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诚信管理体系 » 正文

加快诚信体系建设 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工信部消费品司邓小丁调研员在全国冷冻冷藏食品行业安全诚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0    来源:中国冷冻食品工业网    浏览次数:339
导读

很高兴参加冷冻冷藏食品行业安全诚信工作座谈会。这是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落实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总体部署及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题日活动的具体行动。

  很高兴参加冷冻冷藏食品行业安全诚信工作座谈会。这是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落实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总体部署及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题日活动的具体行动。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受司领导委托,下面,我就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的简要情况和对深入开展这方面的工作讲点意见。
 
工信部消费品司食品处邓小丁调研员传达全国食品安全诚信工作安排1
  工信部消费品司邓小丁调研员在全国冷冻冷藏食品行业安全诚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着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保障群众健康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现实需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把食品安全摆在关系国计民生、关系新阶段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特别是2008年“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国务院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加快了长效机制建设步伐。应该说,经过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我国食品安全总体状况明显好转,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不断加强,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日渐完善,食品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但也应清醒看到,近年来,一些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还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伤害。我国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还比较突出。就食品加工行业而言,缺乏统一规划指导,布局不尽合理,发展不协调等问题尚未根本解决;部分企业管理水平偏低,产品质量保障体系亟待完善;特别是个别企业面对市场诱惑和利益驱动,违背法律法规和社会诚信原则,制假售假,损害了我国食品行业的声誉和形象。与其他行业相比,诚实守信在食品行业显得更为重要。经验表明,推进食品企业诚信建设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基础,是建立食品安全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通过推进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企业诚信意识、建立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制度、规范企业诚信经营行为、营造行业诚信环境、完善诚信社会监督机制,对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党的十六大、十七大都强调要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同时要求“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进一步指出,“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为新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今年1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
  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食品产业继续调整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保障食品安全、促进稳定发展是食品工业的主要任务。评价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加快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利益重要性的认识,高度重视诚信体系评价工作,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工作信心,以更大的决心,更负责的态度,更积极的行动,更有力的措施,大力推进食品企业诚信建设。
  二、食品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成效
  工业和信息化部自2008年成立以来,部党组高度重视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部长办公会多次听取汇报并做专题研究,苗圩部长和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同志要求把推进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作为我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国务院部署的重点工作,作为我部履行政府职能,管政策、管规划、管标准和在新时期加强食品行业管理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作为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应尽职责和重要内容,认真抓好落实。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会同国务院10部门联合印发了《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全面指导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同时与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单位)建立起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协同指导和推动诚信体系建设落实的工作机制,并会同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制定下发《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10-2012年)》,明确了诚信建设工作的任务和分工,提出了工作目标和要求。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在诚信体系建设过程中,重视制度建设对工作的规范作用,自2011年起逐年制定下发年度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了《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评价机构工作规则(试行)》,先后委托了22家作为诚信管理体系的评价机构。同时将行业标准作为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了《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CMS)建立及实施通用要求(QB4111-2010)》和《食品工业企业诚信评价准则(QB4112-2010)》两个诚信建设行业标准,现对诚信管理体系行业标准进行了修订完善并上报国标委拟转换为国家标准。组织编写了乳制品、肉类食品、葡萄酒、调味品、饮料、罐头、冷冻食品和白酒行业11个行业的标准实施指南。
  三是推动试点工作。2010年起,选择黑龙江省乳制品行业、河南省肉类加工行业作为第一批试点省份和试点行业;2011年,启动北京调味品、河北葡萄酒、福建罐头、广东饮料等行业诚信建设扩大试点工作,推动全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00%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在试点推动过程中,工信部会同地方工业主管部门研究试点方案,组织开展诚信建设标准宣贯培训,聘请专家指导试点企业按照标准建立诚信管理体系。截止目前,对全国31个省(区、市)7300家食品企业、2.5万人次进行了专题培训,已指导5200余家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组织委托评价机构对已通过诚信管理体系评价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进行了再审核。
  四是给予技改支持。在督促企业抓管理制度建设的同时,针对企业食品安全工艺装备和检测条件存在的薄弱环节,在粮油加工、肉制品加工、乳制品加工、食品添加剂、饮料制造、罐头加工、酿酒制造、发酵制品、焙烤制品、制糖加工、水产加工等12个重点行业安排企业技术改造项目,重点支持企业设备更新、产品质量检测、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等配套硬件条件的改善。初步统计,2009年以来在食品行业安排了7批、1400多个项目,总投资600余亿元,中央财政安排资金60余亿元。在北京、甘肃、江苏、天津、广东试点建设了“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检测示范中心”;建成并开通国家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安排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支持地方诚信信息平台建设。
  五是积极宣传引导。为营造食品企业诚信建设社会舆论环境,邀请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和经济日报、中国工业报等主流媒体对黑龙江、河南等省市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启动大会,青岛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启动会以及在河南、江苏等省市举行的总结交流会进行了报道。在近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组织新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工业报、中国食品报和中国食品安全报等媒体,对食品诚信建设主题进行了系列报道及企业诚信专题报道。全面部署在全国食品行业开展“讲诚信、保质量、树新风”活动,组织400‰食品企业作出质量安全承诺。同时,还利用“食品安全高层论坛”、“诚信兴商”新闻发布会和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等平台,开展诚信建设相关宣传。
  目前,各地工作正在深入展开,通过推进诚信建设,试点企业诚信意识明显增强,企业诚信管理制度正在加快建立,企业诚信管理体系逐步完善,诚信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食品企业诚信建设社会认知度提高。2009年以来,我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地方及企业,通过开展诚信建设专题宣传、诚信知识竞赛、诚信标准培训、食品企业诚信承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食品企业诚信建设已产生较大的影响,社会关注度很高。
  二是地方诚信建设主动性增强。除我部组织开展的6个省(市)诚信建设试点工作外,到2012年2月,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启动了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通过开展宣传培训,增强企业诚信意识,塑造企业诚信文化,建立企业诚信制度,培育企业诚信环境,有力促进了食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的提升。
  三是试点工作取得一些好经验。试点地区、试点企业在推进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中,归纳出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如黑龙江省按照“建立以质量诚信和制度建设为根本,以平台和档案建设为载体,以人才建设为保障,以诚信文化建设为基础,以运行机制建设为动力”的“五位一体”工作思路,形成了各方联动、各负其责、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河南省总结出“以诚信立企,抓制度建设,按标准办事,以数据说话,用结果评价,有奖惩机制”的做法,在企业推行取得实效,正在加快向全省推广。企业方面,完达山乳业总结出“以人为本立诚信,从源头做起抓诚信,从生产过程保诚信,从产品质量上守诚信,从销售环节重诚信,在企业文化铸诚信”;雨润集团恪守“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的经营理念,将其贯穿到企业各项工作中,努力构筑食品生产安全长堤,打造诚信企业。
  四是诚信体系评价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了推进诚信管理体系评价工作有序开展,2011年9月,我部印发了《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评价机构工作规则(试行)》,先后认定了22家评价工作机构,开展3期评价人员培训班,共264人通过了培训考试。
  诚信体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积极成效,但与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部门协调工作机制作用,加快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尽快出台实施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推荐性标准,加大对地方诚信管理体系师资的培训力度,组织指导食品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及做法,提出可供全国推广的模式;加快修订《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评价机构工作规则(试行)》,鼓励对基础较好的食品工业企业开展诚信管理体系评价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加快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积极使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运营维护好国家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继续支持地方和行业诚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实现诚信信息资源共享。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我们将继续按照国务院工作部署,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及食品企业要紧紧围绕“质量安全”为核心,“企业主体”是关键,“制度建设”作重点,按照我部印发的2014年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制订工作推动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将工作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企业,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完成诚信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要动员和依靠各方面力量,持之以恒,推进企业诚信建设的各项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从已开展的试点经验看,政府强力推动,专家具体指导,企业主体建设,典型示范引领,舆论支持引导,政策激励扶持是可借鉴的好做法,下一步要加强组织协调,加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和诚信建设标准的宣贯和培训教育工作力度,充分发挥诚信建设专家队伍作用,加强对行业、企业的指导,组织交流学习,形成全方位、多层面协同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把诚信体系建设和行业自律紧密结合,健全行业自律约束机制。
  (三)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保障食品安全基础在企业,关键也在企业。食品生产企业要增强责任意识,完善制度建设,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要按照已颁布实施的诚信标准加快建立和完善企业诚信管理制度,通过建立管理体系,找到关键控制点,弥补食品安全风险漏洞,做到制度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从生产各环节保证食品安全。具体工作可以从教育培训入手,以对标达标为途径,试点企业好的做法是“以诚信立企,抓制度建设,按标准办事,用数据说话,用结果评价,有奖惩机制”,通过健全各项制度,落实企业责任,保障食品安全。
  (四)进一步强化基础建设。要结合自身基础,创造条件,加快地方诚信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加快与已开通的国家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互连互通,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积极使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并以公告形式发布相关信息,加快建立食品行业违法违规企业公示(“黑名单”)制度。建立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和失信企业市场退出机制。
  (五)进一步加大诚信宣传。要认真落实国务院食安委办公室印发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2011-2015)》,结合食品安全专项整顿工作,大力营造守法遵规、诚信自律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利用媒体及地方平台组织的作用,在食品行业深入开展“讲诚信、保质量、树新风”活动,宣传和推广诚信体系建设好的做法和经验;加强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弘扬诚信传统美德,逐步形成以守法、履责、诚信为核心的企业诚信文化。  
  同志们,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障食品安全、构建食品安全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讲诚信、保质量是食品企业生存和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根本所在。让我们共同努力,齐心协力,积极行动,狠抓落实,在食品行业全面推进企业诚信建设,加快构建质量安全长效机制,促进我国食品安全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关键词: 诚信体系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Committee/201407/10/74.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