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光明食品集团70亿元收购英国维他麦公司寄望香港上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14    来源:中国农垦信息网    浏览次数:55    评论:0
导读

近日,光明食品集团对英国维他麦公司(Weetabix Food Company)完成收购交割,此次项目交易对价近7亿英镑(约合70亿元人民币),其中,光明食品以1.8亿英镑现金收购维他麦60%的股权,并帮助维他麦置换了9亿英镑的债务。

   近日,光明食品集团对英国维他麦公司(Weetabix Food Company)完成收购交割,此次项目交易对价近7亿英镑(约合70亿元人民币),其中,光明食品以1.8亿英镑现金收购维他麦60%的股权,并帮助维他麦置换了9亿英镑的债务。而伴随着完成收购交割,光明食品相关公司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算是成功落地。
  对此,光明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表示,目前已经完成收购交割,收购后维他麦的管理层将保持不变,目前已经建立董事会,接下来双方会按照计划共同推广中国市场。
  从5月份双方公布收购事宜到如今正式完成收购交割,光明食品此次收购十分的低调,而这个低调在业内人士看来,光明食品之前的几次海外并购屡遭失败,因此,在这次与维他麦公司之间签订了排他性协议,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在谈判合作中不想节外生枝。
  据光明食品财务总监曹晓风介绍,维他麦的企业价值是12亿英镑,不包括负债的股权价值为3亿英镑,光明购买的股权价值实际上是1.8亿英镑。此外,维他麦9亿英镑的负债中,5亿英镑由光明食品进行债务再融资。
  而光明食品要拿出70亿元购买一家大型食品企业,其资金来源是大家都十分关注的事情。
  对此,潘建军表示,光明食品集团公司将学习国际PE的有效做法,全杠杠融资。“这次向国开行、中行、交行等中资银行的贷款占融资总额的50%左右,另外还包括汇丰、苏格兰皇家、巴克莱、荷兰合作银行、澳新等外资银行的贷款。”
  而据了解,维他麦是英国第二大的谷物类和谷物条食品生产商,主要产品为早餐麦片,在英国的市场份额占到14.5%,同时产品出口到全球80多个国家。
  而光明收购的维他麦公司后,双方也有一个长远的战略规划。
  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王宗南曾表示,光明食品将推动维他麦业务的增长和国际业务的成功,同时,将会聚焦在亚洲市场的潜力,特别是中国,市场对于健康及便利食品的需求正与日俱增。
  潘建军则表示,维他麦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将不低于国内其他谷物类企业的增长幅度。而在3年的战略则是,将维他麦公司的业绩保持20%的增长速度,光明食品集团将为了这个目标而全力以赴。
  而根据数据显示,2010年,维他麦的销售收入近4.5亿英镑,税前利润2040万英镑。2011年维他麦实现毛利1.29亿英镑,净利8174万英镑。也就是说,光明食品收购维他麦公司后,3年战略是将维他麦公司实现净利润超过60%,也就是3年后,维他麦的净利润将达到13078万英镑。
  计划香港上市
  对于光明食品来说,海外并购一直是他们的战略目标,而从金融危机开始,光明就想把企业推出国门,并开始了一系列的并购计划。多次涉足海外并购均受阻,但并没有阻止光明走出去的决心和战略,几经波折之后,光明食品的国际化道路开始顺利起来,最终赢得幸运女神的眷顾,让光明食品顺利的与国外食品大企业联姻。
  对此,光明食品表示,收购维他麦将扩大光明食品在海外市场的占有率和海外的分销网络,改善盈利能力,以及期望维他麦引入中国后进一步的增长潜力。
  事实上,国内谷物市场近几年的发展速度可谓惊人。据消费品市场研究机构尼尔森的数据显示,中国的早餐谷物市场近年的年销售额达到26亿元人民币,近几年以10%-20%的速度增长。消费主要集中在东部和南部较发达省份,市场贡献超过65%。
  维他麦选择加入光明食品也是看好了中国的市场。资料显示,约占英国市场份额14.5%的维他麦,在两年前酒通过专营进口食品代理的西诺迪斯(Sinodis),进入中国一线城市的超市售卖,但是销售业绩并不理想,而加入光明后,可以借用光明食品的销售渠道实现在国内的大范围的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收购中,英国公司有12亿英镑的资产价值,9亿英镑的负债,而75%的负债率也一度引发业内的质疑,称风险较大。对此,潘建军表示,有计划将维他麦公司带到香港上市的计划,“为了推进维他麦的战略实施,实现更大的发展,公司有考虑将维他麦公司带到香港上市的计划。”
 
 
关键词: 光明食品集团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607/14/4983.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