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资讯 » 美国 » 正文

食品安全要靠我们自己监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8-11-22    来源:大众日报    浏览次数:138    评论:0
导读

卫生部长陈竺表示,经中美双方协商,中国和美国将在对等的条件下互设食品安全监管海外派出机构。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决定在中国京沪穗三地设立三个办事处,其中首家办事处19日已在京开张。办事处的主要工作包括:帮助中国进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的能力建设,对中

    卫生部长陈竺表示,经中美双方协商,中国和美国将在对等的条件下互设食品安全监管海外派出机构。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决定在中国京沪穗三地设立三个办事处,其中首家办事处19日已在京开张。办事处的主要工作包括:帮助中国进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的能力建设,对中国出口至美国的食品药品进行检查。

    如卫生部长陈竺所言,“这是双方合作的一种新形式”。FDA在中国设办事处,中国也会在美国对等设立办事处。按理说,与国人利益关系更大的应该是“正在准备之中”的驻美机构,因为这才是检查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食品药品的机构;就像来到中国的FDA,同样是为美国纳税人利益服务的,而不会是主要给中国公众做慈善。但是,我们的情感显然背叛了应有的理智,一时之间,国人把所有关注的目光都聚焦在了来到中国的FDA身上。

    事实上,我们很清楚地知道,作为美国正在建设的“FDA全球网络”的一部分,FDA驻中国办事处的职责,就是要从源头上对出口美国的食品药品进行包括从农场到餐桌所有环节的安全检查,从而让美国人享受到安全更有保证的进口食品药品。而“帮助中国进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的能力建设”,对全职常驻职位只有8人的办事处来说,充其量也只能是稍带进行的,甚至不过是“外交辞令”。

    但大家都对“FDA来了”抱有某种美好的期待,期待它能促进国内食品药品安全状况的改观。 为了实现这种期待,甚至有网友发出了这样的“请求”:请FDA也顺带把我们的内销产品检验一下吧。

    事实上,把希望寄托在 FDA身上终究是靠不住的,最后还得靠慢慢成长起来的我们自己的监管机构。 不知道我们派出的驻美机构会在异国引起怎样的反响,我们只是希望,这不是一个纯粹为显示“对等”而设立的机构;倒不指望它马上也能为我们带来高质量的“从农场到餐桌”的进口食品药品监管,如果它能对美国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和制度进行一番深入的学习体验,进而推动国内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和制度的建立健全,也是善莫大焉之事。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0811/22/41854.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