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诚信管理体系 » 正文

政企合力,构筑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0    来源:中国冷冻食品工业网    浏览次数:46
导读

钱东镇地处广东省东大门,毗邻福建诏安和广东汕头,镇域总面积136平方公里,人口9.5万多人,是全国重点镇,广东省中心镇、广东省食品专业镇。钱东镇的冷冻冷藏食品,包括禽类制品主要以盐焗鸡产业为主。

 广东省禽类制品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张若群
   一、广东省禽类制品行业协会落户钱东的情况介绍
  钱东镇地处广东省东大门,毗邻福建诏安和广东汕头,镇域总面积136平方公里,人口9.5万多人,是全国重点镇,广东省中心镇、广东省食品专业镇。钱东镇的冷冻冷藏食品,包括禽类制品主要以盐焗鸡产业为主。目前,共有广东无穷食品有限公司、广东好味来食品有限公司等盐焗鸡加工企业16家,产业年总产值达30亿元,销量占全国9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国内重要禽类制品加工基地,同时带动了家禽养殖业整个产业链的发展。2013年12月7日广东省禽类制品行业协会在钱东镇成立,这是落户钱东镇的首个省级协会,是由全省禽类养殖、生产、屠宰、冷藏冷冻、加工、经营、批发、配送运输、原辅料供应、包装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检测机构等相关单位自愿组成的,接受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的监督管理。省禽类制品行业落户钱东后,重点推进钱东镇质检中心的落实和行业国标标准的制订。今年5月,广东钱东中潮食品检验检测中心落户钱东,这是全省第4家检验检测中心;今年6月,由广东无穷公司发起修订的《熏烧焙烤盐焗肉制品加工技术规范》通过国家标准专家审定会评定。
  二、质量强业,推进目标体系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和广东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强省活动的意见》,钱东镇在结合[《饶平县盐焗鸡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11-2030)]要求的基础上,于2012年成立盐焗鸡产业质量强业工作领导小组,并认真制定了《关于开展盐焗鸡产业质量强业活动的意见》,提出到2015年,建立比较完善的食品质量工作机制,产品质量显著提升,达到省内平均水平,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具体要达到四个目标:一是产品质量目标。普遍推行产品质量认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主要工业产品85%以上按联盟标准组织生产,省级重点产品可比性跟踪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全镇盐焗鸡食品及肉产品等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形成一批具有国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省级名牌产品和名牌企业。二是服务质量目标。全面推行国家和地方服务质量标准,大力提升盐焗鸡食品和肉制品行业服务水平,用户满意度明显提高。三是环境质量目标。以污染综合防治为重点,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完成国家、省、市、县下达的污染减排目标。
  三、突出重点,构筑安全诚信体系建设
  盐焗鸡食品行业质量强业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质量问题涉及到人民群众的性命安全,涉及到企业的声誉和生存,涉及到整个食品行业的品牌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为此,钱东镇主要强化三方面工作:一是行业自律。该镇充分发挥食品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狠抓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和行业自律建设,组织制订行业国标规范和道德规范,把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融化在行业内广大员工的心目中,把目标具体化、把措施行动化,密切配合镇政府把质量强业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共同维护好钱东食品的良好声誉。与此同时,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生产经营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和台账登记、原料进厂、产品出厂检验等制度。建立完善的冰鲜冷冻食品使用规范、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及产品可追溯制度。二是审核制度。在以《鲜、冻禽产品》、《进出口冷冻畜禽肉检验规程》国标的基础上,制定相关的原材料验收标准,规定了原材料采购及进场的产品技术要求、卫生质量要求、检验规则和包装、标签、运输要求,对供应的原材料每批必检,进行严格把关。盐焗鸡原材料首先进行产地审核,确保所有的原料来自非禽流感疫区;其次审核每批原材料的检验检疫合格证书,保证证明齐全、手续完备;再是按照国家标准严格检测感官、理化、微生物等项目,保证原料100%符合要求。确保了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源头可溯,去向可查,问题可控,责任可究”。三是做好“三个一”建设。该镇于2012年被广东省潮州市确定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试点镇,根据有关的工作方案,该镇重点做好“三个一”建设:1、建设一张覆盖食品安全全环节的食品安全网;2、建设一个食品安全技术支撑体系;3、建设一支基层综合执法队伍。经过近2年的努力,基本完成了食品安全监管“三个一”建设,建立了质量诚信体系,完善了质量诚信档案,开展了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对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完善了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信息通报和快速处置机制,切实防范和有效处置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重大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环境污染等突发事件。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广东省禽类制品行业协会所在地的钱东镇在各级领导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尤其是在中食协冷冻冷藏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在重视食品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加强管理,促进企业诚信,提高产品安全水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距离各级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全国冷冻冷藏食品安全诚信建设培训工作座谈会为契机,强练内功,外树形象,着力建设完善的食品安全诚信建设体系,为食品安全工作作出更大的努力!
 
 
关键词: 诚信体系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Committee/201407/10/63.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