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泡面口味地图》凸显市场分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30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浏览次数:432    评论:0
导读

日前天猫发布的《泡面口味地图》显示,2018年,有4000万名吃货在天猫上消费了超过6亿袋方便面。大数据分析显示,更好吃的味道、更个性的卖点、更小的包装等都是行业未来可以努力的方向。

   日前天猫发布的《泡面口味地图》显示,2018年,有4000万名吃货在天猫上消费了超过6亿袋方便面。大数据分析显示,更好吃的味道、更个性的卖点、更小的包装等都是行业未来可以努力的方向。

  根据《泡面口味地图》,与10年前相比,年轻人对于泡面口味的需求更加趋于多元化,单一的“中式泡面”早已不能满足追求新鲜感的消费者。纵观市场,除了香菜口味、咸蛋黄口味、西红柿鸡蛋口味这样的大众口味,还有鸭脖子口味、小龙虾味、酸辣肥肠味、花雕醉鸡味甚至奶酪芝士口味等奇葩进阶版。

  不过,相比这些小众口味,更主流的海鲜口味和老坛酸菜口味仍是国人对泡面的主流选择。南海鲜、北酸菜,从地域分布看,一条长江成为划分南北口味的地理分割线。各种尽显异域风情和地方特色的经典风味,避开了同质化竞争,成为方便食品行业创新发展的又一方向。

  再从品牌和单品看,在天猫上,尽管康师傅仍然位居国人方便面选择的第一名,但三养、统一、日清、白象、农心等品牌直追其后,成为年轻人的最新选择,其中不乏新锐品牌,比如开店不到两年的网红拉面“拉面说”,在天猫增长同比高达150%。由于该品牌迎合了消费群体的多元化需求,在产品创新中不断融入时尚元素,所以位列最受年轻人喜爱的泡面品牌前10。

  除了口味和食材上的多元化,消费者对于包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适应在家简餐的袋装面、到出差旅行果腹的杯状、桶装面,再到做一顿富有仪式感大餐的纸盒包装泡面,形式多样。比如康师傅express速达面馆,面盒内从餐具到食材一次性配备齐全,还有大块肉料包,符合了主流消费群体——年轻人的审美和喜好,所以尽管单盒售价高达30多元,仍然热销。

  同时,业内人士的分析也表明,消费者对方便面的刚需依然存在。随着消费分级和市场裂变,消费群体不断细分,方便面企业不仅需要不断开发新品种,增添各种能够出奇制胜的新鲜口味,还要通过更加精准的定位,赢得自己目标群体的青睐。
 
关键词: 包装,方便面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907/30/14475.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