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一市一仓 闭环管理 严防严控 怀化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建成运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18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870    评论:0
导读

为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阻断进口冷冻食品疫情传播风险,严厉打击冷冻食品走私行为,怀化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在佳惠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设立怀化市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系湖南省进口冷冻食品首个市级集中监管仓。

  为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阻断进口冷冻食品疫情传播风险,严厉打击冷冻食品走私行为,怀化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在佳惠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设立怀化市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系湖南省进口冷冻食品首个市级集中监管仓。
 
  自2021年2月1日零时起,凡进入怀化市场的所有进口冷冻食品,上市前统一由市集中监管仓进行集中监管,进行再次消杀、再次核酸检测,取得《怀化市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出仓证明》后,方可在怀化境内储存、生产加工和经营。2月份以来,全市进口冷冻食品已入仓93批8319.8吨,与去年同比增长236.5吨,全部逐批消毒检测合格出仓;市本级食品及内外包装监测6455份,环境监测1255份,人员监测3198人次,监测结果均为阴性。
 
  党委政府高要求,应势而动
 
  一是主动谋。面对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严峻形势和怀化市委市政府关于所有“四证齐全”进口冷冻食品落地怀化必须再一次进行消毒和核酸检测的指令,怀化市市场监管局借鉴浙江做法提出设立市集中监管仓构想,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二是高位推。市委书记彭国甫、市长雷绍业多次会上强调进口冷冻食品的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副书记陈恢清亲自签发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设立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的通告》,分管副市长熊安台多次协调、专题研究,市财政下拨专项经费60万元用于集中监管仓建设。三是专班建。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研究成立了集中监管仓建设专班,指定人员,明确时限,抢赶工期,局主要领导佳惠物流园现场办公,调度解决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
 
  园区硬件强支撑,借势而行
 
  佳惠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作为首批17家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之一,拥有19万平方米的蔬菜、水果、冻品、干调、水产、花鸟6个专业市场,入住经营商户2200余户,其中干调冻品市场和仓储中心4万平方米、10万吨冷链中心(含5万吨智能冷库)、3万平方米生鲜(冷链)加工中心、冻品经营户50余户,已成为辐射武陵山片区、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冷链物流集散地和冷冻冷藏中心,不仅有完备的冷链物流市场体系,还有完善的冷链基础设施、先进的冷链技术水平和严格的冷链管理模式,具有建设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得天独厚的条件。鉴于此,我们在佳惠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租用1350平方米的冻库作为怀化市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
 
  市县联动严机制,聚势而为
 
  市级层面,集中监管工作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卫健、市交通运输、市商务、市农业农村、市公安、市交警、怀化海关、鹤城区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加强监督检查,共同组织实施。同时在佳惠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设立怀化市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办公室,从市市场监管局、市疾控中心、鹤城区市场监管局、佳惠物流园抽调人员组成专班,全天候无双休轮流值班值守,驻仓进行监管、开展工作,严格做到应进必进、应检必检、应消必消和进口冷冻食品全检测、外包装全消杀、来源全追溯。县级层面,比照市里模式,13个县市区一盘棋联动,拉网式巡查,无缝式监管,确保所有进口冷冻食品全部进入市集中监管仓查验、消杀、核酸检测,确保辖区所有进口冷冻食品经营户统一从市集中监管仓采购。为防止县市区监管漏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以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名义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定期或不定期集中对县市区进行突击暗访督查,查违法采购的典型,查监管不到位的典型,以防控指挥部名义下发通报予以交办,对整改不到位的予以追责。
 
  入仓出仓全闭环,造势而成
 
  一是入仓实行预约申报。凡是拟进入怀化市储存、加工、销售的进口冷冻食品,必须于采购前和计划到达24小时前向驻仓专班报备,如实登记上传相关可追溯信息至“湘冷链”平台;必须“四证”齐全(入关检疫检验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追溯信息);必须全部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再次消杀和核酸检测。二是出仓实行一支笔审批。符合入仓规定的进口冷冻食品,严格按照“查验消毒、样品采集、核酸检测、入仓贮存、凭证出仓”的流程规范操作。经核酸检测阴性的进口冷冻食品,经营户书面向驻仓办公室申请出仓,经既定初审流程并由驻仓办主任一支笔审批,取得《怀化市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出仓证明》后,方能出仓。三是监管仓实行分区分仓管理。入仓前设置车辆消杀区、入卸货消毒作业区,经消杀的进口冷冻食品通过专用电梯通道进入待检仓,经采样核酸检测合格的存放到暂存仓,核酸检测不合格的放入不合格处置仓。提货出仓也设置了专用通道,避免交叉感染。四是严格监管仓消毒和作业人员防护。印发怀化市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消毒技术指引和工作人员防护指引,配备专门的装卸、搬运、消毒队伍,严格仓内货物、环境、车辆等消毒,装卸搬运等直接接触人员每周一次核酸检测,后期管理人员及经营户每月一次核酸检测。(供稿:怀化市市场监管局)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103/18/82983.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