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科技 » 正文

沙漠“长”绿洲!4000亩沙漠上,高粱、西瓜、番茄...产量惊人!奇迹出现的秘密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27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号    浏览次数:946    评论:0
导读

2009年,重庆交通大学教授易志坚成功研发了一种力学约束材料,它可以使沙子颗粒之间产生持久的约束力。在沙地上使用之后,沙地产生了跟土壤相似的保水保营养的能力。2017年,研究团队在乌兰布和用新材料改造了4000亩沙漠,栽上非常耐旱的植被,没想到两个多月时间就长得郁郁葱葱。

  2009年,重庆交通大学教授易志坚成功研发了一种力学约束材料,它可以使沙子颗粒之间产生持久的约束力。在沙地上使用之后,沙地产生了跟土壤相似的保水保营养的能力。

 

  2017年,研究团队在乌兰布和用新材料改造了4000亩沙漠,栽上非常耐旱的植被,没想到两个多月时间就长得郁郁葱葱。

 

  当高粱、辣椒、番茄、萝卜,甚至西瓜被种下去之后,奇迹出现了。所有种植的粮食和蔬菜,不但全部存活,而且产量惊人。2019年,全国高粱平均亩产324公斤,但在这里竟然达到了789公斤。

 

  高产的秘密就在土层下面:底层土壤保持了沙子松散透气的特征,农作物根系因此超常发展,发达的根系成就了高产的奇迹。

 

  根据中国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全国沙化土地面积超过170万平方公里。如果能用这种技术改造其中的百分之一,就可以获得170万公顷的农田。

 

  但是这个美好的设想在这里遭遇到了一个巨大的障碍。虽然可以用大量传感器精确监控一万亩土地,获取包括温度、湿度、光照、风向风力、微生物群落、动植物群落等众多数据,但是在这个远离城市的沙漠,海量数据的存储和运算难题该如何解决?

 

  大数据工程师刘灵丰,专门为沙漠研究定制了T-block设备,这可以看成是大数据中心的缩小版本。

 

  借助T-block这种边缘大数据中心的存储和计算能力,与过去相比,数据采集范围扩大20倍以上,而数据的精细程度则可以增加2-3个数量级。

 

  乌兰布和试验基地的面积将继续增加,未来将超过5万亩,种植农作物超过30种。T-block将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处理来自这些土地源源不断的数字信息。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106/27/88383.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