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科技 » 正文

2023年黑龙江省甜菜备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4-05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浏览次数:516    评论:0
导读

据气象部门预测,黑龙江省2023年春季气温全省大部分地市高于常年, 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高0.5~1.0℃,后春有阶段性低温,预计今年春季全省平均降水量多于常年,分布不均,局地有短时涝象和旱象,其中大兴安岭、黑河、伊春北部、齐齐哈尔、鹤岗比常年少0~2成,西南部可能出现局地春旱。因甜菜种子小,胚根十分幼嫩,整地质量直接影响甜菜的产量,春耕春播期间要重点做好深松整地、苗期肥水管理等技术。

  据气象部门预测,黑龙江省2023年春季气温全省大部分地市高于常年, 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高0.5~1.0℃,后春有阶段性低温,预计今年春季全省平均降水量多于常年,分布不均,局地有短时涝象和旱象,其中大兴安岭、黑河、伊春北部、齐齐哈尔、鹤岗比常年少0~2成,西南部可能出现局地春旱。因甜菜种子小,胚根十分幼嫩,整地质量直接影响甜菜的产量,春耕春播期间要重点做好深松整地、苗期肥水管理等技术。

 

  01


  选地选茬

 

  1、选地

 

  选择地势平坦、土层深厚、土质肥沃、团粒结构和通透性良好的平川地或平岗地种植,干旱地区应选择排水保水性能良好的二洼地。有机质含量大于2.5%的中性土壤,不宜选择在低洼地种植甜菜。

 

  2、选茬

 

  甜菜地块应选择小麦、瓜类、葵花茬为最好,其次为玉米、大豆、马铃薯等作物。甜菜要求实行3~5年以上轮作。严禁在施用氯嘧磺隆、咪草烟等残效期长的除草剂的茬口种植甜菜。

 

  (1)如选用大豆茬种植甜菜,要加强防虫措施,并控制氮肥施用量,注意增施磷、钾肥,避免引起茎叶徒长,降低含糖率。

 

  (2)如选用马铃薯茬口种甜菜,要增加磷、钾肥的施入量。

 

  02


  深松整地

 

  1、整地方法

 

  根据不同耕层厚薄和土壤质量确定耕翻深度。在土层深厚,腐殖质含量高、易于保墒的地块,宜浅松深翻,耕翻深度宜在22厘米~25厘米,深松30厘米以上;若熟土层薄,腐殖质含量低,土壤易板结的地块,则宜深松浅翻,可深松35厘米以上,浅翻18厘米~20厘米,逐年加深耕层。前茬为小麦、亚麻的地块,采用伏耕翻;前茬为玉米、马铃薯、大豆、杂粮的地块,采用秋耕翻。没有进行伏秋整地的地块,在春季化冻15厘米时顶浆打垄,及时镇压,防止跑墒。

 

  2、整地质量

 

  旋耕灭茬15厘米、耙深12厘米~15厘米、深松35厘米~40厘米、翻地20厘米~25厘米。整地后达到破碎土块,消灭明暗坷垃,深度一致,不乱土层,不漏耕,达到土壤松软,及时起垄镇压,镇压后垄体高12厘米~14厘米。

 

  03


  科学施肥

 

  根据甜菜生长需肥规律及土壤肥力状况,实行测土配方施肥,N、P、K及微量元素合理搭配。按每生产1000公斤/亩块根,需吸收纯N 4.5公斤、P1.5公斤、K5.5公斤。甜菜生育期需肥N:P2O5:K2O比例为2:1:2.3。

 

  1、有机肥:有条件的地区每亩施腐熟有机农家肥2.5~3立方米。

 

  2、化肥:如果每亩产量达到3吨,需N、P、k纯量分别为12公斤、6公斤、13公斤,如果农户自配复合肥,按此纯量折合尿素、磷酸二铵、硫酸钾分别为21.3公斤、13.3公斤、26.6公斤,同时还要加入微量元素硫酸锌、硼砂、硫酸铜、硫酸锰各1公斤和钼酸铵0.4公斤,混匀备用。

 

  3、施肥方法:一次性施肥方法,结合整地将所需肥料80%一次性施入垄底20厘米以下,另20%肥料随播种施入,施种子以下6~7厘米处,防止种子和肥料接触产生烧苗,或整地播种时,将氮、磷、钾肥70%和微量元素全部施入,余下30%在块茎膨大前用作追肥施入。


  04


  适时播种

 

  1、选种:根据本地区生态特点,选用适应当地自然条件、经国家和省登记推广的丰产、高糖、抗逆性强的糖用甜菜品种。目前主栽品种主要有德国KW9147、kws5145、荷兰H809、美国beta等。质量标准:芽率99%、纯度99%、水分≤14%、净度100%。

 

  2、播期:依据当地气候条件,当早春连续5天内5厘米土层平均地温稳定通过5℃,外界气温稳定通过10℃时即可播种,我省一、二、三积温带适宜播期为4月25日~5月5日,四、五积温带为5月5日~5月10日。

 

  3、播法:播种时保证有良好的墒性(土壤相对含水量20%以上)。土壤湿度达不到要求的必须坐水播种,坐足水。播种深度:丸粒种子3厘米,密度12~13厘米×65厘米;纸筒甜菜14~15厘米的株距,播后适时镇压。墒情差的要重镇压。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站提供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304/05/103381.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