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资讯 » 正文

俄乌冲突影响非洲粮食供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03    来源:商务部    浏览次数:433    评论:0
导读

澳大利亚媒体《对话》(The Conversation)网站2月24日发表评论文章《俄乌冲突如何影响非洲的粮食供应》,认为鉴于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在全球农产品市场上的重要地位,小麦和其他谷物的全球贸易可能受到俄乌冲突影响,非洲各国政府应多加注意。

   澳大利亚媒体《对话》(The Conversation)网站2月24日发表评论文章《俄乌冲突如何影响非洲的粮食供应》,认为鉴于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在全球农产品市场上的重要地位,小麦和其他谷物的全球贸易可能受到俄乌冲突影响,非洲各国政府应多加注意。

 

  非洲与俄乌两国的农产品贸易往来密切。2020年非洲从俄罗斯进口农产品达40亿美元,其中约90%小麦,6%葵花籽油。主要进口国是埃及,占非洲总进口额一半以上,其次是苏丹、尼日利亚、坦桑尼亚、阿尔及利亚、肯尼亚和南非。同样,2020年非洲从乌克兰进口农产品达29亿美元,其中约48%小麦,31%玉米,其余包括葵花籽油、大麦和大豆。

 

  俄乌两国是全球农产品贸易的重要参与者,分别生产全球10%和4%的小麦,2020年两国小麦出口额分别占全球小麦出口总额的18%和8%。两国也是葵花籽油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2020年,乌克兰葵花籽油出口占全球出口总额的40%,俄罗斯占18%。2020年两国玉米出口额也合计占全球玉米出口总额的14%。

 

  俄乌冲突引起一些分析人士恐慌,担心冲突进一步加剧将对全球粮食稳定产生重大影响。自2020年以来,由于南美和印尼因气候干燥而欠收,加上中国和印度需求增加,全球谷物和油籽价格大幅上涨。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在2022年1月达到136,比2021年12月上涨1%,为2011年4月以来最高点。俄乌冲突造成的贸易中断将导致全球粮食价格出现连锁反应,引起市场供需失衡,进一步加剧价格上涨。

 

  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小麦出口国将从近期可能出现的全球农产品价格波动中受益,但依赖谷物进口的非洲国家将受到严重的负面影响,特别是非洲向俄乌两国出口农产品很少的情况下(近3年年均出口额仅为16亿美元,主要为水果、烟草、咖啡和饮料)。除非洲外,其他从俄乌两国大量进口谷物和油籽的地区也将受到贸易中断的影响,包括中东和亚洲地区。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203/03/102174.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