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科技 » 正文

华南农业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田江课题组揭示缺磷响应基因GmSPX5调控大豆根瘤生长的分子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22    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浏览次数:963    评论:0
导读

近日,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田江研究员课题组在植物学领域知名学术期刊The Plant Journal (IF:6.4) 在线发表研究论文。

  近日,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田江研究员课题组在植物学领域知名学术期刊The Plant Journal (IF:6.4) 在线发表题为“Phosphate starvation responsive GmSPX5 mediates nodule growth through interaction with GmNF-YC4 in soybean (Glycine max)”的研究论文。论文在线网址: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tpj.15520 。

 

  豆科作物与根瘤共生固氮是农业生产重要的氮素来源,也是提高耕地质量,实现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然而,酸性土壤有效磷的缺乏抑制了大豆根瘤的生长,如何提高磷缺乏条件下大豆根瘤固氮效率成为南方大豆绿色生产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本研究以磷信号途径中重要调控因子GmSPX5为研究对象,利用大豆整株转化,结合蛋白互作和转录组等研究手段,阐明GmSPX5通过与转录因子GmNF-YC4互作,促进天冬酰胺合成酶基因GmASL6的表达,从而提高了大豆根瘤的固氮能力和植株的氮磷含量。该研究结果为进一步提高大豆的氮磷协同高效奠定了理论基础。

 

  资源环境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庄庆礼和博士毕业生薛迎斌为共同第一作者。福建农林大学的廖红教授参与指导了本研究工作。上述研究得到了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2019B03030200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究及发展计划等项目的资助。(文图/资源环境学院 陆星)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110/22/94822.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