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食话实说》——春节年货,怎么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27    来源:山东市场监管微信号    浏览次数:969    评论:0
导读

过春节就少不了要置办年货,对于辛苦工作一年的人们来说,置办上各种年货,和家人欢欢喜喜团聚一堂是过年充满仪式感的一个环节。而对于年货,食品的选购占据了主导地位。那么年货该买什么,怎么买,如何选购才能更营养、更健康呢?

  过春节就少不了要置办年货,对于辛苦工作一年的人们来说,置办上各种年货,和家人欢欢喜喜团聚一堂是过年充满仪式感的一个环节。而对于年货,食品的选购占据了主导地位。那么年货该买什么,怎么买,如何选购才能更营养、更健康呢?

 

  一


  年货的主要类别

 

  生活总是离不开“米面粮油奶”等生活必需品,年货也不例外。对于年货的置办主要分为五大类。第一大类主食类包括粮食和薯类;第二大类是蔬菜水果类;第三大类是高蛋白的肉、蛋、奶、豆制品类;第四大类就是油脂类,即烹调用的油;最后一大类零食类包括坚果类、饮料、酒水、糖果等。我们年货置办较多的是第三类和第四类,而第一类和第二类置办相对较少,这容易导致春节期间饮食失衡。那么我们该如何分门别类地购买年货呢?

 

  1.粮食和薯类篇

 

  平时食用的大米、白面等谷类是经过精细加工的,故称细粮;那些保留了谷粒的外层,没有经过精细加工的谷类,口感较粗糙,被称为粗粮。粗粮加工过程简单,保存了一些细粮中没有的营养成分,纤维素、矿物质以及B族维生素等含量丰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天粗粮及全谷类制品摄入在50~100g为宜(占主食的1/4~1/5)。大家囤年货时别忘了备些粗杂粮和薯类食物,过节期间不妨多吃些粗粮。

 

  2.蔬菜水果篇

 

  世卫组织表明,每天蔬果摄入量不少于400克。过年期间油脂摄入相对较多,更要保证每天的蔬果摄入量以达到饮食平衡。其中,以深绿色为蔬果的首选。因为深绿色蔬果普遍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叶黄素及膳食纤维。大多数蔬菜含水量高、质地脆嫩,容易腐烂变质,即使没有变质,水溶性维生素会随着储存时间增加而大量流失,亚硝酸盐含量会逐渐增高,所以不宜大量储备蔬菜,建议大家以3天食用量为购买标准。

 

  3.肉蛋奶豆篇

 

  肉作为蛋白质摄入的首要来源,也是家家户户年前囤货的首选食物。即使在生活条件大大改善的当下,但基于传统习惯,春节家里还是少不了会储备些鸡鸭鱼肉。在囤积肉类食物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以低脂高蛋白的鱼虾类为主,尽量少买脂肪含量高的猪肋条肉、猪头肉、动物内脏。2.腊肉熏鱼制品可少量购买或自制,不建议多准备,更不建议大量摄入。3.肉类储存时需分成小块,放入密闭容器,然后放入冰箱冷冻,温度控制在零下15摄氏度以下,不宜二次冷冻。除此之外,鸡蛋、牛奶及豆制品都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且脂肪含量相对较低,代替部分肉类不仅可以调剂我们的餐桌,而且还可以更好的保证我们营养摄取的均衡。

 

  4.食用油脂篇

 

  春节做饭离不开油的使用,我们在制作不同的菜肴时要有针对性的选择合适的食用油。一般在低温烹制时如炒蔬菜或拌凉菜,可以选择橄榄油;煎炸食物时可以使用菜籽油、花生油、葵花籽油等;而芝麻油、亚麻籽油和核桃油一般用于凉拌菜。此外,过年时餐桌上避免不了各种油炸食品,虽然味道非常好,但油脂含量很高。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专家建议成年人每人每天摄取的油脂别超过25克。过多食用油炸食品易导致油脂摄入过多,给我们的肠胃造成负担并且导致肥胖,应尽量减少食用油炸食品。

 

  5.零食篇

 

  春节放假在家,与家人聊聊天,吃吃零食是一个非常放松的时刻,市面上琳琅满目的零食饮料想必大家都无法抗拒。大部分零食的背后则倾向于高盐、高糖、高油等重口味,是一个个十足的能量炸弹,由于大部分零食美味可口的特点,会让大家吃了就停不下来,在给大家带来愉悦的同时,也给我们的身体悄悄增加了很大的负担。因此我们在选购零食时,要有针对性,尽量选择一些原味的坚果、果干、奶制品等,而对于薯片、糕点、饼干等则尽量少吃。

 

  二


  年货购买注意事项

 

  近年来,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很多市民置办年货从线下搬到线上,那么线上线下购买年货应注意那些方面呢?

 

  1.线上购买

 

  (1)应该选择有资质的正规电商平台及商家进行购买,如可以查看平台及商家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等资质证明。

 

  (2)在商品挑选时,要购买正规渠道生产的商品,如查看网页上展示的商品生产许可证,生产企业等资质信息。

 

  2.线下购买

 

  (1)到实体店购买东西时,可选择大型超市、连锁店等有资质、有固定供货商的经营场所,质量更有保障。

 

  (2)要看食品包装上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电话、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是否明确。

 

  (3)选购散装食品时商家应在散装食品的容器、外包装上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内容。

 

  (4)理性选择打折、低价食品,保存购买小票,以免发生质量安全问题可用以作为凭据。

 

  3.购买年货时疫情防控不放松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要严密防范新冠病毒通过冷链食品的传播。在选购冷链食品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前往正规超市或商场选购,期间减少在商场、超市等场所的逗留时间,并且尽量避免在人员高峰时段前往。

 

  (2)关注食品的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

 

  (3)采购时正确佩戴口罩,挑选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免手部直接接触。

 

  (4)购物后及时对双手进行清洗消毒,洗手前避免用双手触碰口、鼻、眼等部位。

 

  (5)购买后及时对商品外包装进行消毒。

 

此外,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春节期间应尽量减少外出就餐活动。倡导文明就餐,践行“光盘”行动,用餐时鼓励分餐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201/27/99745.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