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诚信管理体系 » 正文

2013年山东食品工业及冷冻冷藏行业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0    来源:中国冷冻食品工业网    浏览次数:73
导读

2013年,我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439亿元、利税1402亿元、利润911.14亿元、出口额117.97亿美元(不含烟草加工业),按可比口径计算,分别占全国食品工业的16.78%、15.74%、15.55%和25.38%,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出口额均居全国同行业第1位。

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王世敏会长介绍山东省安全诚信工作情况
山东食品工业协会  王世敏会长
  一、食品工业及冷冻冷藏行业发展情况
  2013年,我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439亿元、利税1402亿元、利润911.14亿元、出口额117.97亿美元(不含烟草加工业),按可比口径计算,分别占全国食品工业的16.78%、15.74%、15.55%和25.38%,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出口额均居全国同行业第1位。
  1、畜禽屠宰及肉类加工。2013年,畜禽屠宰及肉类加工主营业务收入2803.98亿元,占全国的46.36%,居全国第1位。临沂金锣、新希望六和、诸城外贸、得利斯、龙大食品5家企业进入中国肉类企业10强。目前,我省机械化畜禽屠宰工业化加工比例达到80%以上,居全国先进水平;冷鲜肉达到1022万吨,占全国的30.16%,居全国第1位。禽类屠宰加工主营业务收入1438.5亿元,占全国的46.36%,居全国第1位。冻禽产品出口量6万吨、出口额1.64亿美元,分别占全国的29.8%和25%。诸城外贸、六和、新凤祥、九联、盈泰等禽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是国内主要出口企业,其产品不但占据了日本、欧盟市场优势地位,也成为麦当劳、肯德基中国市场的主要供应商。
  2、海洋食品。2013年,海洋食品主营业务收入1522.10亿元,占全国的40.54%,居全国第1位。海洋食品是我省近几年发展较快的行业之一,特别是沿海企业抓住我省实施蓝色海洋经济带动战略的有利机遇,加快结构调整升级步伐,大力发展深精加工海洋食品,形成了以海洋调理食品、海带食品、海洋生物制品为发展方向的新型产业格局。荣成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海洋食品生产基地,冷冻调理(水产)食品、海带食品、海产罐头、海洋生物制品等产量居全国首位,分别被国家农业部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认定为“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和“中国海洋食品名城”。 好当家牌“即食海珍品”、泰祥牌“调理食品”、海之宝牌“即食海带”以技术含量高、食用方便的优势,占居了国内海洋食品高端市场,经济效益良好。
  3、果蔬加工。2013年,果蔬加工主营业务收入1195.16亿元,占全国的40.73%,居全国第1位。低温保鲜果蔬产品、冷冻果蔬产品及脱水干燥果蔬产品在我省果蔬加工中占比最大。目前全省蔬菜、果品主产区普遍建立了保鲜冷库,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鲜菜、鲜果储存的需要,经过低温保鲜处理的果蔬产品,既扩大了出口,也使当地果蔬产品远销国内外市场,起到了调节市场的重要功能作用,企业增效、农民增收。速冻保鲜蔬菜、脱水干燥果蔬是山东出口拳头产品,加工量居全国之首。2013年,山东冷冻及保鲜蔬菜出口量47.55万吨、出口额4.85亿美元,分别占全国的46.84%和42.17%。出口干制菜(脱水菜)16万吨、出口额4.22亿美元,分别占全国的48.48%和18.34%。目前,我省已形成以龙大、青岛万福、莱阳恒润等出口企业为龙头的半岛冷冻蔬菜加工区和以临沂骨干出口企业为龙头的鲁南冷冻干燥果蔬加工区。
  二、近几年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根据国务院10部门联合印发的《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和省经信委制定的《山东省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要求,我会认真贯彻实施,围绕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活动,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积极开展宣贯工作。为了贯彻落实工信部和省经信委《关于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方案》,宣传、提高企业对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省经信委、省食品工业协会、省消费者协会和省广播电视台于2011年12月22日在济南联合举办了山东食品安全倡议活动。在活动现场,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全省100多家食品生产企业在倡议书上签字,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一些企业在广告宣传和内部宣传栏、墙报等处都刊登了诚信体系建设的相关内容,以提醒和警示企业员工,食品安全从自身做起,从严做起。
  2、积极组织集中培训。为了让企业了解和掌握诚信体系建设的相关知识和要求,我会从组织培训入手,首先对部分重点食品企业负责人和中层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2012年以来,我会分别在济南、潍坊、烟台、日照等地分批分期对乳制品、白酒、调味品、冷冻调理食品等重点行业的300多家企业的400多名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
  3、发挥行业典型的带动作用。为了稳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我会配合省经信委消费品处选择了乳制品、肉制品、调味品等重点行业的企业作为试点,经过2年多运行,山东即墨黄酒厂有限公司、山东即墨妙府老酒有限公司、青岛品品好粮油有限公司、青岛新希望琴牌乳业有限公司、青岛迎春乐食品有限公司、山东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得益乳业有限公司、山东惠发食品有限公司等11家试点企业一次通过了专家现场评审;山东佳士博食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已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评价机构签订了合同。
  4、配合省经信委召开了全省食品工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为了加快推进全省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省经信委2012年6月18日在济南召开了全省食品工业企业提薪建设工作会议。各市经信委分管主任、省市有关协会和重点食品企业负责同志等120多人参会。会上,省经信委分管主任进一步强调了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诚信体系建设的意义和重要性,并对全省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提出要求;邀请了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乔东所长介绍了如何按照《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CMS)建立及实施通用要求》QB/T 4111-2010、和QB/T 4112-2010《食品工业企业诚信评价准则》建立各企业自己的运行体系,并解答了参会代表提出的问题和意见。
  5、配合省食安委等部门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从2011年以来,根据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对“食品安全周”活动日工作部署,我会每年配合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经信委举办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今年,2012和2013年在“食品安全周”活动期间,我会配合省经信委分别举办了食品工业企业食品安全和诚信体系建设座谈会。今年,大众报业集团齐鲁晚报与我会等单位共同组织20多家骨干食品发起筹建““山东省食品安全诚信品牌联盟”,并于6月10日食品安全周启动仪式上正式宣布成立,省食安办副主任、省食药监管局副局长于建政充分肯定了成立诚信品牌联盟的必要性和意义,要求联盟企业充分发挥在食品安全上的主体责任,为广大居民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
  三、今年工作打算
  按照工信部《2014年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了全面推进我省食品工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今年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1、配合省经信委召开全省食品工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按照省经信委的工作安排,拟于下半年在潍坊召开全省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主要内容:总结全省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获证企业作典型发言;;参观已获证书的企业,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参会代表进行交流;省经信委领导讲话。
  2、继续抓好诚信体系建设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在认真总结前期培训工作的基础上,结合食品不同行业、企业的特点,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加大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企业食品安全和诚信经营意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企业诚信自律,建立完善管理制度,提升企业食品安全、诚信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稳步推进全省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3、继续做好企业申报工作。依据《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CMS)建立即使是通用要求》和《食品工业企业诚信评价准则》两个规范作为我会开展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指南,强化业务指导,积极组织企业做好申报工作,重点选择肉制品、冷冻调理食品等行业的重点企业。
 
 
关键词: 诚信体系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Committee/201407/10/72.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