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科技 » 正文

轻简技术让油菜种植省心省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21    来源:中国科学报    浏览次数:88    评论:0
导读

近日,“油菜飞播秸秆全量还田轻简高效生产模式”采用免耕飞播、机械开沟、油菜专用缓释肥等多项融合技术,有效解决了水稻秸秆还田难、生产成本高等问题,节本、增产和增收效果显著,已在全国多地推广,为油菜种植开辟新路。

  水稻—油菜复种是我国南方主要复种模式之一。作为南方唯一越冬油料作物,油菜在利用冬闲田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过,随着农村劳动力结构的变化,近年来种地成本越来越高,给油菜产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推行轻简化栽培技术已是大势所趋。

  近日,“油菜飞播秸秆全量还田轻简高效生产模式”采用免耕飞播、机械开沟、油菜专用缓释肥等多项融合技术,有效解决了水稻秸秆还田难、生产成本高等问题,节本、增产和增收效果显著,已在全国多地推广,为油菜种植开辟新路。

  很多因素影响着油菜的生产。该模式主要负责人、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鲁剑巍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说,有些地方水稻收获期晚,留给油菜的播种茬口紧张,待稻田耕整好后气温往往较低,导致油菜早期生长的积温不足,苗情差,越冬困难;有些地方稻田土壤湿度较大,机械无法及时耕作,等到稻田土壤自然干燥时已过了油菜适宜播种期。“导致油菜籽单产水平低,影响种植经济收益,甚至导致农民失去种菜信心。”鲁剑巍说。

  “现在,农民种植积极性都不高,冬季很多田都空着。”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副教授汪波告诉《中国科学报》,据估计,长江流域有近9000万亩冬闲田待开发利用,油菜种植有很大的空间。“如何减轻农民负担,提高生产动力,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该团队自2015年开始在湖北省武穴市等地开展相关研究。他们选用华油杂62、华早291、阳光2009、华油杂13号等优质品种,用无人机直播。“采用这项模式,减少水稻收获后的田地翻耕整理工序,节约1周以上时间,有效解决稻油轮作时茬口的矛盾。”汪波说。

  鲁剑巍介绍,机械收割水稻时留高桩原位粉碎还田解决了秸秆处理问题,还能保证播种后有充足的水分促进油菜种子萌发。在飞播时一次性施用油菜专用缓释肥,“就能提供油菜整个生育期所需要的全部养分,后续不用再追肥,省事省心也省力” 。

  2018年,在国家和湖北省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团队加大示范推广力度,在湖北省武穴、蕲春、荆州、应城、巴东、监利等油菜主产县(市)进行示范。结果表明,与稻田清草整地或稻草翻压旋耕直播模式相比,该模式每亩增产油菜籽7.3~45.2公斤,成本减少23.8~41.8元,增收75.3~223.0元/亩。

  一气呵成的轻简化技术,易于被农民接受。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油菜办公室副主任鲁明星介绍,从2019年开始,湖北省将这一种植模式作为主推技术在全省进行推广应用,全省示范应用面积达50万亩以上。

  “这项技术,为我国南方减少冬闲田和发展油菜产业提供了非常好的样板和思路。”鲁剑巍表示。
 
关键词: 油菜,水稻,机械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001/21/31915.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