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资讯 » 美国 » 正文

美国为啥在中国设立食品药品监管机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8-11-22    来源:红网    浏览次数:198    评论:0
导读

据11月21日新华网报道,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上海办公室21日揭牌,这是继在北京、广州之后,美国在我国设立的又一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出席揭牌仪式的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部长莱维特表示,美国将不仅满足于在边境对进口的食品药品进行检查,更要从源头确保质量安全的理念

  据11月21日新华网报道,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上海办公室21日揭牌,这是继在北京、广州之后,美国在我国设立的又一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出席揭牌仪式的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部长莱维特表示,美国将不仅满足于在边境对进口的食品药品进行检查,更要从源头确保质量安全的理念融入食品药品生产、消费的每一个环节。

  食品药品这两个行业,是保障公众生命安全的两大关口,作为国家相关质量监督部门,理应把最大的精力和财力放在这些行业,这是常识,但是,美国人把进口食品、药品的质量监督分机构设到外国,“要从源头确保质量安全的理念融入食品药品生产、消费的每一个环节”,这种建立在“源头思维”上的监管理念太值得我们学习了。
  
  “源头思维”首先是一种“预防性思维”,即尽可能地把有可能发生的食品药品质量问题消除在制造和交货环节之前。这就像一个国家的卫生事业,在治病的同时必须具有防病意识,把可能发生、蔓延的病毒从源头上加以消灭,再加上“零距离监督”的震慑力,大部分食品、药品质量事故就会得以避免,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源头思维”可以减少行政成本和社会成本,副作用小,容易善后。食品、药品质量事故刚刚酝酿就被查出时,其牵扯的商业链条就比较短比较小,不会使成千上万农产品种植者、药材原材料生产者、制造厂家、收购商、运输商卷入其中,就不会因一个环节的质量事故而造成巨大的人力财力损失甚至导致某些企业的倒闭破产。相反,如果等待产业链条做大做长时被查处质量事故,国家质量监管部门就会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甚至最后由政府出面进行买单和善后。
  
  相比较而言,我们的食品、药品监督部门不但缺乏“源头思维”,其表现出来的往往是“救火思维”,在有些事情上给人的印象甚至是“放长线钓大鱼思维”,只需看看今年“中国奶业地震”酝酿、发生的过程就知道了。几年前,媒体就开始爆出“在食品、饲料中任意使用添加剂已成为行业普遍现象”的新闻,可我们的监管部门没有调查、没有制止,使该问题愈演愈烈。最后,当三鹿奶粉含有三聚氰胺的事实最终暴露后,我国整个制奶业不得不付出严重伤害消费者健康、知名企业倒闭、行业整体萎缩、地方官员免职、政府形象受损、财政补贴奶农的巨大代价。总之,美国人的“源头思维”,我们该好好学学了。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0811/22/41851.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