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连咖啡”大规模关闭门店 互联网咖啡行业该何去何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05    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845    评论:0
导读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不少爱喝咖啡的朋友发现,互联网咖啡品牌“连咖啡”在各地大规模关闭门店。这是公司战略调整还是资金链出现了问题?互联网咖啡行业该何去何从?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不少爱喝咖啡的朋友发现,互联网咖啡品牌“连咖啡”在各地大规模关闭门店。这是公司战略调整还是资金链出现了问题?互联网咖啡行业该何去何从?

  以北京为例,在大众点评上搜索连咖啡,显示共有18家门店,其中16家暂停营业。记者走访了显示营业状态的连咖啡金宝街店,该店铺实际已经关门,仅剩英文“Coffee(咖啡)”一词的字样,店面已经被用作超市的热水间,还堆放了购物车、拖把等杂物。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咖啡店已经关闭一段时间了。

  记者:这是不是原来有个连咖啡?

  工作人员:现在改水房了。

  记者:是什么时候撤的?

  工作人员:过完年吧。

  记者:什么原因呢?

  工作人员1:他不租了,到期了,具体我说不好。

  工作人员2:(门店)经营不善,人工费贵,店租费(贵),没有利润,人也不算太多。

  实体门店关闭,客服电话打不通或提示为空号,连咖啡微信公众号客服回复记者,北京地区部分门店在疫情时关闭,是否会重新开张营业目前尚不可知。除了北京,连咖啡在上海的多家门店也接连关闭。记者致电上海一家连咖啡门店的负责人,对方表示,关店的直接原因是疫情导致亏损,“现在上海只有5家店,因为疫情,那几家店盈利不下去了,所以关了。应该不会开了,如果要开,可能会重新选址,因为那边租的房退掉了。”

  有媒体联系到连咖啡客服人员,对方表示,由于运营调整,公司所在区域暂时无法提供服务,如果有预存入咖啡库的资金,可以申请退款。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5月31日,连咖啡正式成立,创始人王江最初做的是咖啡的代买业务。当时星巴克每天可以卖出约100万杯咖啡,其中两三万杯是连咖啡代买的。2015年,连咖啡开始剥离单纯的外送业务,将经营侧重转向打造自有品牌。启信宝数据显示,连咖啡从2014年起共融资6轮,金额总计约4亿元人民币。资本的一轮轮进入加速了连咖啡的业务拓展。创始人王江在去年的一次公开演讲中说,到2017年底,连咖啡实现了盈利。其表示:“在2017年底,连咖啡是中国连锁咖啡行业第二盈利的公司,第一是星巴克,其他中国传统的连锁咖啡行业没有盈利的,这对团队确实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2018年,连咖啡开始出现大规模亏损。王江说:“到了2018年,跟竞争对手‘火拼’,拼得不能再盈利了,就开始亏损,而且是大规模亏损。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残酷的事实。”

  实际上,2019年初,连咖啡就被曝出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关闭了多家门店。当时对于关店的原因,连咖啡表示,为公司内部的主动调整。对于这一次关闭门店,有业内人士分析,连咖啡从去年上半年开始由于融资不到位等原因,业务直接受到了冲击;再加上连咖啡在2018年大量预售了咖啡卡券,过度透支了之后的营收。

  一边是一轮接一轮的融资,一边是因竞争激烈导致咖啡门店数量萎缩,连咖啡这类互联网咖啡的出现一度变革了传统咖啡乃至餐饮行业的消费方式,更大范围传播了咖啡文化。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京桥认为:“咖啡作为世界主要的饮品之一,其实在中国的发展势头很好,特别是现在年轻人,随着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对咖啡的消费慢慢接受了,这是一个消费习惯的改变。我们也应该看到,其实这种资本的投入所建立的数字化运营模式,对于整个中国餐饮业的数字化运营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不过在赵京桥看来,虽然互联网咖啡市场的迅速发酵,在一定时间内能使一些企业“名利双收”。但长远来看,用互联网思维做传统饮食行业,通过大量融资追求迅速扩张、追求短期获利,这种模式需要被重新审视。他说:“连咖啡等互联网咖啡通过烧钱获取用户,但整个商业模式还是建立在传统餐饮行业的盈利模式基础之上,这个逻辑是不成立的。你在每一个商圈都会遇到很多竞争对手,需要大量投入,持续运营的成本会很高。传统饮食行业有其自身的规律,当然,用互联网资本市场的这种玩法有可能助你更快成功,但是如果没有跳出传统的餐饮行业盈利模式,则很难去支撑持续的发展。”
 
关键词: 咖啡,中央,中国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006/05/66359.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