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科技 » 正文

薄壳香核桃高效栽培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11    来源:中国果树微信号    浏览次数:575    评论:0
导读

为进一步了解薄壳香核桃的品种特征,充分发挥其在乡村全面振兴中的积极作用,笔者对该品种的生长特性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总,并提出高效栽培技术,以期为农民增收、产业增效提供技术支撑。

  核桃(Juglans regia L.)属胡桃科植物,又称胡桃、羌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与扁桃、腰果、榛子并称为“世界四大坚果”。我国核桃种质资源丰富,是世界核桃起源中心之一,原产于我国的核桃共有5个种,即核桃、铁核桃、核桃楸、野核桃和河北核桃,其中核桃和铁核桃栽培较为广泛。核桃主要分布在我国山西、陕西、河北、甘肃、新疆等地。蒲县位于山西省临汾市西北部,自然区划属于晋西黄土丘陵区,是山西省重要的核桃生产基地。据不完全统计,蒲县核桃栽培面积约10万亩,是蒲县农业的主导产业,其中以薄壳香核桃综合表现最优。近年来,由于管理不到位,薄壳香在当地未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优势,产量不高、效益不好,导致农户砍树现象严重。为进一步了解薄壳香核桃的品种特征,充分发挥其在乡村全面振兴中的积极作用,笔者对该品种的生长特性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总,并提出高效栽培技术,以期为农民增收、产业增效提供技术支撑。

 

  01


  薄壳香核桃栽培表现


  果实主要经济性状

 

  果实长圆形,果基圆,果顶微凹,纵径4.0cm,横径3.3cm,侧径3.5cm,平均坚果重12g。壳面光滑,缝合线较窄,结合较紧密,壳厚1.0mm左右,易破壳,极易取整仁。核仁充实饱满,味香而不涩,出仁率60%以上;脂肪含量为64.3%,蛋白质含量为19.2%。

 

  生长结果习性

 

  生长势强,自然条件下树姿直立,分枝角度55°左右,树冠圆头形。叶大而厚,深绿色。属雄先型,中晚熟。嫁接苗定植后3~4年结果,平均每株0.5~2.0kg。5~6年进入盛果前期,平均株产4.0~8.0kg。在蒲县8月中旬(处暑)即可销售带青皮鲜食。(注:薄壳香在山西省运城市采用密植种植时早果丰产性更好)

 

  适应性及抗性

 

  (1)抗冻性强。2021年在蒲县山中乡多点观察,在早春果树冻害普遍发生情况下,薄壳香抗冻性强,属于受冻较轻品种之一。在低洼地,其他品种几乎绝收,但薄壳香仍有一半收成。

 

  (2)抗旱性强。蒲县的核桃园90%以上是不浇水的,在自然降水条件下,薄壳香基本保持了较好的丰产、稳产、果仁饱满等特性。

 

  (3)抗病性较强。2018年,蒲县山中乡金定村老核桃园普遍发生细菌性黑斑病,部分果园绝收,而薄壳香只有零星发病。

 

  02


  生产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核桃市场价格降幅较大,尤其是品种混杂、管理粗放、质量不高的核桃园,普遍每千克干果只能卖到6元左右。但通过与好果园对比分析,根本问题还是管理不到位。

 

  盲目砍树或更换品种

 

  受市场因素影响,近年来核桃市场价格持续走低。一些农户把包括薄壳香在内的核桃树砍掉改种其他作物,还有个别农户把已有的薄壳香品种改接成其他核桃品种。

 

  基本不修剪

 

  2013—2016年,蒲县核桃办利用核桃老果园改造项目资金,对全县核桃树进行了统一集中修剪,但修剪时没有根据薄壳香品种植物学特性针对性处理。随着项目结束,大部分农户又恢复了让核桃树放任自由生长。目前,这些核桃园树形高大,多头现象普遍,主枝多而紊乱,结果部位外移,整体郁闭严重。

 

  基本不浇水施肥

 

  蒲县是核桃大县,但核桃园投入严重不足,半数以上的农户对核桃树不施肥、不浇水,致使薄壳香核桃单果小、重量轻、果仁不够饱满。

 

  基本不防病虫害

 

  蒲县栽培核桃历史较长,没有防治病虫害的习惯。从多年来的情况看,依靠蒲县优良的生态环境,利用自然生态系统控制病虫害基本可以达到较好的效果。但对局部发生应该及时防治的病虫害,也没有采取对应的防治措施。

 

  采收贮存不规范

 

  薄壳香由于是当地栽培的果壳最薄的一个品种,多数农户没有充分发挥该品种的优点进行采收、营销。一是没有把早采鲜食作为重点;二是采收不精细,使部分果壳开裂;三是贮存不注意防潮,与其他厚皮核桃混放,致使部分干果生虫,果仁变褐甚至霉变。

 

  03


  关键技术要点

 

  通过对本地高水平果园调查,结合自身实践,总结出以下几点关键技术。

 

  调整树形,合理修剪

 

  (1)树形控制。蒲县核桃办技术员韩胜利在山中乡下金定村自家果园里,成功把薄壳香整形成自由纺锤形,实现了“树不大结果不少,树不高操作方便”。根据这一成功案例,建议蒲县薄壳香核桃园标准化指标是:行株距6m×5m,树高控制在3.5m以下,均匀分布8~12个主枝,主枝下部长、上部短,主枝上不要大侧枝,只培养丰满的中小结果枝组,达到主枝无光秃、单株无郁闭的目的。

 

  针对蒲县大多数果园存在的郁闭、大冠、多头等问题,一是采取间伐的办法,对原高密度果园制定间伐计划,如果原来是4m×3m或5m×3m的,建议最终变成6m×4m或6m×5m,间伐前先分开永久株与临时株,根据郁闭程度先给临时株瘦身,再分年度逐步间伐到位;二是处理多头,要求只保留1个主头,去掉多余的头,去头应根据树势分2~3年完成;三是选留主枝,要去掉交叉枝、重叠枝及多余主枝。去主枝工作应坚持与培养结果枝组同步。把目前所有的薄壳香核桃园统一整成标准的自由纺锤形是不现实的。具体可根据每株树的树势进行改造,只要达到“树冠中等、上小下大、上稀下密、互不遮挡、大枝不多、小枝不少、树形不乱”即可。

 

  (2)修剪时间。自从蒲县发展核桃产业以来,什么时候进行冬季(休眠期)修剪一直争论不休。不少人认为冬季伤流不会影响树体健康。鉴于蒲县蒲城镇曹家庄村曾出现过较大面积冬剪死树现象,笔者认为,旱地果园的伤流必然会降低深层土壤含水量,因此没必要在核桃树伤流严重时修剪,尤其是对于幼龄树或者遇到干旱年份。主要修剪任务应放在秋季落叶前后,少量可放在春季萌芽前后。生长季修剪应及时进行。

 

  (3)修剪方法。①疏枝。一是疏除上部多余的直立枝,以保持单头,如果主头过于高大,可选择1个中庸的直立枝替换;二是疏除中部多余的主枝;三是疏除较低的影响果园操作的下部主枝;四是疏除主枝上易交叉重叠的枝条;五是疏除无用的背下枝;六是疏除无用的徒长枝;七是疏除病虫枝、干枯枝。②短截和回缩。短截和回缩是控制薄壳香树体大小、培养结果枝组及更新结果枝组的主要方法。一是短截当年枝,使其形成短结果枝组;二是回缩光秃枝,成龄树经常会出现基部有花芽、顶梢有花芽而中部光秃的枝条,对有空间的可以长放,没有空间的一定要在光秃基部回缩;三是回缩“打架”的小侧枝和结果枝组;四是回缩还有一定空间的背上枝、背下枝。果树是否丰满,主要看短截回缩是否到位。③拉枝。蒲县核桃树没有拉枝的习惯。但为了实现丰产稳产,及早把放任树整形到位,需要重视这一非常有效的技术手段。一是对过于直立的主枝进行拉枝开角;二是对分布不合理的主枝进行横向拉枝调整方位;三是对个别有位置的背上强枝进行拉枝;四是对有位置的徒长枝进行拉枝。④刻芽。主要是对有空间不需要回缩的光秃枝进行刻芽,培养结果枝组。刻芽应选择幼龄枝,要在春季萌芽前进行。

 

  重视施肥,管好树盘

 

  (1)施肥。山中乡下金定村山泉村民小组尚天保种植16亩薄壳香核桃,2013年秋天把当地养猪厂粪水沤熟后。每亩大约抽取10m3直接倒在核桃园里,没有出现“烧树”现象,2014、2015年每亩薄壳香产量连续300kg以上,比相邻核桃园增产170余kg。根据这一经验,建议充分利用蒲县畜牧业发达的有利条件,把经过沤制的猪牛粪水灌在核桃树下,秋季在树冠投影边缘挖5~8个40cm深的坑灌入,每亩5~8m3,1~2年灌1次。如果没有现成的腐熟肥,生草核桃园也可在6、7月把生粪水直接撒在草上,注意要少量多次,防止过量烧根。

 

  (2)树盘耕翻。由于核桃树是深根树,土壤表层通透对树势及果实影响很大。通过在薛关镇福联村的退耕核桃园进行树盘耕翻试验,10年放任不管的核桃园亩产平均不到40kg,而相邻每年耕翻的则达到150kg。建议每年必须对树盘进行1~2次耕翻。耕翻深度10~30cm。

 

  (3)树盘覆盖。在相关专家指导下,蒲县山中乡下金定村进行了核桃园盖草试验。2021年5、6月,未覆盖园干土层已达20cm,而盖草果园仍然处于地表黄墒状态。试验结果表明,旱作核桃园进行生物覆盖是一项投资少、效果好的措施。主要作法是在冬前树盘下盖20~30cm的草或秸秆,上面压上一层薄土即可。


  注意观测,防控病虫

 

  既不赞同“核桃树病虫不用治”的说法,也不提倡“有没有病虫都要打药”的做法。正确的措施:一是要人工清园,及时把病虫枝叶带出果园处理;二是冬前使用5波美度石硫合剂洗树1次,洗完后对树干进行涂白。在生长季节,注意观测一些易发病虫害,如黑斑病、毒刺蛾等的发生情况,及时、局部防治。

 

  关注天气,熏烟防冻

 

  近年来,蒲县早春晚霜冻害几乎每年发生。尽管薄壳香核桃比较抗冻,还是有些细枝被冻死,影响产量。借鉴其他果树经验,在园内熏烟可以大大减轻冻害损失。主要做法:一是提前准备熏烟材料,枝条、玉米芯等均可;二是在上风口处挖简易地炉,有点火口、炉膛、出烟口就行,地炉的大小、密度根据果园地形具体布排,要求全园有烟且能够持续到日出前;三是关注天气预报,在霜冻来临之前,把熏烟材料放入炉膛,上面盖上铁板或是盖1层土防止材料燃成明火;四是注意熏烟节点,在地面温度降至1~2℃时点火。

 

  适时采收,及早卖出

 

  (1)营销定位。近年来,核桃带青皮销售很受欢迎,而薄壳香核桃是这一模式的当地最佳品种。蒲县一些薄壳香核桃种植户把带青皮核桃摆在市场上销售,由于青皮硬皮皆薄,易退皮、易取仁,仁白、仁香,很受欢迎,带青皮售价每千克5~6元,比其他品种高30%左右。因此,应把薄壳香的带青皮营销作为目标和重点。

 

  (2)采收时间。蒲县薄壳香核桃一般成熟期在白露至秋分,不同海拔及不同旱涝情况会影响成熟期但影响不大。由于薄壳香皮薄,采收过晚或贮存不当易使外皮裂开、果仁变褐甚至霉变,因此除非有订单,不能等到完全成熟时再采收。根据近年来的经验,薄壳香在蒲县的适宜采收期应在处暑至白露为佳。

 

  (3)采收办法。蒲县核桃种植户多用人工采收,但随着果农年龄增长,人工采收难度也在增加。山中乡尚天保采用机械振动的办法采收薄壳香核桃,效率很高,没有出现“把树振坏”的情况,而且避免了用杆子打坏来年结果枝的情况。

 

  (4)采后处理。当作鲜果销售的,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贮存;如果带青皮临时贮存,一定要选择阴凉通风的环境,防烂防干;如果脱青皮低温湿贮,应提前做好试验,防止大量湿贮失败造成损失。作为坚果销售的,一定要用各种办法早脱青皮、早晒干,遇雨要设法烘干。干燥完成后的干果,一定要在干燥通风条件好的地方贮存,同时还要有防虫措施。

 

声  明:本文摘编自《果树实用技术与信息》2021年第12期“山西蒲县薄壳香核桃高效栽培技术”(卢志俊,何江)。 

 
关键词: 核桃,食品安全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201/11/98947.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