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资讯 » 正文

塞尔维亚蔬菜进口仍然高于出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02    来源:商务部    浏览次数:765    评论:0
导读

《今日报》2月23日报道,目前塞尔维亚共有9.2万公顷的蔬菜种植土地。

   《今日报》2月23日报道,目前塞尔维亚共有9.2万公顷的蔬菜种植土地。3万公顷种植的是马铃薯,占比几近三分之一,去年产量达到了66.4万吨。番茄种植面积为7500公顷,产量10.3万吨。洋葱种植面积4100公顷,产量3.3万吨。此前,塞马铃薯大量出口到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但在两国加入欧盟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塞从出口国变为了进口国。其他蔬菜的情况也类似,比如番茄是塞进口最多的蔬菜之一。这对塞本国农民造成了很大困扰,虽然塞农民非常努力,但显然还是无法和西欧的农民竞争。西欧国家提供了大量农业技术补贴,而对塞农民来说,这还只是一个名词。

 

  塞尔维亚工商会表示,塞每年蔬菜出口约15万吨,价值1.14亿欧元,蔬菜进口约15.4万吨,价值1.2亿欧元。塞马铃薯目前主要出口至北马其顿、俄罗斯和黑山;番茄主要出口至黑山;鲜辣椒主要出口至波黑、克罗地亚和斯洛伐克;冷冻辣椒主要出口至德国和比利时。

 

  2021年,番茄和西瓜是塞进口最多的蔬菜,其次是大豆、洋葱、冷冻蔬菜、鲜辣椒、黄瓜和马铃薯。从进口价值来看,番茄进口额为2700万欧元,马铃薯进口额为700万欧元,洋葱、葱、大蒜等进口额为300万欧元。从进口来源地看,马铃薯主要从荷兰和法国进口,番茄主要从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进口,洋葱主要从荷兰和北马其顿进口,大蒜主要从中国进口。主要进口商为大型零售连锁企业。

 

  一名马铃薯生产商表示,现在塞马铃薯已没有较大的出口市场,只能转为内销。受进口冲击和国家对农民不重视的影响,塞马铃薯产量大幅下降。相关马铃薯出口国的农民拥有更好的技术、更大的种植面积和更好的生产条件。此外,塞民众也更喜欢进口马铃薯,即便是在塞外国品牌超市中的品质较差的外国马铃薯。

 

  番茄生产商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比如去年夏天的情形令塞南部番茄生产商无比烦恼。当时番茄价格跌到了10第纳尔(约合0.1美元)每公斤,农民们不理解为何在国产番茄不能以正常价格出售的情况下,还要进口国外番茄。如果政府无法解决这一问题,就只能把所有番茄扔掉。但政府最终什么也没做,“国家不保护”对生产商们来说仍然是一个大问题。

 

  根据塞尔维亚工商会的统计,2021年,塞出口蔬菜中,新鲜小黄瓜主要出口至德国和匈牙利;洋葱主要出口至北马其顿、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卷心菜主要出口至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黑山和德国;胡萝卜主要出口至波黑、克罗地亚和罗马尼亚;冷冻豌豆主要出口至匈牙利和俄罗斯;甜玉米主要出口至比利时、法国和德国;大豆主要出口至俄罗斯、波黑和匈牙利;西瓜主要出口至德国、克罗地亚和捷克。进口蔬菜中,卷心菜主要从北马其顿进口;鲜辣椒主要从北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进口;黄瓜主要从阿尔巴尼亚进口;西瓜主要从希腊进口;甜瓜主要从西班牙和阿尔巴尼亚进口。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203/02/102181.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