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吉林冷库起火对氨制冷系统市场有哪些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4    来源:制冷快报    浏览次数:415    评论:0
导读

我国国内的冷库主要有氟利昂制冷剂冷库和氨气制冷剂冷库。目前我国市场上五千吨以上的冷库主要是氨制冷系统为主,五千万吨容量以下一般是氟利昂冷库。氨制冷系统在我国的运用历史悠久,氟制冷系统是近年才投入使用的,由于其会造成温室效应因此其广泛应用的程

我国国内的冷库主要有氟利昂制冷剂冷库和氨气制冷剂冷库。目前我国市场上五千吨以上的冷库主要是氨制冷系统为主,五千万吨容量以下一般是氟利昂冷库。氨制冷系统在我国的运用历史悠久,氟制冷系统是近年才投入使用的,由于其会造成温室效应因此其广泛应用的程度不高。

氨制冷系统的使用的是天然的氨制冷剂,不会产生温室效应,而氟利昂冷库则会造成严重的温室效应,现在我国正在推行禁氟,一般的大型冷库是不建议使用氟利昂的,但是这次吉林氨制冷系统起火是否会改变冷库制冷剂使用还有待观察;氨制冷系统的造价成本低,氨气制冷剂的价格比氟利昂要低,使用氨气的制冷系统多是使用无缝钢管,而氟利昂制冷系统则需配套相应的铜管,阀件方面氨制冷系统多是使用铸造件,而氟利昂制冷系统多是使用铜制阀件。氨制冷系统有一定的发生爆炸的风险,但是只要严格执行安全制度,风险是可控的;而氟利昂制冷系统发生爆炸的几率几乎为零,但是氟利昂是破坏臭氧层的元凶,在《蒙特利尔议定书》中R22被限定2020年淘汰。

氨有强烈的刺激臭味,所以发生泄露时很容易发现,当发生泄露时如果处理得当一般是不会发爆炸的,氨在常温下不易燃烧,加热至350℃时,分解为氮和氢气,氢气与空气中的氧气混合后会发生爆炸。与空气混合的体积分数在11%-14%时即可燃烧。在16%-25%时遇明火可能爆炸。在0.5%-0.6%时,人在其中停留半小时就会中毒。对于氨气泄露可以用水雾进行稀释,氨极溶于水,0℃时每升水能溶解130升氨气。

空调制冷大市场专家分析,氨制冷系统和氟利昂冷库各种有各自的优缺点,在短时间内改变其格局基本是很难的,除非其受到相关的外部因素的影响。此次,吉林氨制冷系统的起火事情,会让人家更加的关注到食品冷链的安全管理,目前,我国针对这方面的方针和政策还是不多,希望国家能够具体出台相关的规范,让冷库市场和谐发展。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402/24/2547.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