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经济战疫|速冻食品行业产能恢复瓶颈:复工缓慢,运力不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21    来源:第一财经    浏览次数:708    评论:0
导读

返程复工的人员基本都要根据防控要求隔离14天左右,通过健康检查才能真正投入生产工作,有一定滞后性。几家龙头速冻食品企业目前的复工进展都比较缓慢,产能恢复不及预期,企业方面均表示依然压力山大。

  宅家要面对的一日三餐成为生活重头戏,食用起来快捷方便的速冻食品成为大多数家庭采购的必囤物资。然而近期多地商超速冻食品库存告急,记者多方了解到,受原配料供应、产能恢复、物流运输等多个环节的制约,大多数速冻食品企业产能恢复有限,市场需求却比往年同期高涨不少,当下迫切需要解决产能恢复的难题。

  多地库存告急 速冻包子饺子限售
 
  “我们现在买菜都是当地的生鲜电商平台下单,每天晚上12点开抢,包子饺子等速冻食品限售了,很多产品显示每天限售1万份,很快就抢完了。”因为疫情滞留在湖南长沙的朱先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疫情爆发初期,还能隔几天去超市采购一次,冷冻商品区的速冻面食包括速冻肉类产品,都在不断减少,随着大超市因为有工作人员感染陆续关停,小超市也没有卖的,本地的生鲜电商平台上现在只有很少量的速冻肉和鱼,速冻面点、汤圆和丸子、肉串等产品已经半个多月没买到了。”湖北黄石市民杨女士说道。
 
  家在广东的林女士也反映,基本生活物资线下采购目前没有问题,但网上下单的食品则很难发货,即便发货也要等很久,不知道是缺货还是快递没恢复。
 
  记者发现,三全、思念、湾仔码头、安井等主流速冻食品企业的线上官方旗舰店内,大多数产品都处于缺货状态,能正常发货的极少。原本定于2月10~12日左右陆续发货的,也宣布因为各地疫情交通管控和快递人员复工不理想而继续延期,且前期积压了大量订单,发货时效无法保证。三全食品表示,目前上海仓(涉及江浙沪皖地区)的日处理订单能力不足100单。安井食品则公告所有产品尚不能恢复正常发货,也无法确定发出时间。此外,各企业的武汉仓(涉及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四省)都暂停发货,恢复时间待定。
 
  思念食品对第一财经表示,思念食品郑州生产基地已经迈入复工的第三周,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要求下,为保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供应,公司供应链、生产线上的工人分批先行复工,其他工种按照时间错开复工。截至目前,思念已有1500名工人回到工作岗位,恢复了近40%的产能。但由于这段时间市场需求猛增,储备的库存已经清空,当前的产能恢复较慢,不足以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只能加强公司内部防疫的同时想办法推动复工复产进程,努力保供。
 
 
  2 月 2 日下午,三全食品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公司负责人回应疫情对其影响称,公司在春节前就库存及销售提前进行了安排,较历史同期增加了库存准备,公司及渠道库存可满足至元宵节的供应,但由于疫情期间家庭内就餐频次提高,水饺面点等速冻食品的需求量快速上升,且经销商及商超节前库存消化较快,渠道库存低于历史同期,部分地区部分终端门店速冻水饺和面点等产品都出现了缺货情况。
 
  中国速冻食品行业集中程度较高,特别是米面速冻食品中,三全、思念、龙凤、湾仔码头4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即超过70%,速冻食品运输储藏要求全程冷链,主要销售渠道为商超和大卖场。一位食品业内人士透露,当下速冻企业的供需情况和面临的问题都差不多,需求猛增有利于其销售增长,但产能不足严重制约了供应端,大量一线员工尚未复工是最主要原因。
 
  “湖北地区的大型连锁商超也表示希望我们能多供一些货,但目前碍于交通管控和产能有限,且需要保证全程冷链物流不能中间换车将货品暴露在常温下,我们也很无奈。”思念食品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复工进展缓慢 产能恢复不及预期
 
  作为民生保供企业,大多数速冻食品企业已提前复工,并在努力推进复工复产进程。河南省由于速冻食品产业聚集,在以往供应链配套基础上,也在大力帮助相关企业复工复产。
 
  2月5日,河南省商务厅给思念食品、三全食品、万邦物流等17家河南商贸流通企业、食品企业,发放了第一批共计2000张B级通行证,用于10大类生活必需品运输,持证企业的车辆在河南省内“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绿色通道通行”,解决当前民生必需品的运输难题。同时,该省省商务厅授予了一批企业“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协调相关单位对企业在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民生保供物资采购、配送及道路运输中给予优先配置和快速放行支持。
 
  记者了解到三全食品和思念食品分别在1月23日、2月1日复工,并在除夕前后都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加大了防护设备的采购力度,对员工定时发放;对车间、办公室、员工宿舍、班车等区域重点消杀;同时对全公司员工的体温进行日常监测,每天定时上报体温和活动轨迹,最大程度上减少观察期、隔离期等防控措施给复工造成的影响,减少时间成本。思念食品对于未返岗在职员工,各车间班组督促其在家建立自测体温的习惯,建立企业内部大数据,进行实时监测,还对内发出《临时支援面点车间生产动员令》,发动后台职能人员临时支援生产车间,尽快促进面点产量提升, 确保稳定各地市场供应。三全食品针对疫情防控员工返程难提出的“前置隔离”点对点集中输送的建议,亦纳入了河南省保障复工复产的政策里。
 
  2月14日,28名河南鲁山显员工在郑栾高速鲁山站附近登上大客车,返回郑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复工,这批员工分布在鲁山县7个乡镇,由该地人社局协调安排帮助企业接回复工员工。2月15日,由郑州交运集团联合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发往河南禹州的“思念号”返岗复工定制专车发车,经过消杀安检后直接返厂,实现了“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将近20名员工得以快速复工。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郑州市一些区政府将相关企业的招工启示张贴到每个社区、村公示栏,全区动员为企业就近用工提供保障。
 
  “复工后的各项防控措施很到位,不管是进出宿舍还是进厂区,都要过好几道关,厂里每天都按时发口罩,比我自己买的还要好,”思念食品郑州生产基地的一线员工刘静说,来之前担心这么多员工一起返岗,如果厂里的措施不到位,家里人也会很担心,“现在一点儿顾虑都没有了,踏实干活儿。”
 
  第一财经记者从河南省承运三全、思念等公司速冻产品的物流企业了解到,即便企业严格落实了各项防控措施,动员、帮助本地员工乘坐专车返岗,目前速冻食品企业生产一线复工情况仍然不理想,工人缺口很大,直接限制了企业产能恢复的进展。
 
  实际上,返程复工的人员基本都要根据防控要求隔离14天左右,通过健康检查才能真正投入生产工作,有一定滞后性。几家龙头速冻食品企业目前的复工进展都比较缓慢,产能恢复不及预期,企业方面均表示依然压力山大。
 
  “物流运输方面,湖北省以外的大部分地区已经较为畅通,我们经常跑的两广、河北、湖南、长三角这些地方运输都没问题,正月初十后基本没有出现冷冻物流车不让下高速的情况了,”上述物流公司负责人称,自己的公司目前运力只恢复了不到一半,还有多半司机滞留在家暂时无法复工,而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员工数较公路物流企业多得多,运力难以恢复对其影响更大。
 
  对于复工后的形势和期望,思念食品副总裁王亚飞表示:“企业要保证生产,势必要付出比以往更高的成本。焦虑和恐慌没有任何用,也不解决问题。有时候,除了硬实力要保供应链、保生产很重要外,提振士气与信心这个软实力也很关键,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关键词: 速冻食品,检查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002/21/57189.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