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科技 » 正文

四川农业大学“园艺植物生物技术”团队在黑莓优异基因挖掘利用中取得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26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浏览次数:357    评论:0
导读

近日,园艺学院“园艺植物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团队在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上发表了题为“Broaden the sugar donor selectivity of blackberry glycosyltransferase UGT78H2 through residual substitutions”(点突变扩宽了黑莓糖基转移酶UGT78H2的糖基供体选择范围)的研究论文。

  近日,园艺学院“园艺植物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团队在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中科院大类二区,TOP期刊,IF 5.16)上发表了题为“Broaden the sugar donor selectivity of blackberry glycosyltransferase UGT78H2 through residual substitutions”(点突变扩宽了黑莓糖基转移酶UGT78H2的糖基供体选择范围)的研究论文(论文发表网址https://doi.org/10.1016/j.ijbiomac.2020.10.184)。该论文为四川农业大学独立完成,第一作者为园艺系陈清副教授,通讯作者为汤浩茹教授。
 
  论文鉴定了黑莓果实中新发现的糖基转移酶UGT78H2的生物学功能,对酶的底物受体和供体以及催化特性进行了分析,发现蛋白糖基供体结合结构域的两个氨基酸突变增加了反应的催化效率,同时也增加了底物选择范围。这一发现揭示了黑莓果实槲皮素糖苷的生物合成过程,也丰富了植物糖基转移酶底物受体识别机制的认识。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是“园艺植物生物技术”团队树莓种质资源发掘利用的最新成果。树莓具有丰富的营养和独特的保健功能,是一类重要的小浆果类果树。自2004年起,团队围绕我国丰富的树莓属植物资源,以西南地区为重点开展种质资源调查、收集、评价、系统演化以及优异基因挖掘利用的研究,先后获得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地区合作基金项目,1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相关研究成果已在《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BMC Plant Biology》、《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2名。
37EED95F8B20F93E69C6BD93974_83F9F7BF_53512
 
关键词: 基因,生物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011/26/77894.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