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科技 » 正文

南方春季蔬菜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03    来源:农业农村部    浏览次数:860    评论:0
导读

当前,南方露地喜冷凉蔬菜陆续结束采收进入换茬期,春提早塑料大棚喜温蔬菜逐步进入生长旺季,部分开始采收上市,华南、西南热区进入南菜北运蔬菜供应后期,为加强在田蔬菜生产管理,确保我国春夏蔬菜有效供给,提出如下技术意见。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              农业农村部蔬菜专家指导组

 

  当前,南方露地喜冷凉蔬菜陆续结束采收进入换茬期,春提早塑料大棚喜温蔬菜逐步进入生长旺季,部分开始采收上市,华南、西南热区进入南菜北运蔬菜供应后期,为加强在田蔬菜生产管理,确保我国春夏蔬菜有效供给,提出如下技术意见。

 

  一、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塑料大棚蔬菜生产管理

 

  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塑料大棚在田蔬菜以春提早的茄果类、瓜豆类等喜温蔬菜及少量速生叶菜为主,重点要做好大棚温湿度管理,防寒控病,露地及时播种移栽和水肥管理。

 

  (一) 早春大棚育苗管理

 

  主要包括番茄、辣椒、茄子、黄瓜、苦瓜、瓠子等喜温果菜育苗。早春育苗受低温寒潮影响大,技术要求较高,并直接影响春夏蔬菜上市。为减少寒潮期间苗期猝倒病和立枯病的发生机率,一般要求在寒潮来临前一周开始控水降湿并喷一次保护性杀菌剂。寒潮期间外膜密封,苗床内幕早揭晚盖,晚上加盖草帘,冰雪期间及时清除冰雪,加固大棚。寒潮持续时间长时,可在棚内添置补光灯,补光增温或提前配置地热线加温。遇有苗期病害发生,可用草木灰拌杀菌剂撒施营养钵或苗床,寒潮过后逐步通风。发生大量死苗应及时补播补育。

 

  (二) 播种移栽定植管理

 

  当前,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塑料大中棚或小拱棚内,番茄、辣椒、茄子等茄果类蔬菜和黄瓜、苦瓜、西葫芦等菜用瓜进入移栽适宜期,应随时注意天气预报,抢在寒尾暖头进行移栽定植,内加小拱棚,早揭晚盖。此时也是空心菜、苋菜和四季豆等叶菜和豆类蔬菜的适宜播种期,豆类蔬菜播后要覆盖地膜,增温保墒防草。播种和定植移栽后,遇寒潮来袭要及时扣紧密封大棚,棚内加搭中棚,再加盖小拱棚,夜间在小拱棚外加盖草帘、遮阳网、无纺布等材料保温。同时加固外层大棚蔬菜设施,控水控肥,防止大风翻棚和寒潮过后的冷害,必要时在大棚内挂补光灯、增温块等临时加热设备增温补光,提高幼苗抗性。

 

  (三)温湿度管理

 

  春季天气快速升温回暖时,特别是连续阴雨后天气骤然放晴变暖时,要重点关注棚室温度,防止春季设施升温过快过急,造成棚室幼苗闪苗,植株急性脱水萎蔫、花芽分化不良、幼果走皮开裂或上色不佳。应通过早通风、适当加大通风量或者适当覆盖遮阳等方法,使棚室内的温度缓慢升高。如出现植株急剧萎蔫情况,应当及时使用遮阳网、无纺布等进行遮阳,同时要对萎蔫的植株进行叶面喷水。早春棚室内湿度过高时,易诱发病害。此时灌水不必太勤,切忌大水漫灌。待进入4月后,外界温度进一步升高,植株生长加快时,可适当增加灌水量和次数。浇水时间尽量选在晴天上午进行,以利增温排湿。浇水后要封闭设施,提高设施内温度,待地温上升后,再及时进行通风排湿。

 

  (四)水肥管理

 

  灌水要小水勤浇,追肥要少量多次,且肥水交替。正常情况下,浇水时以保持“土壤湿润微干”状态为佳。施肥管理上,适量增加肥料用量,按照“控制氮肥用量、增加钾肥用量”“少量多次、薄肥勤施”原则进行施肥,适时增施硼、镁、铁等中微量元素。

 

  (五)植株调整

 

  春季到来,伴随着气温升高,昼夜温差也会逐步变小,易造成设施蔬菜,尤其是茄果类蔬菜植株生长过旺,植株内部通风不良。应及时整枝打叉,摘除植株下部的老、黄、病、弱叶。增加设施内昼夜温差,适当减少氮肥用量,增加磷钾肥用量,避免植株因徒长而导致落花落果和畸形果率增加等问题。

 

  (六)病虫害防治

 

  大棚茄果类蔬菜要及时通风降湿、整枝打叶、清理残株败叶,提倡使用黄板诱杀蚜虫、白粉虱和斑潜蝇等害虫,蓝板诱杀蓟马,性诱剂诱杀夜蛾、菜蛾等害虫,必要时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进行化学防治。大棚绿叶类蔬菜,寒潮来临前要及时采收,并开始控水降湿,可喷洒一次保护性杀菌剂,尽量使用烟熏剂防止霜霉、灰霉等叶部病害发生。

 

  二、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露地蔬菜生产管理

 

  除华南热区外,我国长江以南地区露地在田蔬菜以喜冷凉十字花科叶菜和葱蒜类为主,应及时采收,准备下茬生产,保障春夏蔬菜供应。

 

  (一)及时采收

 

  露地春甘蓝、春大白菜、春莴苣和小白菜、红菜苔、大蒜苗、香葱、韭菜等早春蔬菜量大面广,病虫发生相对少,农事管理不多,除冰雪天气要注意清沟排渍外,为防治裂球抽薹并为后茬作物尽早腾地,待价格较高时,应及时采收。

 

  (二)播种定植

 

  3~4月应安排春季露地蔬菜播种定植。做好前茬作物清园,施用充分腐熟有机肥,采用深沟高畦方式翻耕整厢,铺设地膜增温保墒防草。豇豆、四季豆、毛豆等宜播后覆膜,破土出苗后及时破膜封土。茄果类、瓜类幼苗选晴天覆膜后移栽,可采用宽行密植,利于后期通风透光和农事操作。移栽后适量浇水,提高成活率和缩短缓苗期,后期应检查缺苗情况并及时补苗。

 

  (三)病虫害防控

 

  春季蔬菜前期病虫相对较少,但茄果瓜类蔬菜在进入结果期后,叶部气传病害和土传病害会逐渐发生,需要密切关注,早发现早防治。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合理运用物理、生物、化学方式防治病虫害,喷药时可加入适量叶面肥,增强植株抗性,促进恢复生长。同时也要及时甄别因春季冷暖交替频繁或肥药施用不当导致的生理性病害,对症采取恰当措施缓解病情。

 

  三、华南西南热区蔬菜生产管理

 

  华南西南热区在田蔬菜主要以露地喜温蔬菜为主,短时极端寒潮低温及连阴雨天气可能对蔬菜生产带来不利影响。要根据气温变化,采取适当栽培管理措施,保障蔬菜正常生产和有效供应。

 

  (一)灾害预防

 

  做好寒潮前保温防寒措施。一是要积极培土,低温、冰冻或寒流到来前,将中耕土培于蔬菜根旁,有效疏松土壤,促进根系生长,保障根系活力,防止根系冻伤。二要科学灌溉,在寒潮来临前期,选择晴朗天气进行浇灌,减缓降温速度和低温影响。三要加强覆盖,可采用塑料薄膜、无纺布或遮阳网等覆盖材料直接进行覆盖防寒。

 

  (二)育苗管理

 

  当前大部分地区进入早春设施育苗或小拱棚直播种植。要重点关注设施棚内温湿度管理,加强保温覆盖,降低低温寒潮影响。小拱棚直播蔬菜,应施用腐熟充分的有机肥料作为基肥,淋足水后,将催芽后种子播种,用小拱棚密封,促进发芽出苗。

 

  (三)生产管理

 

  随着气温逐渐上升,要根据作物种类,加强肥水管理,通过喷淋、微喷或滴灌等方式平衡施肥,促进植株快速生长。同时做好春季病虫害的防治,如需药剂处理,应选晴好天气进行喷施,预防病虫害发生。

 

  (四)补救措施

 

  前期受低温影响的茄果类蔬菜,可适当剪去受害枝叶,待气温回升后,进一步加强肥水管理,及时补充营养。可喷施1次螯合态氨基酸镁钙水剂,恢复作物生长,缓解冻害,提高抵抗能力,配合施用腐植酸或海藻酸肥,提高根系活性,促进新叶长出。冻冷害严重的蔬菜植株,应尽快清除,迅速改种小白菜、菠菜、生菜、油麦菜、菜心等速生蔬菜,增加经济收入,补充市场供应。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203/03/101844.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