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自贡市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试点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24    来源:自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276    评论:0
导读

目前自贡市共有704所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率已实现100%。在此基础上,自贡市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市、区县联动的方式,大力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市级层面,由市市场监管局筹集99.75万元资金,开发建设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学校食堂智慧监管平台,并联合市教育体育局在各区县分别选取一所学校进行试点;区县级层面,由各区县结合实际情况,参照市本级建设要求,进行推广实施。

  目前我市共有704所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率已实现100%。在此基础上,自贡市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市、区县联动的方式,大力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市级层面,由市市场监管局筹集99.75万元资金,开发建设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学校食堂智慧监管平台,并联合市教育体育局在各区县分别选取一所学校进行试点;区县级层面,由各区县结合实际情况,参照市本级建设要求,进行推广实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自贡市开发建设的“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共设置了市场监管部门端、教育主管部门端、属地政府管理端、校园综合管理端、校园食堂操作端、社会公众公示端六个智慧子系统,进一步落实政府属地责任、教育主管责任、市场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和社会协管责任。各操作端能兼容电脑和手机APP,各子系统功能设置角色明确、分工明细、责任清晰而又相互配合。通过六个子系统的有效运行,对学校食品安全形成全方位共治合力,实现责任主体、监管部门之间协同、高效和全过程管控。

 

  (二)强化精细管理。平台运用当下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实现监管治理的智能化和现代化。参与试点工作的学校档案、食堂及从业人员档案、食品安全员档案、从业人员培训资料可通过平台实时查阅;学校食堂每日晨检、餐饮具消毒、加工场所及备餐间消毒等工作实施的情况,学校食堂食品原材料采购、进货查验、食品原材料贮存等工作情况,食品加工、食品留样、陪餐等过程管理情况,以及餐厨垃圾处理、学校食堂定期自查等情况,均能通过平台实时监督。

 

  (三)强化风险防控。学校每日录入和上传晨检、餐饮具消毒、加工场所及备餐间消毒、食品原材料采购、进货查验、食品原材料贮存、食品加工、食品留样、陪餐、餐厨垃圾处理等过程管理的数据和图片影像资料,有利于进一步促进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的规范。学校首席食品安全管理员,学校分管校长、校长每周定期对学校食堂进行检查,并录入和上传图片和影像资料,有利于督促学校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平台对于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食品原料过期、后厨行为异常、快检异常等异常行为自动预警响应,并将预警响应信息发送到相关人员收集终端自动提醒,有利于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及时消除。

 

  当前,市本级试点的8所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已投入正常运行中。自流井区、贡井区、富顺县已实现公办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全覆盖。全市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的学校食堂共221所,覆盖率达31.4%。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112/24/98748.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