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资讯 » 美国 » 正文

湛江水产品为何能“逆水外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8-11-22    来源:湛江晚报    浏览次数:391    评论:0
导读

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和贸易形势不断发生变化,我国水产品出口面临着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减速、国家宏观政策调控、人民币汇率走高、出口产品成本上升、企业融资困难、贸易摩擦不断、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等极其严峻的新形势。然而,在检验检疫等政府职能部门和

    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和贸易形势不断发生变化,我国水产品出口面临着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减速、国家宏观政策调控、人民币汇率走高、出口产品成本上升、企业融资困难、贸易摩擦不断、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等极其严峻的新形势。然而,在检验检疫等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应对下,湛江水产品有效突破了国外各种技术性贸易壁垒,畅游欧盟、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高门槛下的高增长。

    湛江地区是我国主要的水产品养殖和加工出口基地。出口数量连年创新高。2007年,湛江水产品出口7174批、112584吨,创汇52314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4%、6.5%、6.6%,创历史新高。2008年1-10月湛江地区出口水产品在严峻外贸形势下又有新的增长,共出口5997批、10.2万吨,创汇5.4亿美元,出口批次、重量和货值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9%、18.9%和38.4%,其中出口冻虾6.3万吨,出口量占广东对虾出口总量的60%,占全国10%以上。     

    实行监管新模式

    2007年8月,美国政府考察团在考察湛江检验检疫局电子监管工作后称赞说:电子监管是检验检疫部门利用高科技手段来管理产品质量,这在国际上是一项创新。更让美国政府考察团赞不绝口的就是“2211”模式。

    目前该“电子监管”模式已涵盖了水产品、菠萝罐头、花卉产品、机电轻纺产品、供港澳活动物等。湛江地区已有7家出口水产品企业按“2211”电子监管模式实行监管验放,还有11家出口水产品企业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和数据监控系统,在试运行中。2004年5月以来通过“2211”电子监管模式顺利出口的货物为10886批、195948吨、7.9亿美元。

    电子监管在极大提高了检验检疫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让湛江的企业受益颇丰。湛江国联水产开发有限公司应用检验检疫电子监管模式以后,在大幅度提高了出口水产品的质量和生产管理水平的同时,企业每年还节省了各种费用近千万元,企业仅用两个小时就可完成整个通关手续,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大幅提升:湛江国联水产开发有限公司2001年建厂时出口额仅为63万美元,而应用检验检疫电子监管模式后,该企业2006年和2007年连续两年外贸出口额突破1亿美元大关,列全国水海产品出口企业的首位。

    进出口食品监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面广、难度大,不能光靠检验检疫部门的“单打独斗”,需要多方联动。对此,湛江检验检疫局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在成功实现检验检疫电子监管模式之后,又探索检验检疫监管工作更新的模式,在出口水产品监管方面大胆地进行了“区域化管理”模式,努力构建“产区政府负责、企业严把质量、检验检疫监管、相关部门齐抓、行业协会协调、社会力量参与”的出口水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体系,从而有效解决出口水产品药物残留等卫生安全质量问题,推动湛江水产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这种更为完善的质量监管体系的构建,将把出口水产品全过程监管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严格备案管理

    围绕重点产品、重点单位、重点区域,湛江有关职能部门将有效监管延伸到水产品生产加工各个环节。从生产源头对水产品原料的养殖用药、饲料、种苗、农业投入品、添加剂、原料收购、加工、包装和运输环节等全过程实施严密监管。重点抓好水产养殖场的备案管理。对备案养殖场准入条件严格审核,对备案场的疫情疫病和用药用料等加强督促检查和监测;对工厂严格实施卫生注册制度,湛江地区出口卫生注册水产企业已从2003年底的25家增加到目前的42家,是广东出口水产品加工企业最多的地区;把定期检查与日常监管结合起来,采取巡查、回访、监督、抽查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出口水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监管,对不接受监管或管理不到位的备案养殖场坚决予以取消,近三年共取消不合格养殖场52个。

    经过努力,目前湛江地区经检验检疫部门备案的养殖场已达265个,养殖面积24.6万亩,水产养殖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原料的卫生质量水平有了大幅提升,原料供应和质量保障优势明显。

    增强检测实力

    为了适应湛江地区出口水产品业务量大,国外检测项目不断增多,检测标准不断加严的情况,湛江检验检疫部门充分利用实验室和人才资源开展进出口食品检测新项目攻关,目前已成功开展了水产品喹诺酮类药物残留、包装材料卫生指标、养殖场水质等新项目的检测,对出口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水产品要求的30多项卫生指标,都能检得了、检得出、检得准。2007年,湛江检验检疫局各实验室完成检测数据近20万个,其中水产品等食品方面的检测数据就达17万个。

    在水产品等食品科研方面,湛江检验检疫局完成国家质检总局课题一项,一项课题被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为行业标准并获2007年度广东检验检疫科技兴检二等奖;制定的《食品中溶藻性弧菌的检验》、《食品中创伤性弧菌的检验》两项广东省地方标准也获2007年度广东检验检疫科技兴检三等奖。

    与此同时,湛江检验检疫局努力改善实验室硬件设施。近年来共投入资金845万元进行基建维修和实验室建设,建成了粤西最大的进出口水产品检测中心,面积达1800平方米,新增了火焰-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仪、液质联用仪等多台大型食品检测仪器,检测仪器设备已由原来的79台(套)增加到105台(套),检测人员也由原来的6人增加到现在的21人。目前,全局拥有7个专业实验室,其中湛江水产品检测中心实验室等已被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规划为国家区域性中心实验室。

    随着“三鹿奶粉”事件的爆光,全球对食品安全的警惕性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国食品出口跨越技术性贸易壁垒面临更大的挑战。为进一步提高湛江检验检疫局实验室的检测能力,湛江检验检疫局建立多元化合作机制,充分利用社会的人才、设备、科研等各种资源优势。2008年10月31日,湛江检验检疫局与广东海洋大学签定了合作协议,检校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携手共促湛江水产品突破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

    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2007年6月29日以来,美国FDA因药物残留超标问题,对我国输美养殖水产品实施自动扣检措施,导致湛江乃至全国输美水产品严重受阻。在输美水产品遇阻的情况下,湛江检验检疫局积极帮扶水产企业开拓新的国际市场,促使湛江市15家水产品加工企业获准对俄罗斯注册出口,由此湛江成为广东省获准注册企业数量最多的一个市,向俄罗斯出口的水产品呈十倍增长。

    在此同时,促使企业向集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帮助企业建立“公司+基地+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引导企业建立和扩大养殖基地建设,要求企业按良好农业操作规范生产;在出口养殖基地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确保原料来自符合要求的养殖基地。

    目前包括湛江国联、恒兴、中联、国溢等一批龙头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养殖基地,按标准化进行生产,通过以点带面,发挥了较好的示范作用,许多企业也在筹建自己的养殖基地,有效促进了出口水产品安全卫生整体水平的提高。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0811/22/41858.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