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科技 » 正文

桑树冻害后技术管理措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04    来源:广西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浏览次数:600    评论:0
导读

从2月23日起,广西各地结束了持续一个月的低温阴雨天气,天空放晴,各地农友积极开展农事活动。桑树冻害后建议采取如下技术管理措施。

  从2月23日起,广西各地结束了持续一个月的低温阴雨天气,天空放晴,各地农友积极开展农事活动。桑树冻害后建议采取如下技术管理措施:

 

  1.及时修剪

 

  根据冻害程度,合理处理树冠。冻后枝梢尚好、但叶片枯萎不落,应及时摘除。对受冻干枯枝梢的修剪,应于萌芽后进行,留下健康部分而剪除枯死部分,修剪不宜过早,否则伤口易感染病害。

 

  2.及时追施催芽肥,喷施叶面肥

 

  解冻后,提早施足催芽肥,催芽肥要氮磷钾配合施用,用量为每亩复合肥20到25公斤加尿素7到9公斤,或每亩施尿素15公斤、过磷酸钙20公斤、氯化钾6公斤。桑树长出3-5片新叶时,通过叶面喷洒0.5%的磷酸二氢钾溶液75到100公斤/亩,间隔5到7天喷一次,连续喷洒2到3次,促进桑树早生快发,恢复旺盛生机。喷叶面肥时注意选择傍晚或早晨露水初干时喷施,以防灼伤叶片。

 

  3.及时疏通桑园排水系统

 

  春季雨水较多,应提早开好排水沟,疏通水渠,减少积水,防止烂根。特别受冻低洼地的桑园,要注意土壤水分的管理,降低地下水位。

 

  4. 中耕除草,实施培土和行间覆盖

 

  冻害补剪后的桑园如未进行翻耕的要及时中耕,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其蓄水保水能力,促进根系生长和新根的发生;同时结合中耕进行人工除草, 在杂草生长和蔓延的关键时期将杂草铲除,阻止杂草与桑树争水、争肥,使桑树树势更快恢复。可在植株四周增培新土,并用柴草、秸秆、草皮、树叶、锯木灰、厩肥、稻壳花生壳、稻草等,于土壤封冻前铺盖根部,以增加土壤的保温作用。

 

  5.防治病虫害

 

  受冻桑树树势弱,往往容易引发病虫害,而惊蛰后气温回升快,雨水多,各种病害和越冬害虫陆续危害桑树,因此应做好病虫害预防工作,抓住有利时机及时防治。低温容易引起桑枝菌核病、桑断枝烂叶病和桑疫病的发生,应选用50%多菌灵1000倍、70%甲基托布津1000倍等药剂加以预防和防治。

 

  6.合理安排养蚕计划

 

  由于桑树受灾和长期低温天气影响,桑树生长缓慢,应做好蚕种出库计划的调整,因地制宜合理安排蚕种出库时间,避免浪费蚕种和用不成熟桑叶养蚕。

 

来源:广西蚕业技术推广站

 
关键词: 管理,食品安全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2203/04/101839.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