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食品工业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玉溪消防检查冷库83家 发现火灾隐患203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7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浏览次数:187    评论:0
导读

云南玉溪市通海县是云南的蔬菜大县,多年来,蔬菜种植已成为通海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通海县九街乡的蔬菜营销大户汪家富创建的冷库,用于新鲜蔬菜的恒温处理、保鲜和销售。目前,全县以冷库为支撑的蔬菜行业已经发展为83家,全部为液氨制冷冷库,液氨储量平

云南玉溪市通海县是云南的蔬菜大县,多年来,蔬菜种植已成为通海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通海县九街乡的蔬菜营销大户汪家富创建的冷库,用于新鲜蔬菜的恒温处理、保鲜和销售。目前,全县以冷库为支撑的蔬菜行业已经发展为83家,全部为液氨制冷冷库,液氨储量平均在1-3吨左右。液氨(NH3),是一种无色液体,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因液氨在气化的过程中能吸收大量的热,所以被广泛用于食品的冷藏保鲜;氨气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爆炸极限15.7-27.4%),潮湿的皮肤和眼睛接触高浓度的氨气能引起严重的化学烧伤,吸入氨气可引起咳嗽、支气管痉挛、急性肺水肿,严重的甚至会造成失明和窒息死亡。

主客因素隐患重重

冷库的开发运用在给地方经济带来发展的同时消防安全隐患也逐渐显现,历史欠账多,安全生产投入不足。特别是建设较早的冷库,受当时技术、环境等客观因素的制约,未经正规设计的厂房就投入使用,生产过程未严格遵守安全规程进行;氨储罐与周边民房安全间距不足,住宿、生产、仓储混合设置建盖的情况普遍存在,消防疏散通道不畅,部分压力表、安全阀超期未检,缺乏预报警装置等;大部分冷库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对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不重视,有的冷库存在做表面文章应付检查、走过场的现象,没有建立液氨泄漏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没有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器材和应急救援装备,员工普遍缺乏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政府主导全面布控

制定下发《通海县冷库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专会研究并讨论各相关职能部门在整治行动中的职责和任务,成立由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为组长,县安监局局长为副组长,消防、质监、工商、农业四部门各抽调两名骨干为成员的联合检查组,定期对全县冷库进行全面检查排患。共检查冷库83家,发现安全隐患203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05处,依法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82份。各职能部门健全信息沟通,及时形成联合执法机制,严把冷库建设审批、生产等关口;消防大队发现违规建设“三合一”,严格工程审批流程;安监部门成立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督促冷库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健全群众举报途径,对违法违规建盖和消防器材不符合规范等行为进行曝光,停产整改等的处罚。创新监管方法,采取市场化运作手段,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昆明阳光恒邦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派专家驻通海,逐户深入排查,全面诊断,立足冷库当前现状,量身定制每座冷库的整改方案,明确要求冷库库房及库房上层住宿人员全部撤离,解决了长期困扰通海冷库“三合一”设置、危险爆炸及禁火区域的划分等问题。当前,各冷库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正在进行中。

消防助力火患难藏

情况“清”,工作开展好。重点掌握冷库液氨储量、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建厂年限等情况,为下一步冷库安全监管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定期开展辖区冷库数量、位置、消防水源、消防设施等情况的进行熟悉并做好登记,加大火灾及液氨泄漏事故的实战演练力度,进一步提高官兵的实际作战水平。通海大队联合玉溪市安监局和通海县安监局深入到通海县杨广镇化肥厂进行液氨泄露事故抢险救援演练。应急演练模拟在液氨使用过程中液氨储罐手动门出口法兰泄漏并引发巡检人员中毒的事故应急救援。通过演练,检验了全县应急反应能力,进一步明确了消防部门在液氨泄露应急工作中的职责。制定监管方案,落实责任上肩。将冷库安全生产纳入日常监管范畴,严格按照实地检查、曝光、复查等工作流程,强化监管,推动工作落实。阶段性检查工作结束,及时总结冷库监管的经验,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成果,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冷库管理办法,建立冷库监管长效机制。

培训教育提升素质

“分类”培训,消防知识全覆盖。定期分批组织开展面向冷库负责人、涉氨制冷企业“三项岗位”人员和一般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知识应知应会培训,确保安全培训全覆盖。结合近期发生的典型冷库火灾和液氨泄漏案例,讲解引发冷库火灾的原因、预防冷库火灾发生的措施、发生火灾后的报警方法、如何扑灭初起火灾及液氨泄漏时正确的应急处置方法等消防安全常识,深刻剖析制定冷库液氨泄漏应急疏散预案和配置消防设施、器材对保障冷库安全生产运行的重要地位。通过抓好各岗位人员培训,进一步增强企业主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有效提升冷库从业人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的建设。“走出去”指导,为冷库派送“暖心餐”。针对冷库企业主消防安全知识匮乏,安全意识薄弱等实际,大队抽调两名干部,定期深入辖区冷库指导业主配齐消防设施、器材和制定或完善事故应急疏散预案,解答消防安全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建立通讯录,让工作的开展更加灵活有效。同时,组织冷库人员开展灭火及液氨泄漏应急处置演练,通过现场指导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提升冷库全体从业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冷库不发生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s://www.cnffc.cn/news/201402/27/2532.html 。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web@cnffc.cn。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冷冻食品工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冷冻冷藏食品专业委员会主办    络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维护

粤ICP备19061761号