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梧州:约谈餐饮企业 保障春节“舌尖上的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22    来源:梧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浏览次数:429    评论:0
导读

1月20日下午,梧州市消委会、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餐饮企业食品安全和消费权益保护约谈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上进出席会议并讲话,就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和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再作部署,督促餐饮企业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引导餐饮行业强化行业自律,树立行业形象,打造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

  1月20日下午,梧州市消委会、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餐饮企业食品安全和消费权益保护约谈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上进出席会议并讲话,就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和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再作部署,督促餐饮企业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引导餐饮行业强化行业自律,树立行业形象,打造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

 

  会议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春节即将到来,人员流动聚集频次增多,疫情防控风险加大,餐饮服务业属于人员聚集性场所,各餐饮服务单位千万不能麻痹大意,要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从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会议强调,当前,要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和维护消费者权益等各项工作措施。一要把好疫情防控关。要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就餐、加工场所清洗消杀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进店人员测温扫码、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要求,一旦发现体温异常、扫码异常人员,要妥善进行处置上报;严格控制宴席规模,不滥办宴席,减少人员聚集,控制同一时间段就餐人数,实行预约就餐、错峰就餐,杜绝超能力接待。二要把好食品安全关。要严格执行食品原料采购查验登记和索证索票制度,确保食材来源可追溯,做到原料供应商选择、餐饮具和加工用具的清洗消毒要符合有关规定。采购冷链食品,要严格落实“三专、四证、四不”要求。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过程,要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坚决做到不卖、不做、不食长江流域非法渔获物,严禁宰杀、烹饪、售卖野生动物或生病禽畜。三要把好安全生产关。要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定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查出的隐患及时整改,把风险化解在萌芽。餐饮行业使用的特种设备主要是液化气瓶、餐梯和客梯等,各餐饮企业节前要开展特种设备全面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四要把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关。企业必须牢固树立诚信经营和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切实履行法律义务,落实消费维权责任,努力构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促进梧州市餐饮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通报了2021年我市餐饮行业的投诉举报情况和对餐饮企业的抽检有关情况,以及不利于餐饮行业的健康发展的行为,督促各餐饮企业重点做好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和维护消费者权益等相关工作。一是要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好经营场所消毒、推荐使用公筷公勺;二是要强化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抓好食品及原料采购、验收、加工、贮存、销售等环节的管理;三是要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认真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四是要坚决反对和纠正各种形式的铺张浪费现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倡导者、示范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弘扬节俭的传统美德。五是要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规范经营行为,完善服务细节,明码标价,收费公开透明,不做虚假宣传,做好食品安全措施和提升服务质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和舒心的消费服务。梧州是美食之都,各种特色美食琳琅满目,享誉广西,吸引了众多食客,这都是靠各餐饮企业的辛勤付出换来的。各企业作为我市的餐饮标杆企业,希望能在打造我市特色美食方面中多下功夫,使更多消费者受益,提升消费体验,引领消费新食尚,让我市餐饮行业更上一层楼。

 

  下一步,梧州市消委会将继续认真处理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与维护餐饮企业正当利益的关系,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公平、公正、合理的处理消费纠纷。市场监管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强监管执法力度,发现违法行为严肃查处,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共创和谐消费环境,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梧州市消委会、市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管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有关领导,各城区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15家餐饮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201/22/99951.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