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科技 » 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所等单位完成的“长丰鲢的培育与推广应用”通过成果评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15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936    评论:0
导读

2021年12月12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完成的“长丰鲢的培育与推广应用”在湖北武汉通过了湖北技术交易所组织组织的成果评价。

  2021年12月12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完成的“长丰鲢的培育与推广应用”在湖北武汉通过了湖北技术交易所组织组织的成果评价。

 

  评价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中国工程院陈松林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王卫民教授、武汉市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徐洪亮研究员、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与核农技术研究所熊光权研究员组成。其中桂建芳院士任组长,陈松林院士任副组长。

 

  该成果建立了成熟的鲢雌核发育技术体系,获得了雌核发育二代鲢群体;利用雌核发育鲢后代中存在的少量雄性个体,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雌核发育鲢自繁家系,攻克了性成熟周期长鱼类快速选育的难题;创建了群体选育、雌核发育和分子标记辅助相结合的综合选育技术,培育出“四大家鱼”养殖新品种——长丰鲢(品种登记号:GS-01-001-2010)。该品种具有生长快、耐低氧优良性状,二龄鱼体重平均比普通鲢提高13.3-17.9%,三龄鱼体重平均比普通鲢提高20.47%,耐低氧能力比普通鲢提高22.2%;经长丰鲢、普通鲢和鲤基因组比对分析,揭示出鲤基因组片段渗入长丰鲢的分子机制,研发出可区分长丰鲢和普通鲢的2个遗传标记,建立了长丰鲢精准鉴定技术。该成果在湖北、陕西、河南、广西、安徽、浙江、湖南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池塘养殖和大水面生态保水渔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评价专家组审阅了相关技术材料,听取了成果汇报,经质询和讨论,认为“长丰鲢的培育与推广应用”科技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成果评价。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陕西省水产研究与技术推广总站和广西自治区水产引育种中心等单位参与完成了该成果。长江所邹桂伟所长、李创举副所长、科技处郑蓓蓓副处长、成果完成骨干成员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关键词: 水产,食品安全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112/15/97055.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