职能之一。
      如何管,怎么管:工信部现在形成的格局是在部里形成二级管理,科技司主要是归口整个的标准化工作,分口是专业司就像消费品司负责轻工、纺织、包装行业的标准化工作,轻工下分出了47个领域,食品工业就在其中之一。
二、工信部近年来在标准化工作上做了哪些工作
      1、工信部在标准化上给大家创造一个宽松的、良好的外部环境。
       (1)规范标准化工作的程序和要求
        要规范程序,印发指导性文件。近几年已经列的计划已有1万多项的行业标准,已经批准公布的9189项,在上星期又讨论通过372项。同时为提高标准水品,对标龄5年以上的进行复审,目前复审了24000多项,有将近4000项已经废止。      
       (2)、工信部2013年标准化工作的思路和重点
       整体思路三句话,工信部全面贯彻和落实“工业转型升级规划”,我们标准化工作就是要全面落实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对标准化工作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提到的47处标准化工作。
重点突破整体提升
      重点突破侧重在标准的三性上有所突破
      ①标准的创新性
      ②标准的国际性
      ③标准的急迫性
      整体提升--我们标准化水平要适应我们工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使标准技术有所提升。
      由原来的粗放经营向精耕细作转变。制修订标准要把标准纳入到行业的产业发展中,是按行业分领域成套成体系的开展标准化工作。最近下发了183和184号文件,都是关于标准化体系建设的文件。
      ①抓好顶层设计:标准化总过是一个规范的、按程序的,所以从上边讲,要做好一个顶层设计工作。不仅是工信部,也包括食品行业、冷冻食品的领域,也要做好顶层设计工作。如何标准化战略,如何实施标准化战略要有一个完整的设想。第二、做好标准体系建设,如果没有一个完整的体系做了标准也是不成套、不系统的。第三、分析对比标准工作,分析一下国际三大组织跟我们对口的标准哪些可以转化,哪些是可以采纳的。
      国际标准是全球通行的,应用广,指标都能接受的标准,对于发达国家是最低标准。所以国际标准应用是最广的,指标是最低的。国家标准:我国国家标准也是跨行业标准,应用也是最广的,但是从指标的设置上还是比行业和企业标准低。最严格的是企业标准,但是应用面是最少的。行业标准也是全国性标准,没有国标就要制定行标。
      ②成套成体系的开展标准化工作(已有文件)。
      ③切实做好重点领域的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重点领域: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划规定的。
      ④对于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标准化工作。
三、工信部在标准化的工作程序和要求
      具体参考(137号文的补充规定,2009年发的87号文)
    
四、标准化工作制定
      1、认真做好标准的起草和审查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为主要起草单位,协会要认真组织全行业和相关单位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特别是产、学、研包括用户,做好标准的起草和审查工作。
      (1).标准的格式、形式、如何表述的相关要求一定要附合GB1的要求(特别是GB/T1.1的要求)。
      (2).制定标准的程序要求。质检总局专门发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起草一定要完善,征求到行业内的产、学、研、用都要包括,征求意见要到位,不低于两个月,要三稿三审。
      (3).标准制定过程当中处理好标准的制定和产业发展五大环节,第一是标准和技术创新,第二、标准制定出来要有充分的实验验证是否能够执行,第三、标准涉及到知识产权的话,知识产权要处置清晰。执有知识产权的人包括专利,要同意在平等、合理和非歧视的条件下,授予实施者显而易见独占的使用证明;第四产业推进;第五、应用推广,标准制定一定要能够实施和推广。
      2、按程序规范运作
标准很讲究程序,标准要体现公开、公平、公正,更要体现科学和合理。
      3、企业要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企业要重视标准化工作,行业标准规范的是行业,但是来自企业,也就是说来自企业规范行业,企业要为行业规范指导做出努力。
      4、目的
标准制定不是目的,实施才是目的。在标准制定公布以后,在企业中实施过程当中注意搜集和反馈意见,不断维护标准。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Committee/201210/26/50.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