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从一只鸡监管流程看食药监部门调整(组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15    评论:0
导读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在官网上公告,原由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承担的广州市食品生产、流通监督管理职能,正式划归该局承担。

14.05.07-6
14.05.07-7
 
  迪士尼动画片《四眼田鸡》中的小鸡玛德机灵聪明而又胆小怕事,在一场神奇而又搞笑的经历之后,它最终拯救了全镇。不过,如果它生活在广州,最可能的结局是成为饭桌上的美餐。那么,玛德在由“蛋”变成“鸡”最后变成美味的过程由谁来监管呢?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在官网上公告,原由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承担的广州市食品生产、流通监督管理职能,正式划归该局承担。而原由广州市经贸委承担的酒类流通监督管理职能,早在今年4月1日就已划归食药监局。这意味着,市一级食药监管体制改革基本完成。
 
  根据去年12月11日,广州市政府发布《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本次食药监管体制改革重点是将原质监、工商、经贸委等负责的涉及食品的职能并入食药监局,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相对集中实施。
 
  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穗府办20149号),划转后食品安全监管内设4个处室和1个执法分局,包括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食品市场安全监管处、餐饮安全监管处和综合协调处和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分局。
 
  据了解,目前市质监局和市工商局划转相关工作人员已到岗。所以现在,也就是广州市食药监局改革后,玛德在怎么养及屠宰前的检疫方面,都由农业部门监管。也就是说,工商部门生鸡屠宰(包括定点屠宰)监管划入到农业部。
 
  一旦进入市场,不管玛德是一只活鸡还是一摊鸡肉,都由新组建的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个部门来管。
 
  此外,改革后的食药监多项行政许可审批职能下放到区县级市局。除乳制品、肉制品、饮料及速冻食品生产许可外的食品生产许可职责;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餐饮服务许可职责、酒类批发许可证核发职责和根据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要求需要下放的其他职责,都将下放到各区(县级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采写:南都记者 黄雅熙 实习生 廖晖剑 制图:何欣 柴丹
 
 
关键词: 食药监 部门 调整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405/07/2176.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