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科技 » 正文

第二届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高峰论坛在山东东营成功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02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浏览次数:142    评论:0
导读

11月28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以下简称“黄三角农高区”)和优质农产品服务协会加工分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高峰论坛在山东东营隆重举行。

  11月28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以下简称“黄三角农高区”)和优质农产品服务协会加工分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高峰论坛在山东东营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俞梦孙教授、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副院长杜冠华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王凤忠、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姚为克、中国药膳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北婴、中国营养学会会长杨月欣、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毕建明、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守宝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邀请130余家理事单位和来自高校院所、商(协)会、知名企业、媒体界共200余名代表和3000余名线上观众同步参与了活动。

  活动开幕式由王守宝副主任主持。孙坦副院长在讲话中表示,联盟为促进食药同源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新体系大发展、促进农事医药四位一体协同发展、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既是联盟发展的机遇也是挑战。为推进联盟发展,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强化原始创新,增强源头供给。把握食药同源产业的发展需求,瞄准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发展的重大、核心和关键科技瓶颈问题,共同谋划好“十四五”食药同源科技工作,推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突破一批制约发展的关键技术和装备。二是按照“三创一体”创新链思路,构建产学研一体科研链。始终以孵化我国在食药同源领域的创新型企业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问题导向、科技引领、产业驱动、政府支撑的模式,走出创新、创造、创业协同发展道路。三是紧密结合金融服务产业,推进实体化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充分利用“产、学、研、用”的优势,打造风险利益共同体,联合开展食药同源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发,开展关键技术适用性集成以及系统技术产业化应用,形成专业化的新资源食品研发团队与生产制造企业群,依托项目实体,带动整个食药同源产业发展。

  活动同期召开了联盟理事会换届选举会议暨第二届第一次代表(扩大)会议,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助理范蓓主持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创新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大会选举办法、联盟分委会管理办法、“特色食药同源之乡”评审技术规范等七项议案,并选举产生了创新联盟第二届理事会。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管理局协同创新处处长庄严宣布王凤忠当选联盟理事长,王月明等18位同志当选联盟副理事长,王华等36位同志当选常务理事。

  王凤忠理事长汇报了联盟新一届理事会工作计划并在发言中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联盟发展的单位和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表示,联盟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的指示要求,以助推食药同源产业健康发展为核心,以成熟领域和优势产业为切入点,采取“一盘棋、一条龙、一体化”的顶天立地模式,搭建产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构建独具特色、在国内外具重大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食药同源产业联合体,共同培育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新动能,促进食药同源产业跨越发展。

  代表们就联盟管理运行机制进行了研讨,纷纷对联盟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表示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管理的原则,充分发挥理事会的决策、协调、统筹、监督、指导功能,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之上,不断提升联盟行业和产业定位,努力发挥联盟理事会的集群性,不断开创食药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会上还举行了联盟秘书处常驻机构——黄三角农高区揭牌仪式,为黄精、天麻、莲、茶等四个产业分委员会颁发了聘书,为特色食药同源之乡——江苏省徐州市丰县“牛蒡之乡”颁发证书,为下一届论坛举办地——湖南省怀化市授予盟旗,并举行了大健康及功能性食品产业园入驻项目签约仪式。

  此外,论坛活动特邀杜冠华院士、俞梦孙院士、张志强教授和金发忠主任分别以《食药同源的药理学研究与认识》《如何实现14亿人民健康》《食药同源物质开发应用的健康需求与政策体系》《围绕乡村振兴和人民生命健康,积极推动食药同源农产品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在会议的主旨演讲环节,精英学者纷纷亮相助力,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刘新民简要介绍了食药同源(草药健康)产品国内外法律法规;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功能食品研究室主任张瑞芬以龙眼荔枝为例阐述了“食药同源”农产品精准营养设计加工的理论基础与关键技术;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研究所研究员孙金月介绍了山东省食药同源资源研究与开发利用;中卫安(北京)认证中心执行主任吕建国以标准和认证为抓手,阐述了如何推动食药同源产业创新发展;北京科百宏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波分享了数字农业在食药同源产业中的应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沈奇汇报了牛蒡营养功效及其精深加工现状;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曾建国讲解了黄花菜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前景;湖南怀仁大健康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承雄从大力发展黄精产业的角度阐述如何助推中医药大发展,最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佟立涛发布了黄三角农高区大健康及功能性食品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并针对大健康及功能性食品产业园进行了宣传推介。

  活动结束后,与会代表还就黄三角农高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情况进行实地了考察。与会代表参观了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双创中心、山东美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农科院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基地、东营广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2020年第二届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进了农食医药四位一体深度融合,发挥了联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推动食药同源产业复苏振兴的积极作用,加强了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深入推动了联盟城市之间资源共享和品牌共建,为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食疗养生文化精华,引领食药同源产业研发及生产技术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012/02/78345.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