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冷冻冷藏食品工业持续良好稳定运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26    来源:中国食协冷专委秘书处    浏览次数:69    评论:0
导读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冷冻冷藏食品工业企业顺应消费市场需求,以创新研发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全国冷冻冷藏食品行业保持良好稳定运行,前三季度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经济效益同步回升,呈现以下运行特征。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冷冻冷藏食品工业企业顺应消费市场需求,以创新研发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全国冷冻冷藏食品行业保持良好稳定运行,前三季度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经济效益同步回升,呈现以下运行特征。
  一、 行业运行 “两升一降”
  全国规模以上冷冻冷藏食品工业企业1万余家,分布在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业、冷冻水产品加工业、速冻果蔬及果蔬加工业、冷藏豆制品加工业、冷冻烘焙食品制造业、速冻米面食品制造业、冷冻饮品制造业及低温奶制造业等等食品行业。
受国内消费市场需求上升拉动,1-9月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利润双双上升,增幅分别达到6.9%、6.7%,处于较好水平;全行业亏损面9.6%,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26.1%,经济效益稳步回升。呈现“两升一降”的局面。
  二、细分市场精彩芬呈
  肉类屠宰及肉制品加工经济效益回升。在经历了5年多的持续低迷之后,从今年3月份开始,鸡苗、毛鸡价格和生品价格逐渐上升,已持续7个月好于去年同期,尽管其间还存在较大波动,但上升通道基本形成,白羽肉鸡市场形势开始好转。
禽类市场需求温和回升,拉动肉禽加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额稳步增长。全国规模以上肉禽加工企业800余家,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6.2%,行业利润率比上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即每百元实现利润增长4元)。据统计,规模以上亏损企业个数下降3成,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幅度53.1%,以上数据表明,肉禽加工业经济效益回暖,稳步走出市场“寒冬”。
  由于国内消费市场尚存在缺口,1-9月全国生产鲜、冷藏肉2592.4万吨,同比下降2.3%,同期进口肉制品激增,数量增长73.7%,金额增长71.5%。
  冷藏豆制品一枝独秀。受“健康”、“营养”消费理念拉动,目前豆制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全国规模以上豆制品加工企业近600家,1-9月全行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利润分别增长11.4%, 15.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双双攀升,是食品行业一大亮点。由于生鲜豆制品受冷链半径限制,每个城市都出现豆制品供应的龙头食品企业,北京市的“白玉”、上海市的“清美”、杭州市的“祖名”、苏州的“典发”等等,随着规模化发展,豆制品行业的自动化程度也不断提升,生产管理的标准化程度得到加强。
  冷冻烘焙制造业持续向好,伴随经济发展,冷冻技术改进,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连锁快餐、咖啡店良好运营,冷冻烘焙食品规格档次增加,市场前景持续看好。
  全国有规模以上速冻米面食品制造企业477家,前三季度生产速冻饺子、包子、面条、米饭等米面食品405万吨,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利润分别增长8.7%、9.8%,处与良好运营状态。
  三、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
  今年以来,双汇集团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对应市场变化,实现较好的经营业绩。上半年,鲜冻肉及肉制品销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16%、25.42%、9.48%。 
  三全食品有限公司继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高端产品占比;加大新产品的研发推广和品牌建设力度,儿童系列、炫彩汤圆等新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销售快速增长;公司继续深化渠道网络,提高产品铺市率;同时积极拓展餐饮特通市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福建圣农食品有限公司持续严格控制食品安全,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好转。上半年鸡肉销量、营业收入、实现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24.68%、23.1%、169.61%。
 
(中国食协冷专委秘书处供稿,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关键词: 冷冻冷藏食品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612/26/5010.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