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团餐市场蓄势待发 冷链设施日趋完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25    来源:中国食协冷专委秘书处    浏览次数:84    评论:0
导读

为了解全国冷冻冷藏食品产业布局和区域发展现状,促进冷冻食品企业间合作发展,2015年8月10日至12日,中国食协冷专委组织部分副会长单位组成学习考察团,由姜燕京秘书长带队,考察了广东省冷冻冷藏食品产业发展情况。

 中国食协冷专委赴广东省冷冻食品产业考察交流侧记
 
  为了解全国冷冻冷藏食品产业布局和区域发展现状,促进冷冻食品企业间合作发展,2015年8月10日至12日,中国食协冷专委组织部分副会长单位组成学习考察团,由姜燕京秘书长带队,考察了广东省冷冻冷藏食品产业发展情况。通过与广东省冷冻食品行业管理组织进行交流,参观冷冻食品重点生产企业,实现了沟通交流、促进了合作发展。交流活动取得丰硕的成果。
  一、广东省冷链建设基础完善:
  广东省地理位置优越,改革开放以来,是进出口贸易的主要集散地。物流业尤其是冷链物流率先发展,全省约有冷库1400余座,冷冻能力超过130万吨,占全国冷库总容量15%左右。冷藏车约2300辆,规模以上冷链物流企业约130家。全省冷冻冷藏能力强,冷藏设施布局合理。在全国冷链行业占有重要地位。
  中国食协冷专委考察学习团与广东省冷链物流协会进行交流座谈,学习广东省冷藏协会的行业管理经验。该协会是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属下)的首个专业委员会,广东省民间组织管理局批准于2007年7月正式成立,现有上百家会员企业,主要包括物流信息化软硬件企业、专业冷藏保温运输车生产企业、冷链技术应用商及服务商、冷链第三方物流服务企业、冷冻食品生产企业及经销代理商等。
  为规范冷链行业运作模式,广东省冷链协会开展了组织制定行业标准,在全省范围推行食品安全上岗证的考证培训制度,每年考核一次,考核及格才能上岗操作。在全省范围的物流公司冷藏运输车上,推行配置GPS定位系统和冷气温度监测系统,保证冷链运输过程中的温度保持始终如一。另外,该协会2008年受中国仓储协会冷藏库分会委托开展了对全国冷藏库资源调查,推荐了广东省冷库企业前往美国参加由美国农业部提供免费培训的“美国奥克兰冷链培训”课程;2009年协助中国亚组委推荐亚运餐饮供应商,并与亚组委制定冷链物流服务商的基本标准以及协助提供供应商审核标准和食品控制标准;2010年协助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起草《广东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2011年协助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起草《广东省农产品冷链物流规划》,同年分别与港澳行业协会签订发展粤港澳冷链物流合作协议。各项工作卓有成效。
  中国食协冷专委考察学习团还与广东省团餐配送行业协会交流洽谈。2013年8月,广东省民间组织管理局批准成立的了广东省团餐配送行业协会。该协会的主要特点在于:完全是由广东省从事团体膳食、配餐、农产品物流配送、食品食材供应配送服务及相关企业等组成的非营利行业性社会组织,现有企业会员近百家,基本覆盖了全省范围较大规模的团餐、食堂、中央厨房公司。
该协会自成立以来,在食品安全的政策法规宣传、人员培训、食材供应信息、加强会员联谊好维护会员权益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工作。该协会注重组织行业会员与上海、苏州、新加坡、澳门的同业开展沟通交流活动,另外,还承办了 “2013年中国团餐产业发展大会”,为提高全国团餐、配送行业的社会知名度,促进团餐、配送行业的规范发展做出了贡献。
  通过与行业管理协会交流洽谈,我会考察学习团取得收获,确定了合作意向,达成了互相支持的约定。
  二、市场需求促进冷冻食品企业发展:
  本次活动重点考察了广东省冷冻食品生产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冷冻食品生产企业顺应市场需求,按照市场渠道确定新产品生产,以市场为导向进行重新定位,具有鲜明的特色。
  1、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真功夫是一家以全新模式运营的大型中式餐饮连锁集团企业,自1994年第一间分店开业以来,已在全国开设200多家直营分店。公司拥有中央厨房,进行集中生产。公司发展战略目标是五年内成为中国快餐第一品牌、十年内成为全球十大餐饮企业的宏伟目标。真功夫注重发展“互联网+”的电商新经济模式,在快餐、团餐和校企食堂的配送、管理、营销上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
 
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考察
  2、广州蒸烩煮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台资食品生产企业,坚持中餐标准化生产,重视产品研发工作。公司组建了庞大的研发团队,研发1400余种中式菜肴及汤羹,近年来,产品进入各大团餐、宾馆、酒店,在同类产品中知名度提高。
 
广州蒸烩煮食品有限公司考察
 
  3、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广州酒家企业集团(全国餐饮业十强,“中华老字号”、“全国十佳酒家”)的下属企业,按现代化食品生产要求进行建设和管理,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年加工产值逾10亿元,企业员工近2000人,主要从事中秋月饼(其中,自产有品牌月饼600多万盒/年,外加工月饼100多万盒/年)、广式腊味、团餐生产(现有速冻点心、月饼、秋之风腊味、即食食品、速冻菜式、及面包西点、蓉口馅料、春卷薄饼等8大系列、160多个产品),推行专卖店和网上相结合的销售模式。该公司注重参考国外食品生产的先进技术规范,与高校、智能化设备生产企业共同研发和生产,建立了食品生产的流水线,尤其在是在月饼生产整个流程的揉皮、进料、添馅、烘焙、入盒、包装的一系列工序上,基本上实现了自动化、半自动化生产,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考察
 
  4、湾仔码头广州公司:湾仔码头家馔水饺,1977年在香港开始创业,目前占领香港10%的新鲜水饺市场、30%的冷冻饺子市场,在1997年与美国通用磨坊公司合作后,继而在上海、广州建立生产基地,推出手工包制的“湾仔码头”水饺、馄饨和汤圆。如今,湾仔码头水饺占据了华南市场冷冻食品的50%、北京20%、上海15%以上的市场份额。
通过本次考察活动,实现了协会间合作共赢,参与单位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在企业对接方面建立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纷纷表示希望继续开展有关活动,进行交流学习。
  (中国食协冷专委秘书处供稿)
 
 

 
关键词: 团餐 冷链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508/25/4815.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