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卤味三巨头加速扩张:去年营收合计105亿 绝味食品门店率先破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23    来源:长江商报    浏览次数:161    评论:0
导读

4月21日晚间,绝味食品发布年报。2019年,公司依然保持了较高的扩张速度,新增门店1039家,成为国内唯一一家门店数量破万的休闲卤制品上市公司。

  鸭脖卖出50亿元销售额,绝味食品(603517.SH)继续领跑休闲卤制品行业。

  4月21日晚间,绝味食品发布年报。2019年,公司依然保持了较高的扩张速度,新增门店1039家,成为国内唯一一家门店数量破万的休闲卤制品上市公司。

  借助强大的销售网络,2019年,绝味食品实现营收51.72亿元,同比增长18.41%;净利润8.01亿元,同比增长25.06%;扣非净利润7.61亿元,同比增长22.58%,与净利润涨势一致。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继卤味三巨头陆续上市后,虽然休闲卤制品行业开始趋向品牌化发展,但是目前来看,仍具有我国食品行业集中度不高的普遍特点。2019年,绝味食品、周黑鸭(01458.HK)和煌上煌(002659.SZ)累计实现营收约105亿元,在行业中合计占比约16%。

  绝味食品国内门店数量突破一万家

  2019年,绝味食品依然保持了较高的扩张速度,在全国共拥有门店10954家,同比增长1039家。与此同时,绝味食品制定了“深度覆盖,渠道精耕”的营销策略,重新深化商圈布局,从而提高了公司的单店营收。2019年,绝味食品卤制食品销售实现49.23亿元,同比增长16.85%。按此计算,绝味食品的单店营收约44.94万元,同比增长5.77%。

  借助销售网络的优势,绝味食品国内各销售大区的营收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华南市场扩张效果最为显著,营收增长最快,实现营收10.31亿元,同比增长39.42%,占总营收的20.39%,在所有销售地区中排名第三。

  与此同时,绝味食品在华东地区和华中地区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2.79亿元和12.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23%和10.83%,与华南地区共同构成公司的营收第一梯队。

  除此之外,公司在西南地区、华北地区、西北地区及新加坡和香港市场分别实现营收7.19亿元、6.05亿元、9125.46万元和6935.6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5.79%、13.39%、31.22%和55.69%。

  卤味三巨头营收合计105亿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休闲食品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作为细分行业之一,休闲卤制品因其兼有零食与佐餐属性,在行业内快速发展。

  2019年,国内休闲卤制品的销售规模为1100亿元,同比增长约20%,行业景气度高,增长较快。2020年,国内休闲卤制食品的零售额预计将达1235亿元。

  2019年,周黑鸭、煌上煌分别实现营收31.86亿元和21.17亿元,再加上绝味食品,行业三巨头合计实现营收104.75亿元。

  不过,我国食品行业的特点即品牌分散、行业集中度不高,休闲卤制品也未能例外。目前,绝味食品、周黑鸭和煌上煌在休闲卤制品行业的市场份额分别是8.5%、4.6%和2.6%,作为行业头部企业,三者合计市场份额仅占15.7%。因此,在巨大的市场容量下,谁拥有更多的门店,谁就有机会占领更高市场份额。

  事实上,自2008年起,绝味食品就早早开启跑马圈地的发展战略,2019年,绝味食品成为三家上市公司中第一家门店数量过万的企业。

  煌上煌作为“酱卤行业第一股”,也紧随其后,自去年起加快开店步伐。2019年,煌上煌共拥有门店3706家,其中新开门店1092家。与此同时,煌上煌在年报中表示,将继续保持高速扩张的经营模式,2020年计划新开门店1200家。

  而周黑鸭因品牌定位较高,因此一直以直营门店为主,在三家公司中门店数量最少、增长最慢。截至2019年,公司共拥有门店1301家,较上年仅新增门店13家。不过,面对巨大的市场诱惑,加上营收增长放缓,周黑鸭在今年3月宣布开放加盟模式,加入到高速扩张的队伍中。

  对此,华创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疫情下,中小卤味及餐饮品牌加快出清,龙头公司凭借资金、品牌、管理及供应链优势能抢占其份额,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关键词: 卤制品,食品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004/23/63003.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