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科技 » 正文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土肥所“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项子任务获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04    来源:湖南省农业科学院    浏览次数:618    评论:0
导读

日前,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曹卫东研究员担任负责人的“新型绿肥产品创制与产业化”项目获批。该项目是“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重金属污染防控和绿色投入品研发”重点专项项目。

  日前,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曹卫东研究员担任负责人的“新型绿肥产品创制与产业化”项目获批。该项目是“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重金属污染防控和绿色投入品研发”重点专项项目。项目实施机制为企业创新联合体,由创新型企业茂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项目牵头承担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及宁夏五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本项目。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聂军团队承担了其中的4项子任务:“长江上中游绿肥-单季稻节肥减排与养分流失控制技术集成及示范”、“洞庭湖流域绿肥-双季稻节肥减排与养分流失控制技术集成及示范”、“典型双季稻田重金属绿肥综合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基于绿肥的稻田土壤碳氮扩库增容途径创新”。

 

  4项子任务主要针对稻区农田土壤质量不高、化肥投入量大、养分利用率低及养分损失大、排放风险高等问题,通过绿肥优化配置、绿肥与稻秸联合、绿肥与专用肥协同、绿肥与增效产品强化等手段,研发培育稻田土壤碳氮库容新技术,探明增效产品提升绿肥生态功能途径,构建节肥减排与养分流失控制新模式;针对典型双季稻田土壤镉污染严重的问题,运用控镉绿肥品种、钝化新产品,研发基于绿肥的农田镉污染治理及农产品降镉新技术,构建绿肥与增效产品联合的农田镉污染治理与阻控新模式;量化有关新技术对稻田土壤碳氮库容的贡献,揭示其培育稻田土壤碳氮库容的内在机制,创新南方稻田土壤碳氮库培育技术理论体系。

 

  通过4项子任务的实施,将在绿肥协同增效产品、技术、理论等方面取得创新进展,对于强化农田节肥、减排、控污功能,降低农产品尤其是稻米镉超标问题,改善农田生态环境,提升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有重要意义,也将为引领未来农田绿色投入品的技术理论方向,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贡献绿肥方案。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201/04/98088.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