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资讯 » 正文

着力提高越南虾类产品的竞争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2-28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浏览次数:452    评论:0
导读

虾类是越南水产品中的主要出口产品,占全国水产品出口总额的比例较高。越南虾类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主要市场的市场份额逐渐增加。然而,在经历了许多动荡后,虾行业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竞争压力。

   (人民报)虾类是越南水产品中的主要出口产品,占全国水产品出口总额的比例较高。越南虾类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主要市场的市场份额逐渐增加。然而,在经历了许多动荡后,虾行业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竞争压力。

 

  许多潜在市场

 

  越南水产品加工与出口协会(VASEP)秘书长张廷槐对2022年越南水产品的出口机会作出评估时表示,随着全球对水产品的需求仍在增长每年5%左右,2022年越南水产品出口量将持续增长。其中,虾类仍是促进越南水产品出口发展的主要产品。

 

  VASEP 的专业报告表示,在今后几年内,虾类行业仍有很多增长动力。在2022~2025 年阶段的年均增长率可达 9%左右;到2025年,虾类出口额可达到56亿美元。

 

  目前,美国是越南虾类的最大出口市场,市场份额达28%。欧洲(包括英国)是第二大市场,占21.8%,第三大市场是日本,占14.9%。中国市场尽管有所下降,但仍以 10.6% 的份额保持第四位,韩国以 9.6% 的份额紧随其后。

 

  日本市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影响而波动不定。然而,该市场的销量还是比较稳定。

 

  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其他市场虽然占比不高,但仍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值得注意的是,越南虾类在韩国和澳大利亚市场占据领先地位。

 

  2021年,尽管受到第四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水产品出口额仍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达89亿美元,超出企业预期。凭借这一成绩,越南仍然稳居世界主要水产品出口国。

 

  成本压力加大

 

  虽然市场机会广阔,但各家虾类养殖加工商认为,越南虾类的竞争优势因虾类养殖成本、加工和出口成本呈现大幅上涨而明显减弱。

 

  顺福水产品与贸易公司董事长陈文领透露,从实际情况来看,水产品出口收入增长良好,但并没有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因为运费和其他许多成本升高侵蚀利润。历史上从未有过运费和附加费飙升 10 倍的情况,而通常的年增长率仅为5-10%。

 

  陈文领先生表示,不仅海运费上涨,包装和水产饲料等许多其他物资价格都比以前上涨了 20~30%,使得原料虾的价格也在增加。

 

  在此情况下,Sao Ta食品股份公司董事长胡国力认为,必须寻找一个降低养虾成本的解决方案。因此,需要选择良好的种子和采取合适的养殖流程。

 

  同时,需要改进生产线,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对劳动力的依赖,并提高产品卫生安全水平。

 

  许多业内专家还认为,有虾养殖条件的地方需要尽快进行养殖区规划,旨在实现绿色且可持续发展。这是至2030年水产品产业发展战略中的重要解决方案。此外,还需要关注劳动力供应和加工设施等因素。这一同步性措施将有助于提升越南虾类产品的效率和价值。(完)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202/28/100739.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