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冷鲜鸡卫生标准近期可出台 销售点今年将达600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08    来源:新浪    浏览次数:934    评论:0
导读

春节即将到来,市民忙着采购年货。但伴随着H7N9禽流感的卷土重来,从马年农历正月初一(1月31日)至公历4月30日,上海将暂停活禽交易,冷鲜鸡将被端上市民的餐桌。距离暂停活禽交易还有两三天,记者走访冷鲜鸡销售点,不少销售点的冷鲜鸡销售出现了

春节即将到来,市民忙着采购年货。但伴随着H7N9禽流感的卷土重来,从马年农历正月初一(1月31日)至公历4月30日,上海将暂停活禽交易,冷鲜鸡将被端上市民的餐桌。距离暂停活禽交易还有两三天,记者走访冷鲜鸡销售点,不少销售点的冷鲜鸡销售出现了回暖,接受冷鲜鸡的市民多了。对于期待已久的《冷鲜鸡生产和经营卫生规范》,上海市食药监局昨天透露,目前该标准正在进入最后的审查环节,近期可望出台。

今年销售点预计达到600家

目前沪市在售已有良元禽业、圣华、旺园、华日、六和农场、湘佳等知名冷鲜禽品牌,冷鲜禽销售的直营布点和加盟网点共计472家,主要冷鲜禽企业设计年生产量11970万羽。2014年预计还将新增100个点,全年总数将达到600家。同时,还将在已上网公示的119家定点活禽零售交易点,全部开设冷鲜禽销售点。

在打浦路上的农工商超市里,冷鲜鸡有草鸡、生态童子鸡、乌骨鸡等多个品种可以选择。或许是H7N9禽流感又抬头,加上春节来临,买冷鲜鸡的顾客越来越多了,冷鲜鸡的销量不错。专家认为,冷鲜鸡统一屠宰更安全,冷链下排酸也更卫生,因此,鸡肉鲜嫩多汁,易咀嚼,汤清味鲜,口感也更好。

一体化冷链物流质量可溯

冷鲜鸡安全吗?很多市民心存担忧。上海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昨天指出,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由于对活禽的健康状况不了解,容易误买病鸡或劣等鸡。相比之下冷鲜鸡更有优势:活鸡宰前就进行检疫验收,由具有兽医资质的检疫人员完成,冷鲜鸡的流通须经过动物卫生检疫部门检验,出具检疫合格证明方可流通;工业化生产,确保质量安全。冷鲜鸡在屠宰、分割、包装和冷藏过程严格执行冷链控制,生产过程的质量可得到保证;工艺优势保障营养安全。通过预冷与消毒处理的鸡肉,冷却排酸可具有安全卫生、汁液流失少、质地柔软有弹性、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等特点;全程质量控制、可追溯。通过利用冷链物流技术和追溯体系,实现农产品从产地到销地的一体化冷链物流运作,确保产品可追溯;减少活禽交易,预防各种类型的禽流感的发生。冷鲜鸡具有较高的优势,欧美国家经过加工的肉鸡市场占有率几乎达100%。

冷鲜鸡地方标准可望出台

为了规范冷鲜鸡的生产经营行为,2013年市食药局组织上海市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评审委员会紧急立项,开展《冷鲜鸡生产和经营卫生规范》标准的研制工作,目前该标准正在进入审查环节,近期可望出台。

据悉,冷鲜鸡生产和经营卫生规范标准的制定工作启动以来,食品专家检索了相关国内外标准,收集了相关文献,开展了冷鲜鸡产品及行业调研,对上海肉鸡产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的现状进行了评估。在此基础上,形成编制说明和标准文本草拟稿。此后,又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讨论、研究,形成征求意见稿。按照地方标准指定的程序要求,该标准2013年11月-2013年12月网上征求意见和公示。目前,正在组织地方标委会专家委员会进行进一步的审评。

目前,冷鲜鸡生产、加工、质量控制、检测等相关的质量控制技术国家标准体系尚未建立。《冷鲜鸡生产和经营卫生规范》地方标准建立后可以进一步完善、提升肉鸡养殖、生产加工、经营企业的能力水平,规范行业行为。

[相关链接]

冷鲜鸡、热鲜鸡、冷冻鸡主要有什么区别?

冷鲜鸡是指严格执行国家检疫制度和有关产品标准,对屠宰后的鸡胴体迅速进行冷却处理,使鸡胴体温度在1小时内降至0℃-4℃,并在后续的加工、包装、储存、运输、流通、销售过程中始终保持在0℃-4℃范围条件下的新鲜鸡肉。全程从生产到销售均处于0℃~4℃的新鲜鸡肉,有效阻止微生物生长与繁殖。口感和营养价值与活鸡宰杀相差无异、汁液流失少,保质期在7天内。

热鲜鸡是指刚宰杀好即供食用的鸡肉。活鸡热鲜鸡具有较高的食品安全风险,进货渠道不一,品质无法控制,若发生质量问题,产品质量难以追溯,没经过预冷与消毒处理,易受微生物污染。口感鲜美、营养丰富,但保存时间短。

冷冻鸡是指宰杀好的鸡胴体,经过-23℃以下低温冻结后,在-18℃库温的冷库中储存的鸡肉。冷冻鸡肉质干硬,香味淡,水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蛋白质随水流出,营养损失多,无法保证新鲜度。储存期过长的冷冻鸡肉纤维变粗,影响口感。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402/08/2628.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